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守好意识形态的阵地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张鹭终审: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6254

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 耿君

2019年924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首要的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从党的政治建设的角度看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的命题,强调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提出这个重大命题,是有很深的考虑的。从政党的政治属性看,任何政治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的党是有着崇高的政治使命和政治目标的,要党实现政治使命和政治目标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中央的权威、党的核心的权威来自于科学的理论指导、鲜明的人民立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原则。

  第一,我们党是用科学理论武装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它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部分,在中国的大地上,由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其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即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证明了这一思想理论的科学性,它指导着中国共产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就,这一点是经过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历史反复证明的。因此,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先进的、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这保证了我们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     

  第二,我们党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有远大政治理想信念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和小集团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在新时代,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决定了党的决策是符合历史发展方向,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

  第三,民主集中制是党中央和党的核心权威的制度保障。大家都知道,民主集中制就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谈这个问题,想说明的是,我们党中央所做的重大决策、部署,制定的方针政策都是充分调研,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反复讨论,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做出的,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的,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这里,我举个例子,十九大报告的诞生过程,大家知道,这个政治报告是中国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它的重要性对于中国来说是不言而喻的,而它的诞生,可以讲,是一次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党内智慧的过程,是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有机结合的过程,从2017113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到1018日的大会报告,历经9个月,期间包括四次起草组全体会议、两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72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等一系列会议,以及数次征求党内意见、数次调研。通过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党中央真正做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也正是有了科学理论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民立场,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保证了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和基础。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二、从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来看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要多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来看问题。下面,我谈一下对中国历史方位的理解,和在这个历史时期下,牢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为什么这么重要?

  首先,我谈一下对新时代的理解。我们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政治判断,党的报告讲,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成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同时我国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情没有变。这是对当今中国社会的一个客观的、科学的分析判断。我是从新中国的发展历程来认识这个问题的。我们知道,经过几代人的不断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中国在2010年的时候,经济总量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民收入超过4000美元,这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它意味着中国无论是在国际地位上,还是国内的发展状况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要经历重大风险和重大考验。如在国际关系上,要面临一个极大的挑战,就是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避免与美国的争霸问题,近年来,这个话题成为媒体、学术界讨论很多、关注的焦点问题;在国内,按照世界银行公布的标准,中国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也就是步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阶段。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可预见不可预见的风险挑战来越多,情况更加复杂多变。

  第二,在新时代,牢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性。如前所述,我们现在要努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曾经有一个统计, 1960年的 101个中等收入国家,到了2008年,只有17个成功实现跨越,其余的国家,要么原地踏步,要么向后倒退,国家处于中等收入的时期,社会矛盾增多,人民的需求提高,社会不公和两极分化现象明显,社会发展动能不足,这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需要政府去努力解决。这是国内所面临的挑战,而对外来说,处理好与美国的关系,是我们的重大课题,有个数据显示,人类历史上16次的大国崛起,有12次是通过战争的方式实现的,崛起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的矛盾不可避免,虽然时代在进步,直接的武力战争也许会避免,但是,其他形式、其他领域冲突会不断加剧,比如,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在经济领域的贸易战等等,当前,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的根源就在于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民族复兴大业已到了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我们党更加迫切需要确立和维护自己的领导核心,更加迫切需要一个在思想上、政治上“主心骨”,更加迫切地需要有一种强大的政治定力。因此全体党员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 “四个意识”,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统一,要发挥我们制度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从而才能克服困难,战胜艰难险阻,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守好党的意识形态主阵地

  作为一名高校负责宣传工作的同志,我认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就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守好我们党的意识形态的阵地,讲好中国的故事,同各种错误思潮做坚决斗争。

  首先,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要通过我们的宣传媒介,讲清楚中国所选择的这条道路,是被历史所证明的,是历史的结论,是人民的选择。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让人民群众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的革命斗争史、社会主义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发展史,要让人民群众知道我们的先辈所付出的艰苦努力。

  第二,坚决同各种错误思潮做斗争(以历史虚无主义为例)。近年来,出现了否认中国共产党历史、丑化党的领导人物、英雄人物的历史虚无主义行径,这背后的原因是复杂的。这已经超出历史问题的层面,这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苏联亡党亡国的教训,就是前车之鉴,中国著名的党建专家黄苇町写过一本书,叫《苏共亡党20年祭》,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向全党推荐了这本书,这本书里对苏联解体进行深刻的剖析,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否定了苏联的革命史,否定了列宁,否定了斯大林,最后,把人心都搞散了,思想都搞混乱了,最后,2000万党员的大党,作鸟兽散了,国家陷入巨大的动荡和灾难之中。因此,要时刻保持警醒,坚决同历史虚无主义进行斗争。

  第三,讲好中国故事,增强 “四个自信”。要努力讲清楚中国的发展成绩,讲好中国的历史文化,讲好中国的制度体制优势,讲好我们的理论创新,要让人民群众明白,我们为什么这样发展,我们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我们能给人民群众带来怎样的生活,让人民群众对未来充满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从而增强我们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