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将军诞辰|忆王震老校长与八一农大的往事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21-04-11浏览次数:4427

  今天(2021411日)是王震将军诞辰113周年,让我们一起回顾老校长与八一农大的那些往事。

王震老校长两元钱的故事

“有个同学建议我给学校取名”

  八一农大初建时,办学基础极为薄弱。这里曾是日军的兵营。仅有8栋旧平房、4台天平、24台显微镜、5000册左右的图书资料以及20余名教职员工,办学基础极为薄弱。

  学校第一期从垦区内部招生1000多名,绝大多数是部队转业干部。学生入学后,住的是日军旧兵营。面对艰苦的物质条件,学生们没有丝毫的怨言。虽然睡的是双层大通铺,毕竟比农场住的用树枝搭起的“马架子”强多了,而且这里还有电灯和自来水。大家关心的是好不容易上了大学,怎样在大学里好好学些东西。在谈论校名时,大家总希望有一个叫得更响的校名。

王震与师生亲切交谈

  10月,王震参加了铁道兵农垦局在农大举行的草炭积肥现场会。学校举行全校师生员工大会,请王震讲话。王震在讲话中展示一张纸条,说:“有个同学建议我给学校取名……”他思考片刻后说:“就叫‘八一农业大学’怎么样?”王震接着说:“用‘八一’来命名,就是要农大保持和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用共产主义精神来教育学生,培养又红又专的专门人才,以便用现代科学技术支援和武装垦区……”19596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正式定名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首先要让师生吃饱肚子”

  王震对知识分子谦恭礼让,对师生关怀备至。每次到八一农大,总要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他视察过学生食堂和试验田,他到青年水库看望过参加修建大坝的学生,还曾和教师、干部代表一起合过影。副校长姜瑞元每次去北京汇报请示工作,总要带上一名教师,因为王震习惯于直接听取教师们的意见。在建校过程中,王震特意关照,要给教授们盖一些比较好的住房。

王震看望修水库师生

  王震很关心师生的生活。在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八一农大师生节衣缩食。王震给姜瑞元等校领导写信说:“社会主义建设前进中的严重困难,要求我们鼓舞士气,克服困难。”王震还说,校园里不要种那些花花草草,要都种上玉米,每穗棒子都长到一尺二,首先要让师生吃饱肚子。他对校党委副书记陈万才说:“要调低小麦的上交数,适当增加学生的口粮。”按《高校六十条》的要求,学校坚持课时不减,课余时间师生们坚持劳动,背豆秸,碾包米核,捞泥鳅,解决吃不饱饭的问题。学校给王震寄去两斤代食品,他收到后寄回两元钱,还写信表扬学校做得对。

“种大豆,打400斤就毕业”

  王震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八一农大坚持在生产基地办学,学生在校期间参加一个完整周期的农业生产劳动。学生首先要求取得熟练农业工人的资格,每个学生都要求学会开拖拉机,懂得现代化的机械化大生产。

  1959年春,根据王震的指示,农垦部给八一农大调拨了10台全新的斯大林-100号拖拉机。师生们高兴地说:“这是校长给我们送来的最好的新春礼物。”从此,上课、实习以至远征内蒙古呼盟和湖北荆州地区开荒,都用上了这些拖拉机。学校原来接收密山农校的耕地只有七八百亩。1959年,全校师生用这10台拖拉机开荒种地,当年就达到两万亩。

王震与师生同劳动

  学校特意开辟了一块大豆高产试验田,同学们习惯地称之为“部长试验田”。王震看过这块试验田后曾风趣地说:“种大豆,第一年打100斤,第二年打200斤,第四年打400斤就毕业。”作物产量是不可能逐年翻番的,王震这句话只是强调学生要重视在实践中实习,要从生产成果上体现和检验学习成果。

“姜瑞元同志才能当这个大学校长”

  1961年《高教60条》颁布不久,中央组织部要学校报批校长人选,校党委研究决定请王震将军继续当校长,并派秘书林雁秋把学校意见带到农垦部,向王震将军请示。

  林雁秋把学校党委研究的意见向他汇报。王震说:“你们都选了谁呀?”林雁秋说:“学校党委研究了,选你,还选你当校长。”王震一听,说:“我是个大老粗,你叫我开火车行,我是火车司机出身的。大学校长要大老细才行,要像姜瑞元那样的,姜瑞元同志才能当这个大学校长,他上过东北大学、抗大,两个大学都上过,而且他很有水平,总参谋部出来的,文笔很好,思路也很清楚,理论水平、文化水平、政治水平都很高;所以,你们要报就报姜瑞元。报姜瑞元,不要报我王震!”

王震与教师干部合影

  这张王震将军与学校教师干部的合影拍摄于1962年春。这一年10月,国务院任命姜瑞元为校长。

 “咱们都是校长,都站着照!”

  1990年夏,时任国家副主席、82岁高龄的王震重回北大荒,并特意选择建军节这一天回到由他亲手创建的大学看望师生员工。在全校师生大会上,计划10分钟的讲话,王震讲了40多分钟,句句语重心长。

  王震高兴地说:“我今天非常高兴地和大家在一起,庆祝解放军建军63周年,庆祝八一农大建校32周年,祝大家节日愉快!祝八一农大事业不断兴旺发达……”

  “八一农大已是壮年了。要教育好学生,认清我国是一个有10亿多人口、农民占8亿的大国,农业是基础。一定要搞好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一定要掌握生物工程、计算机等现代科学知识。要保证学生有足够的实践机会,培养既有奉献精神、又有专业技能的人才。”

  “希望你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办出自己的特色,老中青三代人要团结起来,把黑龙江建设好,为培养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而努力!”这是王震对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的殷切期望。

  王震将军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面貌已经焕然一新的校园,他一边看一边连连感叹:“八一农大的变化真大啊!”

王震与校领导合影

  下午王震临走前,还深情地同学校现任领导和服务人员合影。合影时,学校领导为他准备了一张藤椅。刚刚落座的王震忽然起身,用拐杖把藤椅推到一边,他说:“咱们都是校长,都站着照!”最终,留下这张珍贵的合影照片。这是将军最后一次回校,这是老校长与学校最后的告别。 

参考|中国共产党网《王震与八一农垦大学》 专题片《创业者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