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党代会专题】教工党员风采展(三)

来源:党委宣传部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2778

编者按:

  中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将于12月下旬召开。为迎接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做好宣传动员和思想教育工作,凝聚力量、振奋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学校网站特设立党员风采专栏,分五期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党员进行集中展示,以此宣传教工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学生党员爱党爱国、勤奋好学、砺志成长的典型事迹。 

谭峰 

  谭峰,男,1972年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参加工作,2008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电气与信息学院通讯电子党支部成员,现任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信息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现代化大农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农业部农垦局国营农场信息化专家。

  教学工作中,他勇于开拓创新,在“计算机网络(CISCO)”课程考试中率先使用了读卡器进行阅卷,使校任选课考核更加规范;在理论教学的改革中,提出了本专业三表生分层次教学,并编写了模拟电子技术分层次教学提纲;在实验教学的改革中,自编本专业C语言实验教学实验指导书,结合实验室和多媒体教室授课,在学生中获得较好评价。在校主讲的机电一体化、人工智能与专家系统和物联网技术等课程,并将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带入课堂,增加学生兴趣,提高教学效果。曾获得校优秀教师、农垦总局优秀教师、黑龙江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即使授课任务较多,他仍然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把提高个人科研能力作为科研工作的己任,致力于从事农业物联网和农业信号与信息处理方面的研究与成果推广工作。积极与校外单位联系科研项目,到垦区单位调研,搭建校外科研平台。先后在黑龙江省八五九农场、龙江县和讷河市开展农业物联网技术的推广和“互联网+智慧农业”的示范工作。曾获得农垦总局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高教学会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发表论文30多篇,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5项。

  作为一名党员,他时刻牢记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在各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责任意识强,大局意识高,相信在这坚实的基础上,以他的奋斗精神和意志,在传道授业育人、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上创造更加优秀的成绩。

王霞

  王霞,女,1971年出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6年参加工作,1997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食品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成员,兼职包装动力学委员会理事。

  作为一名教师,王霞始终告诫自己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要做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她始终坚持在一线的教学岗位,在不断加强备课、优化教学环节和激发学生主动学习上寻找突破口,促进课堂教学水平的有效提升;她理论联系实际,以认识实习与毕业实习及三区人才服务为契机,深入掌握前沿状态;在与学生的交往中,即做他们的老师,又做他们的朋友,更是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进行呵护,陪伴他们度过大学美好的四年青春,获得了学生高度的评价。先后获得校师德标兵、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总局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在教学的同时,她积极主持参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完成了厅局级课题两项,获大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参加“十五”“十一五”食品安全重大专项中及“十三五”防腐保鲜新型物流包装材料开发国家级课题,其中《水稻生产加工全程安全控制关键技术》2012年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和参加教研课题三项,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共二十余篇,其中两篇为EI;编写专著两部;多次组织学生参加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高的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与动手实践能力。

  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坚定自已的理想信念,事事做在先,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做食品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过程中,她从本支部的实际出发,提出了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支部特色活动,多次组织参加植树公益活动、慰问大庆市第一福利院活动以及走出办公室了解大庆、了解身边人等活动,提高了本支部的团结凝聚力,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实验室主任及系主任工作期间,能够按照既定的工作思路,以创新的要求对全系的工作进行管理,为青年教师深造创造有利的条件,协调教师参与学院科研团队中,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大赛,提高专业的知名度。先后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自工作以来,她始终以党员的标准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以身作责做好每一件事,她把每一份荣誉当成一个新的起点,不断努力,不断提升,努力前行。

冷志杰

  冷志杰,女,1964年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年参加工作,1997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经济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成员,现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作为致力于推进供应链战略的学者,辛勤耕耘十余载与矢志不渝的研究,冷志杰及其团队在国内较早开展农产品供应链理论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理论成果,从完成了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黑龙江省大宗农产品供应链管理研究》《粮食供应链利益补偿协调机制优化研究》,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大宗农产品供应链协作定价集成机制理论与模型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机制与对策研究——基于农产品供应链集成机制的视角》,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般项目《主产区粮食产后服务主体的收储行为及供应链治理机制研究》等一系列的科学研究,努力让农产品供应链研究成果落地增加农民的收入,解决农业相关主体的实际冲突。同时,她努力完成了黑龙江农垦总局科技攻关课题《基于粮食供应链集成机制的垦区循环经济组织及运作研究》等10余个智库项目。

