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六个坚持 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张鹭终审: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2912

园艺园林学院党总支书记

沈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积极参加学校党委、学院党总支、所在党支部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和自学等方式,精度、通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部分文章,及时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甘肃、河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觉得自己在理论学习方面有了很大的收获,思想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党性得到了进一步的锤炼。现将我的体会汇报如下。

  一、坚持政治本位,不断增强政治本领

  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因为当前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这个特殊历史时期,我们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重大困难,时刻准备应对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比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内部的统一团结,更加需要思想一致、行动一致。今年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通篇贯彻和体现了“两个维护”这一根本要求,强调“两个维护”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关键,是加强担当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最为重要的内容。对于正处于起步阶段的园艺园林学院,尤其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政治建设的不断加强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和内涵建设;对于广大党员和我本人来说,更需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自身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从中获取干事创业的知识和力量,奋力推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二、坚持理论学习,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坚持理论学习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坚定理想信念,这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作为学院党总支书记,我要带领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师生将学习研讨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建立和完善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对照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上锤炼自己,以实际行动带领全院党员师生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教育教学中,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开展思政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落实、风险防控、正面引导工作机制,加快构建学院舆情应对处置机制,把学院思治工作做好、做实,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三、坚持实事求是,不断增强调研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是我们党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性、基本要求、方式方法的重要论述,增强新时代调查研究的本领,是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新成立的学院,要实现快速发展、内涵发展,必须要进行调查研究,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改进作风、提升领导能力的重要手段;作为学院领导,我要带头增强调研意识,带头改进调研方法,带头深入师生开展细致的调查研究,亲自了解掌握实际情况,亲自分析研究突出问题,亲自梳理意见建议,亲自撰写调研报告,以身示范带动调查研究工作落在实处;在调研突出问题导向,围绕中心工作,聚焦师生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工作的实际情况了解清楚,把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掌握清楚,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

  四、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不断强化宗旨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我们党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和共同奋斗中诞生、发展、壮大起来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作为一名高校领导干部,我们谋划工作、推动发展,始终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批示、中央、省委、省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同不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密结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以师生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关心关注师生最盼最急最忧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增进同师生的感情,真正做师生的贴心人;诚心诚意接受师生监督,不断增强为师生服务的本领。

  五、坚持攻坚克难,不断提升担当作为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也要求我们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主题教育同做好学校当前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要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园艺园林学院刚刚成立,在办公条件、实验室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定位、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作为党总支书记,我将立足工作岗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国兴农为己任,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扑下身子解难题,埋头苦干促发展,在狠抓落实上下苦功、做硬功,一丝不苟,真正把工作推进到位、落到实处。

  六、坚持遵规守纪,不断加强廉洁从政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惩治腐败,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廉洁自律上,党员干部并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只有时刻戴上思想“紧箍咒”,变他律为自律,化外部约束为内在自觉,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作为一名高校党的领导干部,我一定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党纪国法的执行力、为官用权的约束力的根本遵循。一是自觉做守纪上的“老实人”,把“两个维护”落实到严格遵守党纪党规上,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主动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当老实人;二是始终做廉政上的“带头人”,真正达到主题教育“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我作为学院党总支书记,将切实履行党风廉政“一把手”主体责任,带头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发挥“头雁效应”,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三是教育引导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师生党员保持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正确处理公私、利弊、是非、情法、亲清、简奢、得失的关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学院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不仅让我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理论水平,涵养了政治素养,更让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和伟大,更加深刻体会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中央决策部署的深谋远虑。我会更加积极自觉地投身到主题教育的开展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以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团结带领学院全体师生,为推进学校特色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