学校要闻

【先优风采】“三育人”先进个人风采展(三)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1226

编者按:

  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喜迎第35个教师节,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激发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热情,学校在教师节前夕,对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和突出业绩的一线专任教师、专职辅导员、教育工作者等予以表彰。

  他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展现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他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人师表,师德高尚;他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

  新闻中心将在学校网站、微信、微博平台上分批集中展示受表彰个人的先进事迹,树立先优典型,让展示的过程成为向先优学习的过程,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三育人”之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朱桂英

  朱桂英,中共党员,理学院教师。二十多年来,她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忠于职守,勇于创新,在年度教师考核中,连年被评为优秀。曾获“优秀导师”、理学院“十佳立德树人先进个人”称号。

  自学院2012年实施导师制以来,朱桂英担任信计系学生导师,一直从生活上、学习上关心爱护学生,鼓励学生们刻苦求学,她所指导的学生都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毕业。她教导学生循序渐进有耐心,班上一个学生学习非常刻苦,但成绩不理想,因此比较自卑,情绪十分低落。于是朱桂英帮助学生分析原因,并耐心细致地开导、指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使这名学生不仅在学习上有很大进步,思想上也渐渐成熟起来,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她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转变教学思想,积极探索教学规律,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应用于课堂。上学期,她接手高等数学课程,针对授课班级学风不好的情况,她努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这个班级绝大部分学生顺利通过了考试。她勇于担当,年学时达到800以上,她一学期接下研究生课程《矩阵论》及考研班《线性代数》两门课程,还主动承担了两学期四个重修班的教学任务,并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

  朱桂英在数学建模培训中积极探索,不断丰富教学方法,及时将国际性、前沿性的知识融入教学活动中;她开展综合实践创新平台的建设工作,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所带学生在数学建模比赛中取得国家二等奖和多项省一等奖、二等奖的佳绩。对于需要帮助的同学,她一视同仁、有求必应,耐心解答学生的问题,深受学生喜爱。她不仅在教学上高标准要求自己,科研上也不甘落后,主持农垦总局课题1项,大庆市课题3项,其中一项结题获得了优秀;参加国家、省、市课题10余项,曾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大庆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总局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项。


“三育人”之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于高波

  于高波,女,副教授,园艺园林学院教师。近3年,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大赛等多项竞赛,获黑龙江省一等奖、二等奖等省级奖项4项,“最佳指导教师奖”1项。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7篇,合著专著1部,登记品种2个。

  于高波认为,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培养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对学生学习效果来说很重要。在最初教学时,针对学生上课积极性不高的情况,她尝试进行研究性教学,鼓励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在课程中增设了学生讲授和评分环节,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与老师一样都是参与者。她在教学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尝试,追求创新,探索最适合自己和学生的授课方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她主讲园艺专业《蔬菜栽培学》等4门课程,寓教于乐、寓教于理。任教期间完成省级、校级教改项目2项,发表教研论文多篇。于高波用高度自觉的敬业精神、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影响着学生,每年所带学生均有成功被推免为硕士研究生,其中一名学生成为中国农大的硕博研究生,多名学生在中国农科院等国内知名院校深造。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她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实验条件,给学生充分的选择空间,锻炼其科研动手能力。

  于高波主要从事蔬菜逆境相关研究,主持并参与国家级、省级基金等项目近20项,其中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各1项。于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资助,赴美国普渡大学开展为期一年的学习与交流,回国后获得黑龙江省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并被推荐列入2016年黑龙江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资助计划。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于高波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号召,参加实验室建设、会议筹备等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担负起学院科研、研究生管理及博士后流动站的秘书工作。工作以来,2次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师。从教一天,敬业一天,奉献一天,育人一天。勤奋耕耘,终有收获,这份收获,是难得的回忆,更是奉献的青春。


“三育人”之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刘少东

  刘少东,男,中共党员,土木水利学院教师。自入校工作以来,积极参与学校的建设和改革,承担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指导水利专业学生毕业设计和课程实习,并担任2015级和2016级水利专业班主任,2017年度被评选为校优秀教师。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他根据教学大纲认真备课,收集整理教学素材,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教学质量获得教学督导的肯定,评教成绩突出。他针对课程特点和学生学习状态,敢于创新,在土力学教学中,对课程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构建了四个教学模块。这种方法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该课程的教学质量得到有效提高。在土力学课程设计的指导和检查过程中,他发现学生对设计原理不求甚解,很难发现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训练效果大打折扣。针对这一现象,他采用答辩式考核方法,要求学生制作PPT汇报设计成果并接受质询,有效提升了学习效果,同时达到了改善学风的目的。

  教学工作,不仅教书,更要育人。课堂上积极开展“课程思政”,课堂下开展“第二课堂”。在授课过程中,他把专业知识、行业发展、国家战略及个人前途融为一体,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知识。课下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与职业发展规划,帮学生出谋划策。在与学生交流过程中,发现部分学生想考研或考公务员,但却不知如何开展复习。他在班级里以共同兴趣为基础,成立考研互助小组及考公务员互助小组,与学生一起制定复习方案。

  他的工作始终围绕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创新能力是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环节,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他以水利水电协会为依托,指导学生申报科研创新项目、参加学科竞赛。在创新项目开展过程中,他与学生分享撰写论文的方法和技巧,事无巨细、言传身教,使学生在面对失败时善于分析原因和制定对策,并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

  工作期间,刘少东主持完成省级、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各1项,在研校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第一作者发表教研论文5篇,获批并完成土力学研究性教学改革1项,曾获得校级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指导学生完成省级大创项目1项、在研省级大创项目1项,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1篇、省级期刊学术论文2篇。

  

“三育人”之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朱吉杰

  朱吉杰,男,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教师,纲要教研室主任。曾获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三等奖,主讲的《习近平的家国情怀》获教育部微党课类优秀作品,《英雄的北大荒人》获得黑龙江省第五届高校微课大奖赛一等奖。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他始终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坚持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求自己真学、真信、真用,筑牢自己的思想阵地,并融入日常的教学当中。在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中,朱吉杰对思政教育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化人”是教育的目的,要想“化人”,首先必须“化物”。“化物”指的是对理论体系和教材的理解和消化。他总是在内容的取舍上下功夫,他认为任何理论都应该是鲜活的,但是体现在教材中,它们则相对是静止的,再新的教材也是滞后的,所以这就要求教师讲授的时候要与时俱进。政治是严肃的,但政治课的教学语言则可以是生动的、幽默的,这不仅是提高教学效果的有效方法,也是衡量教学效果的重要标准。对于在教学中的实际效果,用学生的话说,听朱老师的课不“困”。

  科研方面,他也投入了大量精力。他将科研与课程性质相结合,体现了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他利用大庆独有的地域文化资源,集中精力进行研究,先后发表文章近10篇,主持厅局级课题2项,参与厅局级以上课题2项。2014年,《铁人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之“章”》一文获得了大庆市社科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文一等奖,《铁人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的典范与样本》一文获大庆市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论文类三等奖。

  服务社会、服务学生也是教师的职责之一。他利用业余时间,为大庆的地方发展献计献策,先后两次获得大庆市民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利用纪念重大事件的契机为学生作报告,如纪念一二九运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活动,以自我的觉醒和实践去体现马克思主义的永恒魅力。

本期统稿:胡波 苗宇

【先优风采】“三育人”先进个人风采展(一)

【先优风采】“三育人”先进个人风采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