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先优风采】优秀教师风采展(二)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5901

编者按:

  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喜迎第35个教师节,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激发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热情,教师节前夕,学校对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和突出业绩的一线专任教师、专职辅导员、教育工作者等予以表彰。

  他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展现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他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人师表,师德高尚;他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

  新闻中心将在学校网站、微信、微博平台上分批集中展示受表彰个人的先进事迹,树立先优典型,让展示的过程成为向先优学习的过程,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王秋菊

  王秋菊,动物科技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学术骨干,大庆市第七届青年联合会委员,学校鹅业研究所团队骨干,主要从事鹅的饲养和营养科学研究。

  2011年入职以来,她先后获得2019年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三八红旗手”、2019年大庆市巾帼双创成果展示大赛一等奖、2012年校青年教学能手、2013年优秀班主任、2014年优质课教师、2015年“三育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奖项及荣誉称号。她曾留学加拿大,到美国访学,在2018年全国第二届动物营养学青年学者讲坛上做专题报告并获奖。她指导的学生曾在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2015年以来,王秋菊积极参与“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开展了助推黑龙江省鹅产业发展的科技扶贫工作,先后在大庆市林甸县、绥化市青冈县推广低成本生态养鹅模式,通过引入自主培育的产销一体的优质新品种,结合“玉鹅种养”生态农业模式,使团队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落户农庄,引导贫困户通过产业致富,带动了乡村区域养殖业的快速发展。王秋菊带领科技服务团队推进肉鹅生态养殖模式,不但给乡村经济打造了一条“不亏损”的扶贫攻坚产业链,而且通过每个养殖阶段的技术讲座,逐渐为服务乡镇培养了一批乡土养殖技术人才。

  王秋菊的努力不仅得到农户的认可,也受到了各级政府的重视和肯定。2018年,在大庆市组织科技兴农活动实施双向选择的政策下,王秋菊获得了在林甸县四季青镇挂职锻炼的机会。同时,王秋菊还承担起了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扶贫专项任务,被派到绥化市青冈县作“精准扶贫行动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科技服务的这5年间,王秋菊不仅服务于所派村镇,而且应依安县、龙江县、明水县养殖户的邀请,多次根据农户技术需求进行免费的“跨县指导”并解决实际养殖问题。她不辞辛劳,每年30余次现场技术服务,5年总行程17000公里,为推动肉鹅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她在奉献中绽放,在奋斗中收获。因科技服务工作扎实、扶贫效果显著,王秋菊主要参与实施的“玉鹅种养生态农业产业扶贫”荣获教育部“2018年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殊荣,成为黑龙江省唯一入选项目。她的扶贫工作事迹被《中国教育报》《黑龙江日报》《大庆日报》《绥化日报》等省市媒体广泛关注与报道。

  

沈冰蕾

  沈冰蕾,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5年硕士毕业留校任教至今,一直从事动物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2015年博士毕业后,在国家基金委的资助下,到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畜禽遗传中心访学一年,20166月访学结束后,回校继续任教。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奶牛乳品质调控及分子抗病育种。

  在教学工作中,她主讲“动物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两门专业课程。教书育人14年中,她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潜心备课、认真授课,年平均教学工作量400余学时,指导优秀本科毕业论文3篇,学生评教结果连续名列前茅。此外,她所在的课程组于2018年建设完成了“动物生物化学”的校级慕课,目前正积极利用慕课开展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及应用。曾获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教学技能一等奖及教案一等奖、黑龙江省首届微课大赛及黑龙江省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等荣誉。曾主持完成省教改项目,省大创,校级教研课题、校大创等课题5项。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发表教研论文8篇,出版校特色教材1部,专著2部,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生物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指导教师一等奖。

  在教学同时,她努力确定科研方向,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教育厅及省农垦总局项目各1项。目前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省牛病重点防治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校青年创新人才项目1项,发表科研论文25篇,其中SCI论文6篇。曾获得2008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9年总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及2013年省科技进步二等1项和2012年大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她积极参加学院及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2019年与学生一起代表学院参加六十周年校庆晚会,曾黑龙江省农垦总局职工演讲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此外留校任教十余年间,多次参加学校及学院安排的各类演讲比赛、朗诵会、学术会议、毕业生晚会等活动。体育活动中,她也尽量发挥自己的特长,在校运动会、排球赛、羽毛球赛中为学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教师,在教学、科研及其他工作任务中,她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德树人,不辱“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称呼。


