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先优风采】“三育人”先进个人风采展(一)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2331

编者按:

  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喜迎第35个教师节,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激发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热情,教师节前夕,学校对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和突出业绩的一线专任教师、专职辅导员、教育工作者等予以表彰。

  他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展现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他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人师表,师德高尚;他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

  新闻中心将在学校网站、微信、微博平台上分批集中展示受表彰个人的先进事迹,树立先优典型,让展示的过程成为向先优学习的过程,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三育人”之“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李红宇

  李红宇,男,博士、副教授,黑龙江省水稻产业体系岗位专家,总局高产创建专家组成员。他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

  李红宇先后担任农学111)、农学112)和种工2016班主任,年教学工作量超过200学时。在出色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他积极探索课程思政融入和“课堂教学与毕业课题指导同步”教学方法,指导2011级学生针对农垦齐齐哈尔种畜场、查哈阳农场等地对耐盐碱水品种的需求,筛选出耐盐碱材料5份,学生充分利用所学统计知识设计试验、分析数据,发表省级研究论文3篇;指导2016级学生对前述耐盐碱材料进行了耐盐碱性的稳定性分析,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使学生在深入垦区的过程中增强专业自信和奉献垦区的使命感,提升创新能力。同时,他通过参加教学观摩和教学竞赛提升自身教学技能,曾获农学院第二届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全国作物学科“十佳教学能手”称号,主持校级技改课题1项,发表教研论文2篇,主编《水稻田间试验手册》,参编规划教材《作物栽培学》。

  科研方面,李红宇主要从事水稻优质高产生理生态及遗传多样性方面研究,先后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子课题和黑龙江省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黑龙江农垦总局科技攻关、黑龙江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面上项目等厅局项目3项,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2项;在作物学报、中国水稻科学等期刊发表第一作者研究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第一发明人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型专利2项。

  作为农垦总局农业部高产创建专家组成员,他协助指导农垦西四局水稻高产创建,协助团队带头人开展校企合作,先后在肇源县古恰乡、杜蒙县克尔台乡和腰新乡等7个乡镇进行专家挂职,指导盐碱地水稻生产,成果显著。近5年借助“阳光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平台,培训技术员和种植户3000余人次,解答农民电话和微信技术咨询200余条。

  内心深处,李红宇从未没有忘记自己要做一个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科研水平,严谨治学,脚踏实地,一步步在教学育人的道路上勇攀高峰。

  

“三育人”之“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王福成

  王福成,男,工程学院教师,中共党员。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在十三年的大学从教生涯中,他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能够时刻以一个优秀高校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任教十三年来,王福成始终工作在教书育人第一线,担任八年的班主任工作。他对学生会采取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对于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他会鼓励他们考研深造或建议他们学习一些专业有关的知识和软件,使他们在工作岗位中更加得心应手。对于土木专业学生,王福成在指导他们做毕业设计的时候会让他们学习土木专业的BIM知识,这些知识在毕业生工作岗位中也得到了重用;另一方面,对于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王福成会和他们沟通交流,与他们交朋友。2018年入学的大一学生中,他发现有一名学生的学习态度不积极,通过上课提问,课下聊天,了解到学生的思想的确有问题,后来学生主动和他聊起自身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原因,通过慢慢引导,学生最后能够正确面对自身的问题并积极的解决问题。

  2016年,王福成开始在飞行技术专业展开教学工作,如何把飞行技术专业的教学效果有效提高,尤其是飞行学员英语方面的学习,是王福成一直在思考的和想要解决的难题。为了让飞行学员的英语水平得到提高,他多次给飞行学员开主题班会,使飞行学员在学习态度和思想方面意识到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其次通过规定飞行学员学习时间,利用微信视频点名,定位拍照的方式保证学习的出勤率;在寒暑假期间规定飞行学员每天英语学习的最少需完成任务量,并将完成的英语作业发到微信群中,保证假期的学习效果。通过两年的坚持,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例如刚刚上大学二年级的飞行18级学员中,已有12人通过英语四级考试,2人通过英语六级考试,班级英语四六级通过率为42.4%

  在王福成看来,关注学生的点滴成长进步,是教师工作的重心,也是体现教师价值之所在。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做好本职事,教书育人如此,做人做事亦如此。

  

