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共同关注】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李启涛终审:刘孟野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490

  425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学校党委书记董广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为高校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八一农大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强农兴农使命,以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服务国家农业现代化为办学使命。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给涉农高校的回信精神融汇贯通,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建强特色鲜明的涉农学科,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人才,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校长郑喜群: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激励高校要在新时代中大有作为。八一农大作为以农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农业大学,将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坚持铸魂育人,培养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全校教职工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决心,切实将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学校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扎实的行动和丰硕的建设成果,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贡献力量。

  动物科技学院院长郑家三: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教师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知识素养,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兼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研究所所长陈彦彦: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等,再次强调了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学、思政课学习的根本立场和方式方法,也激励着我校思政课教师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扎实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联系中国蓬勃发展的实际,熟悉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规律,创新教学方法手段,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校团委书记李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到,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把自己的学业和时代的脉搏紧紧连在一起。黑土地滋养的八一农大青年,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时代感召与北大荒精神紧密熔铸,把自己专业特长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把建设“中华大粮仓”作为己任,努力在青春赛道上跑出自己最好成绩,担当知农爱农兴农重任,不负韶华,回报国家。

  图书馆馆长沈鸿: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语重心长、字字千钧。作为学校重要的学习学术和文化中心,图书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落实“立德树人”使命,充分发挥图书馆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践行北大荒精神、丰富和挖掘红色文献资源中的重要作用,打造具有八一农大特色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提升学校的文化软实力,为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农业大学贡献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闯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深刻阐释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如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作为涉农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培养学生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责任感和的使命感,引导学生扎根基层、知行合一,在广阔的田野上大有作为。

  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郑鑫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讲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办的大学不负人民”,这是我们全体高等教育工作者努力的方向。“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这是我们培养学生的重要前提。在将来的教学活动中,我们要加强引导学生爱党爱国、专精专业,把个人理想同社会需要紧密结合,在做好专业理论传授的同时,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副部(处)长刘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一流大学需要一流大师,重点在人才,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作为一名高校人事管理干部,我深有感触。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师德建设,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鼓舞也是激励,更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只有真正建设一支精于“传道授业解惑”高素质教师队伍,才能将党的教育方针落到实处,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主任付子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国情,所以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理念,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们要把思想政治学习放在首位,明确方向,进而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高等教育良性发展。我们作为高校教师,更要牢记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胡晓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社会科学教学研究者指明了工作方向。一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灵活运用于教学科研中,马克思主义是工作和研究的指导思想,与中国社会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产生新时代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二是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学问做到中国大地上,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解决育人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耿兵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字字千钧,令我们深受鼓舞。身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坚定理想,学好专业知识,提升思想觉悟,不啻微芒,造炬成阳,为国家繁荣昌盛贡献青年力量。愿新一代青年都能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强化奋斗精神,发扬斗争精神,不怕吃苦,不惧风浪,更自觉更坚决地紧跟党的脚步,担起民族大任,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理学院2018级应用化学专业刘爽: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殷殷嘱托。作为大四毕业生,我一定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勤奋努力,肩负起当代青年的责任使命,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