孙玉忠

  孙玉忠,男,中共党员,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现任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教师,实验室主任。曾获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优秀教师”、优质课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黑龙江省“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2004年入校以来,他始终珍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荣誉,刻苦钻研业务。近5年以来,他主要承担《证券期货实务》《期货交易》等5门专业课,累计完成2130学时。2014年起,他将研究性教学方法引入到这两门本科课程中,以小组研究、分组展示的形式改变了传统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他与智慧树合作的MOOC《期货交易》将在2019年下半年正式上线。

  5年来,他主持创建海通证券大庆经六街营业部、高新区软件园等4家财务管理专业实习基地;创建了“金融协会”,并亲任指导教师进行义务讲座,5年来累计完成讲座、培训120余次,2008年获得金融模拟交易大赛团体铜奖、个人赛区第三名,2015年获得个人第一名的佳绩。2018年,孙玉忠又与学生一起组建“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协会”,在刚刚结束的比赛中,协会两支队伍获得两项三等奖。

  他立项省级研究生教改课题1项,校级教改课题3项,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参编“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2010年,他从全局考虑毅然加入了学科建设相对薄弱的应用经济学科。2019年,他担任了MPAcc(会计专硕)中心主任一职。接受这一职务之后,他与学院领导研究讨论,在把握MPAcc发展趋势的前提下,结合学院MPAcc的基本情况,共同制定了“三步走”的学科发展战略。

  社会服务方面,2007年起他与大庆电视台合作,长期在《理财时间》《市民议事厅》等栏目担任特约嘉宾,为市民分析解答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经济发展、金融理财以及百姓民生等方面的问题,受到听众以及合作方的高度肯定。2014年,他被大庆日报选为全市10名报业监督员之一,并继续被聘为大庆日报特约经济评论专家,为大庆日报发展提供政策解读以及发展建议。近5年累计接受大庆电视台、大庆日报、大庆晚报等各栏目采访300余次,解答各类问题400余项。

  

高艳

  高艳,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教师,博士,副教授,企业管理和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硕士生导师。2006年来校任教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工作第一线,从事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2018年被聘为校兼职教学督导。兼职黑龙江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理事,现任物流与供应链研究所副所长。

  她作为一名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师,为本科生讲授配送中心规划与运营、物流企业与企业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学概论、第三方物流等7门课程。为研究生讲授农产品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题和农产品供应链管理两门课程。她总是认真查阅相关资料,备课充分,努力给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受到学生的好评,也得到了教学督导的认可,对教育事业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很强的敬业精神。她不断探索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变“一言堂”的教学方式,灵活运用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等教学方法,应用“蓝墨云班课”等现代的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她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主持并完成1项黑龙江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多项校级教学与教改课题,参与2项省级教学与教改课题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教改论文7篇;主持黑龙江省自然基金、省社科基金、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黑龙江农垦总局课题和校博士启动基金各1项,大庆社科联项目4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等项目10余项;参与黑龙江农垦总局集团整合方案制定,国家粮食局、省发改委、市发改委和粮食局各1项粮食行业发展规划和3项区域粮食物流规划,参与企业规划7项;获大庆市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课题类一等奖1项;大庆市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论文类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农垦总局课题类一等奖1项。

  从走上三尺讲台的那天起,她就树立起“立志于党的教育事业”的远大目标,处处以一名合格党员标准来衡量、要求自己。注重对人才的培养,注意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以治学严谨、讲课认真、工作勤奋、待人诚恳、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和影响着学生,既是学生学习上的良师,也是生活上的益友,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好评。她会将所取得的成绩当作未来工作的起点和动力,凝心聚力,为学校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本期统稿:张鹭 刘斌

【先优风采】优秀教师风采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