“三育人”之“教书育人”先进个人--韦春波

  韦春波,男,副教授,现任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系副主任、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牛学分会理事、黑龙江畜牧兽医学会理事。现主要从事畜牧生产管理与动物福利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

  韦春波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奋斗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先后获得校优质课教师、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和“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充分利用学校开展的各种教学观摩课和报告会,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积极采用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手段,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课堂效果,他所讲授的《畜牧经济管理学》课程也被评为校级精品课。

  日常教学工作中,韦春波非常重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2013年他开始带领学生组建大学生科研创新团队,所指导的团队学生先后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大大扩展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创新精神,团队学生总数累积达40人。其中蔡龙同学保送到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攻读研究生、杨东冬同学保送到南京农业大学攻读研究生,魏巍同学考取波兰的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研究生,另外有5名同学也都考取了国内不同院校的研究生。他带领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在2017年获得黑龙江省第三届“互联网+”大赛二等奖,2018年第三届全国农林高校牛精英挑战赛特等奖和二等奖,黑龙江省首届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19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黑龙江省第十六届工银融e联“挑战杯”二等奖,黑龙江省第五届“互联网+”大赛银奖等荣誉。

  韦春波重视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工作,目前已主持并完成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基于大数据背景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研究--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畜牧学学科研究生培养为例”和省教育厅规划课题“畜牧类本科专业实践教学质量评价系统的构建与研究”;主持黑龙江省自然基金课题1项;参加国家及省自然基金课题4项,科技部国家支撑计划课题1项,黑龙江教育厅创新团队课题1项;先后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高校学术成果三等奖1项、厅局级科技进步奖5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教学论文7篇,主编(第二)校特色教材《畜牧经济管理学》1部,参编书籍2部,授权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4项。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还须努力。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韦春波用激情在不断实践和反思总结,用努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再接再厉,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

  

“三育人”之“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王洪江

  王洪江,男,中共党员,副教授,食品学院包装工程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参加工作16年来,他致力于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潜心引导学生乐学、勤学、善学,倾心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受到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信任和好评。

  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王洪江始终奋战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先后承担10门专业课的教学工作。他认真备课,始终保持让自己准备的东西远远多于上课能讲的内容,真正做到“每课必备,每课必新”。他认真负责,按照课程教学大纲,注重教学内容的引申和扩展,严格规范课堂纪律。对于学生提交的课下作业或课程设计,为了达到理想的质量,王洪江经常是再三批改,不厌其烦,平均每生至少修改3-5次。即便是最不愿意学习的学生,也会被他认真细致、精益求精的精神所打动,最后不得不“缴械投降”,提交符合标准的设计作业。

  王洪江重视知识和实践的结合。作为包装工程系主任,除精心安排各种专业实习外,他还结合包装工程专业特点,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与专业相关的设计类大赛。他经常说一句话:“我们要相信学生,给他们一些压力,帮助他们努力跳一跳,他们一定能给我们带来惊喜。”2015-2018年间,以王洪江为代表的包装工程系专业教师组织和指导百余名学生参加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等各项包装设计赛事,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1项,入围奖5项,优秀奖7项,鼓励奖4项,优秀指导教师奖2项。王洪江作为包装工程专业负责人还组织了20182019年“北大荒青年优选产品”项目之包装设计创意大赛,其中1名学生的设计作品已转化为企业的实际产品包装,成功登陆江浙一带市场。通过比赛锻炼,学生们的专业技能显著提高,专业兴趣和信心也愈发浓厚和坚定。

  博士毕业后,王洪江从所教的本科生中挑选出几名学生建立了一个科研小组,每周一次、每次两小时的组会几乎是铁打不动。他坚信通过持续不断的积累,可以让学生从量变达到质变的飞跃。组会上,王洪江带着学生们学习英文文献,汇报实验进度,分析实验中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一届学生一带就是一年半。学生从刚进小组时对专业科研一头雾水,到离开小组时已熟悉本领域的科研方法和思路,基本掌握本领域内的英文文献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受益匪浅。

  王洪江曾担任过包装工程系三个班的班主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始终能够以教师职业道德标准严格自律,以为人师表形象规范自己的言行,以教好书育好人为己任。熟悉王洪江的人都知道,他表面上非常严厉,但对学生非常关爱,总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那些遇到困难的学生。认认真真教书,兢兢业业育人,王洪江在悉心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踏实前行着。 

统稿人:陈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