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公告

讣告

来源: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官网责任编辑:终审:发布时间:2022-01-17浏览次数:4175

讣告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为科学事业不懈奋斗的战士、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授汤树德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月16日8时04分在保定逝世,享年85岁。

汤树德教授1936年生于湖南省湘潭县,1962年毕业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专业,1963年留校任教,从事微生物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任农学系助教、农学系主任、植物科技学院教授,2001年12月退休,后返聘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并承担学校科研督导工作。

汤树德教授是我国微生物学界知名学者,主要从事微生物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长期关注与黑龙江垦区相关的重大农业生产问题和产学研相结合的教学方法研究,在白浆土改良、秸秆还田利用、大豆保护性施氮原理,以及微生物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有重大价值的成果,为“秸秆还田”在黑龙江乃至全国的应用推广,为八一农大微生物学科的奠基发展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创建,作出了突出贡献,1990年被学校授予“最大贡献、最有创造”教师光荣称号曾获国家科委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1项,黑龙江国营农场总局和黑龙江省农业局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以及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1990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99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汤树德教授一生热爱农业科教事业,工作勤勉,治学严谨,学识渊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担当,矢志于微生物学人才培养和北大荒农业生产的研究,呕心沥血,不计得失,堪为楷模,深得同辈赞许和后辈敬重。汤树德教授的逝世,是我校重大损失,全体师生深感悲痛

汤树德教授千古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20221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