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基层党委书记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张鹭终审: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2758

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张昆 

  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本着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的思路,对照基层党委书记工作职责,就如何做好基层党委书记有如下感受:

  一、提高政治站位,铭记初心、使命

  主题教育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这个历史节点上,深感基层党组织责任重大,如何勇挑重担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砥砺前行带动班子带领学院事业向前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的课题。这就需要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运用好新思想做好各项工作。

  知人难,知己更难。本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求每位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就像一面镜子,需要常拭才能常新,也就是要针对新形势、新挑战,以及党的建设上存在的矛盾问题,不断唤醒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鼓足干劲,把正方向,守正创新,保持动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防止脱离群众这个最大危险,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体到学院,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我们是谁、为了谁,继承发扬北大荒精神、迁建精神和八一农大精神,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把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目标变为现实,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

  二、提升党性修养,勇于干事、担当

  基层党组织书记担负着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议的职责,党性修养必须过关,这样才能承上启下,做好桥梁纽带。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因此,这次主题教育一开始我便奔着问题去,从自身查起,本着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从思想上入手,深挖理想信念问题,对照党章党规、初心使命进行深刻反思,全面检视思想差距,争取触及心灵深处,努力提升党性修养。

  同时,本次主题教育要把工作摆进去,找准短板弱项。采取问题导向,积极针对问题整改,提高担当干事能力;并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努力做到守土有责,不错位,不越位。

  具体来说,就是认真履职,大胆担当。面对学院如何高质量加强党的建设、如何在建好应用示范校中发挥作用等,积极安排部署,学深吃透上级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分析存在问题和困难,迎难而上,做好各项工作的思想保障,鼓足全院师生的干事创业劲头。

  三、围绕中心工作,强化“精学、活用”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将学习贯穿始终,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主题教育的基础,在调研、检视问题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基层党委书记更应该在这方面做表率,原汁原味地领会党中央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工作。

  基层党委书记要围绕着一条主线,就是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落好、落实支部各项工作任务,让党建工作成为各项中心工作的基础保障,真正推进中心工作。对于学院而言,就是创造性地用好主题教育的各种载体,努力把主题教育的过程转化为引领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结合主题教育新部署、新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学校党代会一个落实、两个聚焦、三个提升、四个推进的具体工作任务,围绕解决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进行深入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把调研的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四、落实民主集中制,突出“引领、服务”

  学院就像是一艘大船,大船既要有舵手把准方向,又要有众人齐心划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它正确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反映、体现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利益与愿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的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因此,这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关键在于师生集思广益、领导班子引领方向。学院工作千头万绪,归根到底要落到班子的集体领导,领导班子要想干事创业,必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真正服务师生,就要求班子有强烈的服务意识,所以建立一支团结协作的服务型领导班子至关重要。

  同时,更好地发扬民主,也需要建立服务型党组织,服务教学、科研、学生等工作,让师生紧紧地围绕在党组织周围,真正当家作主,做到想发声、乐发声、善发声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教师更好地教书育人,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