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张鹭终审: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6352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田伟

2019924

  按照学校党委班子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方案的安排,下面我围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向各位同志汇报一下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全面从严治党,严明纪律是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管党治党方面的显著特点是“全面从严”。一方面紧抓思想建党。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3-2014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5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6年),到今年开展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另一方面紧抓制度治党。密集修订和出台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其中包括先后出台“八项规定”和“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两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20122017),两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52018),两次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42019),两次修订党内《问责条例》(20162019)等,制度体系越来越完善,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

  全面从严治党,严明纪律是关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了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政治纪律严明,全党才能在政治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步调一致。有了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促进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

  2018版《纪律处分条例》中关于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一共列了26条。与2015版《条例》相比,有较大修改,新增5,修改12条,新增条数、修改条数之多位居前列。例如:增加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行为的处分规定;增加对搞山头主义、制造传播政治谣言等危害党的团结统一行为的处分规定;增加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行为的处分规定;增加干扰巡视巡察工作或者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的处分规定;增加对信仰宗教党员的处理规定;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失职、不按照有关规定向组织报告重大事项、诬告陷害由其他纪律调整到政治纪律此外,对组织、利用宗教活动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破坏民族团结的进一步提高了量纪标准。

  这一系列重要修改,充分体现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历程,这样的调整并不意外。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案例,几乎都有违反政治纪律的情节。例如,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稿是这样表述的:魏民洲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政治投机和政治攀附,政治品行败坏,长期搞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魏民洲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有关负责人曾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现的管党治党上的所有问题,从本质上看都是政治问题。包括在廉洁纪律方面,收红包也是违反政治纪律,因为党中央要求的你没有做到,没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除政治纪律外,其他各项纪律也都有一些新的变化。比如,组织纪律中新增了“借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的处分规定;比如,廉洁纪律中,新增了“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的处分规定;群众纪律中,完善了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处分规定,新增了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处分规定;工作纪律中,新增了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等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处分规定;生活纪律中,增加了“不重视家风、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等行为的处分规定。我们要利用主题教育,认真学习《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对照《纪律处分条例》进行自我检视,切实增强纪律观念,绝不触碰纪律“红线”。

  二、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仅要明晰《纪律处分条例》中的“红线”,还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准则是层级仅次于党章的党内法规,是对全党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和全体党员行为做出的基本规定。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201610月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通过的。此前有一部关于政治生活的准则,是1980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时隔36年后制定的新准则,与原来的准则既有延续继承,又有创新发展,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进行了集纳。

  这部准则,13千余字,内涵十分丰富,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分三大板块:第一板块是序言属于总论,阐述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和历史经验、存在的突出问题、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紧迫性,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要求。第二板块是分论,是主体部分,从12个方面对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1.坚定理想信念;2.坚持党的基本路线;3.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4.严明党的政治纪律;5.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6.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7.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8.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9.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10.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1.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12.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第三板块是结束语,主要讲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高级干部带头示范,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如果说《纪律处分条例》是负面清单,那么《准则》就是正面清单。如果说《纪律处分条例》是底线,《准则》就是高线,是我们党理想信念的外化,是我们党面向全社会的政治承诺、道德宣誓。习近平总书记说:“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自觉向《准则》看齐,时刻用《准则》规范自己的言行。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抓,为保证完成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作为一名从事组织工作时间比较短的组工干部,我很受启发,进一步提高了对党内政治生活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也充分认识到,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必须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入手。对于基层党支部建设来说,最基本、最重要的就是要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没有严格的党的组织生活,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的贯彻落实,党的工作任务的传达推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都将失去依托和载体。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切实抓好“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着力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使党内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当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是要把党的组织生活搞得死板,而是要通过创新内容和形式,使党的组织生活更加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贴近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气息。

  从我校实际情况来看,基层党的组织生活总体上还是比较好的,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随意化、庸俗化、平淡化的问题。有的对党的组织生活缺乏正确认识,甚至用业务工作会议代替组织生活会;有的领导干部对过双重组织生活缺乏自觉,摆不正位置;有的把党的组织生活等同于群团活动或文体活动,追求趣味性、娱乐性;有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起不到应有作用……这些问题在我校基层党组织中也都有一定程度的表现。基层党组织存在很多问题,其根子在上级党组织,作为学校党委的工作部门,我们要把责任扛起来,不能简单地把问题“甩锅”给基层组织。

  此外,我认为,提高基层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关键在“书记”。选配好基层学院党组织书记,对于加强学校基层党建至关重要。在上半年中层干部换届调整过程中,我们认真考虑了学院书记的选配问题,努力选好配强,总的看学院书记队伍建设有所加强,但也应该认识到,受过去对学院书记职责定位的模糊认识,受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因素的制约,仍然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需要我们对基层学院书记队伍建设有较为长远的规划,并且潜心加以培养。

  基层党支部书记选配也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最近我们正在组织开展支部换届工作,我们期望通过换届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从目前的情况看,多数学院在完成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这个任务上是有一定压力的,虽然我相信经过学院党组织的努力,这个目标是能够实现的,但其中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应该重视。我想,学校党委应该像重视系主任、学科专业负责人一样,重视教师党支部书记,多体谅他们的辛苦,多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同时,也要努力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既给他们“增压”,又为他们“减负”,让他们发自内心地愿意担负起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作为组织部门,我们当然更是责无旁贷,还有许多深入细致的工作要做。

  三、打铁还须自身硬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首先要从领导干部做起。学校党委班子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以上率下的作用,中层以上领导是关键少数,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更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我校在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说到底也是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有关。

  作为组工干部,特别是部门主要领导,我意识到自己肩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必须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2018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出的“5个过硬”的要求,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信念过硬,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政治过硬,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承担的职责相匹配。

  责任过硬,就是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为党的事业、为学校的事业负责。

  能力过硬,就是要保持学习状态,坚持工作标准,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特别是要增强把握大局、破解难题、处理复杂事务的能力,努力做高素质专业化的领导干部。

  作风过硬,就是要敢于直面矛盾、勇于担当进取、甘于吃苦奉献,自觉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保持务实的思想作风、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朴素的生活作风。

  2018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上强调,对组工干部来说,第一位的是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他还说:管干部用干部的干部,要有“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识人慧眼,要有“劝君参透短长理,自有人才涌似云”的用人之道,要有“众里寻他千百度”的爱才之心,要有“铁肩担道义”的忠诚公道,希望大家都能有这样的境界、格局、本领。我将按照习近平的希望和要求,努力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