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先优风采】“三育人”先进个人风采展(二)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1111

编者按:

  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喜迎第35个教师节,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激发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热情,学校在教师节前夕,对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和突出业绩的一线专任教师、专职辅导员、教育工作者等予以表彰。

  他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展现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他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人师表,师德高尚;他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

  新闻中心将在学校网站、微信、微博平台上分批集中展示受表彰个人的先进事迹,树立先优典型,让展示的过程成为向先优学习的过程,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三育人”之“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耿晓媛

  耿晓媛,女,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教师,耿晓媛始终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作为自己的道德信念,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政治理论和纲领方针,以党员形象积极地影响着身边的师生。担任班主任期间,为了让学生们更快地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她经常组织班会,增加学生的相互了解,同时还会深入到学生中去,与学生沟通,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扰,疏导学生在心理与思想上的症结。

  她主要承担本科生的《统计学原理》《国民经济统计学》及研究生的《数量分析方法》《战略管理》等课程,每年教本科生的教学工作量在300学时以上,现指导6名硕士研究生。她每天坚持阅读多种中英文期刊杂志,通过网络搜集信息,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始终保持对学科前沿的敏锐性。课堂教学中,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创新教学方法。她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让学生来做课堂的主人,强化学生的主体意识,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十二年的执教生涯中,她为了会计学科的发展及教学质量的提高孜孜以求。她深知科学的创新离不开潜心研究,于是年复一年、日以继夜地耕耘,先后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黑龙江省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黑龙江省教育厅青年创新人才培养项目1项,大庆市社科联项目1项,黑龙江省农垦总局项目1项,校级项目1项;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黑龙江省教育厅教改项目2项、大庆市社科联项目3项;发表SSCISCIEI检索(收录源刊)等论文5篇,CSSCI论文4篇,省级论文10余篇;参与编写教材1部;获大庆市科技进步奖(青年组)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优秀社科成果奖三等奖,大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她在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兢兢业业,以德树人、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化学生,赢得师生的好评。

  

“三育人”之“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甄琛

  甄琛,女,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英语系教师。她忠诚于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把教书育人贯穿在工作中,坚持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求自我,连续两年在学院年终考核中获得“优秀”。

  参加工作以来,甄琛一直从事第一线的教书和育人工作,潜心教学,不断务实求进。在商务英语新方向建立初始,她顶住压力和挑战,积极配合推进教学改革,每年承担《商务英语精读》《市场营销学导论》等5门核心商务英语专业课程,并高质量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实习实践方面,她全面负责英语系每年9个实习实践计划的统筹撰写、修改和安排,同时担任商务英语方向专业实习、英语语音实践和英语翻译实践指导教师。近五年来累计指导本科毕业生论文近40篇。担任班主任期间,她对学生严格要求,尊重爱护,为学生的学习、日常生活和就业规划提供指导。同时,她十分注重教学改革方面的实践研究和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

  为了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她积极参加教学相关比赛,积累教学经验,曾获校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三等奖;获得了跨境电子商务职业证书中的最高级别“跨境电子商务师”证书,具备“双师型”教师资格。先后主持黑龙江省高教学会教改课题1项,校级教改课题2项,参与省级教改课题1项;发表核心期刊教改论文2篇,省级教改论文2篇;指导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同时她积极参与商务英语在线课程建设项目,作为主讲教师之一,在全国性公开课平台录制在线课程《跨文化商务沟通》。人文学院英语系“3+1”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实践中,她作为主要的推进人和执行人,负责学生管理、学分置换、中期后期检查等工作。近五年来,她协助英语系成功输送“3+1”学生近50人。在英语系举办的首届“iEnglish”英语文化节中,她组织并指导商务英语方向学生参加模拟国际贸易商展;她指导的学生在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综合能力竞赛商务英语模块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甄琛恪守职责、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她的付出和奉献获得了领导、老师和学生多方面的好评。


“三育人”之“教书育人”先进个人--马晓丹

  马晓丹,女,副教授,电气与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师,从事高等教育工作13年,她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

  工作中,她不仅注重教学模式和方法的改革,更注重个人科研能力的提升,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全面优化课堂授课质量,注重计算机专业特色人才培养。为使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国际前沿接轨,她开展《操作系统》课程的双语教学工作。她将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访学期间学习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与我校办学实际相结合,更好地实施了我校计算机专业联合培养方案。主持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面向现代化大农业的计算机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研究成果为我校计算机专业特色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为使科研服务于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她实施“项目驱动式”教学方法,培养了现代农业领域中实用型计算机专业特色人才,提升了学生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并多次在指导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奖。通过梳理主持的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黑龙江省青年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课题的研究内容,与理论教学内容相结合,她设计了适合于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课程教学案例。自2017年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以来,她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准则认真指导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目前,已经指导2017级研究生冯佳睿同学在《光学学报》上以第一作者发表EI检索论文一篇。

  她管理育人,以情感学。作为一名班主任,她坚持循序善诱、因材施教的原则,与学生结成知心的朋友,让学生感受到师生间真挚友谊的同时,也让他们体会到老师期望他们成才的良苦用心,始终以高尚的教师情感感染每一位同学。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表示将继续向前辈们学习,武装自己,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大学生作出贡献。

  

“三育人”之“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晏磊

  晏磊,男,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师,“龙江学者”青年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生物技术系主任兼教工党支部书记。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微生物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黑龙江省寒区环境微生物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黑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欧洲科学研究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函审专家。入选黑龙江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及校拔尖人才计划。曾获第五届黑龙江省归国留学人员报国奖、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Publons同行评议奖、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导师、校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晏磊积极培养本科生及研究生优秀人才。作为班主任,他通过班会、谈心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倡导学生参加环校越野荧光跑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他所带的班级两次获得“校优良学风班级”称号。晏磊始终坚持“科研与教学一体化”的思路,引导本科生尽早进入实验室从事科研,培养研究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务实的科学精神。他亲自带领学生多次前往黑龙江五大连池火山带、内蒙古阿尔山、甘肃白银铜矿等地采集试验所需样品。每月与研究生进行至少3次思想交流与学术研讨,支持研究生积极参加党团活动和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

  他指导的学生中6人参加暑期西部支教活动,4人参军入伍;指导微生物学学术型硕士12名,生物工程专业硕士1名。他指导的毕业论文获优秀研究生毕业论文;指导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SCI收录5篇;受理发明专利5项;参加学术会议50余次,作会议报告4次,poster3次。他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并在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晏磊用兢兢业业的职业操守、一丝不苟的教学精神、潜心育人的师者风范,诠释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深刻内涵。

本期统稿:张鹭

【先优风采】“三育人”先进个人风采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