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先优典型】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展(一)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刘璇美玉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3338

  编者按: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七一前夕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激励学校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各级党组织锐意进取、建功立业,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做出新贡献,学校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是全校广大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的优秀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学校将在网站上分批集中展示受表彰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树立先优典型,让展示的过程成为向先优学习的过程,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孔祥清,现任安达园区基地负责人、农学院植物保护系教师,教授。该同志始终不渝地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用一腔热爱熔铸崇高的党员形象,把对党的朴素情感化作实际行动融入挚爱的教育事业上。对工作充满热情,一丝不苟,将爱心温暖和师生交流应用在学生教育转化过程中。2020年,自3月份至11月份,为保证基地建设、科研试验“两不误”,不顾疫情危险,主动承担为各科研项目负责人联系整地事项、购买春耕物资,播种及中耕管理的工作,圆满完成了28项科研项目耕种、管理工作。在教学与科研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在园区工作长达140余天。20213月,参与园区建设及耕种工作,亲力亲为,加班加点,受到校领导及老师们的肯定。

  孙丽芳,现任农学院教学实验中心主任、农学院作物学系教师,副教授。该同志能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遵守党章、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承担作物育种学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已完成16个教学年级授课任务。在教学中,做到“每课必备,每课必新”,注重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系统,适时引入相关领域研究进展,引导学生创新思维将素质教育和思想教育融于专业教学中,重视学生“三观”培养。承担学院教学实验中心主任工作以来,在资产清查、大型仪器设备共享、设备采购、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等方面,积极为师生服务。作为《作物育种学》课程负责人,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改革、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实验项目更新等;科研方面,主要从事玉米遗传育种研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主持承担省级课题2项,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1部。担任班主任9年,指导40余名学生撰写毕业论文。

  刘天祥,现任工程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工程基础部主任,副教授。作为支部书记,该同志始终围绕“抓党务、强教学,以党建助推中心工作”这一主线,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本职专业辐射带动作用。作为一名教师,他始终热爱教育事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完成本职工作为依托,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主要从事机械工程及农业机械化工程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承担《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等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3项,参与获得省部级一等奖2项、厅局级二等奖2项。发表论文30篇,检索5篇,申请专利3项,出版教材2部。作为工程学院工程基础部主任和班主任,该同志能用党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关心集体和他人,并努力建设好自己,掌握本领,为未来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做好充分准备。通过多种方式强化就业援助,帮助困难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有效解决不同困难类型毕业生的实际问题。

  李庆达,现任工程学院机械系教师,教授兼任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材料与制造技术分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金属学会会员、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科后备带头人。该同志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在十余年的从教生涯中,时刻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得到了学生和领导的认可。2020年,机械工程学科一级硕士点申报期间,与学科组成员共同谋划、组织研讨、制定申报程序,克服重重困难,及时提交申报材料,使机械工程硕士点成功晋级一级硕士点。该同志能够将自己的学术背景与学院的科研方向深度融合,提出新的研究领域—农业工程材料加工与成形技术,不断开拓创新,总结反思,现已形成稳定的科研方向。获批省部级科研课题4项,厅局级科研课题2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13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培养研究生10余名。

  王春仁,现任动物科技学院动医系教师,教授,兽医专业学位授权点负责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寄生虫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作为具有22 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该同志始终坚定信念、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严于律己,从教18年来,追求师德高线、严守职业底线。主讲多门课程,年均教学工作量在400教分以上,制备寄生虫标本400多件。该同志坚持教学改革,主持课题获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课题15项,主持课题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作为兽医专业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圆满完成兽医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和兽医专业硕士学位评估工作;培养研究生36人,其中2人获省优秀学位论文,6人获国家奖学金。该同志重视团队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团队青年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青年基金各1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指导省级以上大创项目3项,发表SCI论文19篇。

  王新,现任动物科技学院动物药学系主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药理与毒理学分会常务理事。作为一名具有25年党龄、从教近30年的高校教师,该同志始终如一地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做理论学习的表率,养成每日学习良好习惯,“学习强国”APP学习积分始终位于学院排名前列。勇于担当作为,承担多年的教研室主任、学院教学督导、校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时期,主动承担动物药学系主任的职责。善于创新教学方法,乐于教书育人,勤于科学研究,为各层次学生讲授11门课程,将课堂、实验室和云班课等教学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意识。主编、参编的教材或著作7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荣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次。

  杨宏志,现任食品学院包装工程系教师。200711月至201512月,该同志任食品学院副院长,主抓教学工作,积极参加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带领学院多次获得学校各类奖项。先后组织申报省级重点专业、省级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中央地方共建实验室、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党务和政务活动,履行党员义务。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会议精神和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并撰写学习笔记,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该同志认真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做到教书与育人并举,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专业认证期间,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力求完美,尽最大努力保证工程认证顺利。主持各类研究课题10余项,其中省级课题4项,厅局级4项,横向课题2项,“十一五”期间被聘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首席专家组成员,是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获黑龙江农业委员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国家级10余篇,被EISCI收录6篇,出版教材、专著4部,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

统稿:刘璇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