  2017年,她和她的团队受委托完成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的《基于物联网的水稻供应链管理规划》项目。2018年,她带队与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签订《基于物联网的水稻供应链运作解决方案委托协议书》,这标志着2017年为该公司完成的《基于物联网的水稻供应链管理规划》项目开始运作,这也是国内第一个大田农产品供应链运作实践项目正式开始运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一名教师,她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理念,回归初心、回归本分,着力为祖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她深入基层,深入社会,2018年,开展社会服务11次,培训人员200余次。作为一名党员,她积极参与所在支部组织的理论学习和党日活动,在各个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吃苦在前,甘于奉献。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她勇挑重担,矢志不渝的坚持有利于为农民增收做服务,顶天研究不忘落地转化,做一个坚韧的管理主线,穿起科学和技术成果的珍珠,用信息和管理成果做一个对农民有利的高端艺术品,面对诱惑不改初衷,最终实现当初的梦想。

刘绍芹

  刘绍芹,女,1980年出生,讲师。2006年参加工作,2001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会计学院学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现任会计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

  身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她深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重要性,在工作生活中,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修炼,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做到以德修身、以德服众、德才兼备,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

  学院成立之初,其他基层党支部书记因刚参加工作,对基层党务工作内容相对模糊,她先后针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培养人、重点发展对象开展党务工作相关讲座二十余次。面对党员总数多,支部数量少等现实问题,她和同志们共同研究,积极探索,创新性地实行党员分区管理体系,即校党委统一领导、院党委组织部署、党员管理区负责协调、基层党支部贯彻落实的“四级网络管理”机制。建立了学院“红微窗”微信公众平台,并在平台上开展“微党课”,在时间、空间和对象上大大拓展了党务工作的维度。她还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指导学生书写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将日常工作与新媒体建设相结合。

  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平凡的岗位中,她以不为名利的高贵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客观公道的处事原则、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圆满完成学院各项党务工作。她组织师生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征文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读学习教材、邀请党校老师上党课、红诗朗诵等内容的系列活动,丰富教育手段,提高教育效果。2016年,她获得了“总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她时刻不忘政治理论的学习,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创新党务工作新方法、新途径;在学习中不断注重自己党务工作研究能力的提升。她将党务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心理工作等方面有机融合,使党务工作“有血有肉”。面对未来,她将不断挑战自我、斗志昂扬、迎难而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黄鲁玙

  黄鲁玙,女,1981年出生,助理研究员,在读博士研究生。2004年参加工作,2001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副书记、纪检委员兼工会主席。

  她能够自觉学习党建相关理论,钻研基层党务工作方法,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并能够将其创造性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通过多种形式,学理论、学业务、学知识,打下坚实的党务工作理论功底,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丰富知识储备,强化理论指导。

  工作中,她努力和思政课教师一道“扛得起理论大旗,讲得清马列真理”。她组织党员教师系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文,学习专题授课的教学组织模式,认真筹划顶层课程体系布局,以读懂、读透、读通为备课原则,打破传统思政课教学组织的思维定势,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确保专题教学效果。她积极搭建党建工作交流宣传平台,在部门主页信息更新维护中,除及时体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及经验总结外,尤其通过设立“时政快递”专栏,将党中央的最新精神、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及社会科学最新研究动态通过网络传递给思政课教师。

  党建工作中,她注重各类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以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组织思政教师撰写十余篇高质量纪念文章, 用文字深切缅怀抗战先烈,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进行了深度思考。充分发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优势,举办主题报告,重温历史,激发大学生的爱国情怀。2011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被评为高校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

  她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淡化名利。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辅导员论坛、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讲党课,通过党课的形式,深入到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大学生群体中,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不断修正基层党务工作的方式方法。她能够做到对己清正,公正修德,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态度,坚持工作原则,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秉公办事,从不在工作中谋取私利。

  多年来,她始终将党务工作者公道正派的工作要求内化为自身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努力成为服务党员、服务学生、服务群众的表率。

本期责编:耿丽雪

【党代会专题】教工党员风采展(一)

【党代会专题】教工党员风采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