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做新时代的好干部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张鹭终审: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1401

学校办公室主任

康忠伟

  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全党深入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要求的主题教育正当其时。作为办公室主任,要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贯穿于办公室工作的始终,以主题教育推动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干部要在改进作风上发挥示范作用》这篇讲话,节选自他2014318日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对全体参会的党员领导干部发表的讲话。学习后,感受到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将各项工作确立一个较高标准,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进而要求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担任正定县委书记,对县一级工作的重要、责任的重大、局面的复杂,有着切身的体会,所以他的这篇讲话非常接地气,直击基层领导干部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一是如何正确地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绝不能同流合污;二是下决心减少应酬,提倡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想当官就不要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想赚钱就干干净净去合法经商;三是不搞“假大空”,做到“三严三实”;四是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始终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推而广之,其要求在任何时期、对于我们党的任何领导干部都适用。

  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讲话之后,我在思考,为什么总书记这样苦口婆心地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作风?

  了解了这篇讲话的背景,对于讲话的理解又更加深入了一个层次。正如里面提到的“领导干部带头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不是有选择的”。换言之,如果只是一些方面做得好,另外一些方面做得不好,放松了自我要求,就很容易被群众看出来,被指指点点,这就是总书记说的“头上三尺有神灵”。这神灵不是别人,正是广大人民群众雪亮的眼睛。

  不仅如此,领导干部作风不好不只是会被群众戳脊梁骨,更严重的是还容易把身边的一群人都带歪。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执政70年来,作风建设走过风风雨雨,得出了这个宝贵经验:党员领导干部是我们党作风建设的关键,是我们作为执政党生存发展的关键。反观苏联共产党,连续执政74年后之所以失去了政权,忽视作风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是主要原因。总书记讲话里面提到的四个方面问题,苏共提供了血淋淋的反面案例——党员领导干部过着贵族生活,腐化变质、骄奢淫逸、好大喜功,甚至作威作福、欺压群众。上梁不正下梁歪,导致全党送礼贿赂、欺上瞒下之风盛行,整个苏共威信扫地,离心离德。

  无论历史还是现实,都告诉我们,党内出现不正之风,总是首先和一些领导干部的作风沉沦紧紧联系在一起。党内不正之风的出现和传播,往往关键就在于一些领导干部的作风出现问题。正因为如此,总书记才反复告诫全党,领导干部要率先养成好的作风,对此绝不可掉以轻心。

  关于如何带头搞好作风建设,万变不离其宗,“三严三实”是很好的基准线,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基本上把总书记提到的四个方面如何做好都回答了。老一辈革命者也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总书记用40个字精辟地总结了刘少奇同志一生的优良作风和光辉品质:“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勇于创造;勤于学习、知行合一;心系人民、廉洁奉公”。这就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和学习的典范。

  刘少奇同志曾说过:“共产主义事业是我们的终身事业。我们终身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这个事业,而不是为了别的。”我想这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初心和使命。“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只要时时刻刻对自己的初心念念不忘,自律的声音就能不断地在心中回响,提醒我们慎独慎初慎微,始终在作风建设上发挥示范作用。

  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应该肩负起关键责任,起到关键作用。领导干部的作风怎么样,是检验群众路线成败的重要标准,也是决定做好群众工作重要条件。身为领导干部,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把学校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既要当好领导者,又要当好实践者。

  一要做遵守纪律的模范。要保持清醒头脑,不断自我约束、自我激励、自我支撑,坚决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碰“高压线”。领导干部要负起领导责任,防止小错变大祸、小问题变大问题,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带头遵守执行制度规定、带头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形成遵规守纪的良好氛围。二要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建设关键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实践理想信念。要不断学习、不断塑造来升级自己灵魂深处的“杀毒软件”,来抵抗面对各种诱惑考验、消除来自外界的“毒素”,因为稍有不慎,就会被“迷雾”遮住“双眼”。三要抓实调查研究、整改落实。要带头自觉对表对标,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围绕自我检视剖析的问题、围绕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用心整改解决,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下一步工作中,要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突出的主线,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主题教育实实在在的效果体现在具体工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