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育人群英谱】人文院刘秀岩:笃定信仰拓步前行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责任编辑:终审:闻世宇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360

20刘秀岩.JPG

        刘秀岩,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系教师,副教授,2017年学校优秀教师获得者。成为一名优秀的专业课教师一直是刘秀岩追求的目标,为此,她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和研究水平。课堂上,她围绕“提出问题—引出概念—展开知识点—解决问题—归纳总结”的五步法展开教学过程,努力拓展学生的思维,引发他们的思考。
        鉴于公管专业培养对学生专业素养的较高要求,加之90后学生乐于彰显自我的个性特征,为挖掘潜能,教学中她善于从新闻时事、社会热点、影视点评中将专业术语、原理等进行系统的分析阐述,例如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播出时,她结合该剧向学生们深刻阐述了一名优秀的管理者应具备的素养,道理深入浅出;在指导研究生学习和毕业论文的写作中,她也有针对性地开展组织工作。作为学院督导组的成员,她既能把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师,又能时刻反思自己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不足。
        在实践中,刘秀岩老师擅于将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指导学生论文写作和实习实践等有机结合起来。在项目《以就业为导向的农业院校文科大学生培养模式研究》开展过程中,借助于课堂教学,广泛收集学生的反馈信息,并将学生意欲到农场考察了解、实习实践的想法和有些专业课的修订意见等及时反馈给系主任,为进一步完善和修订培养方案打下了基础。
        无论是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还是班主任,或是毕业论文和实习实践指导教师,在学生们眼中,她都是一个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都体贴入微的好老师。十几年的教师生涯,使她深知:要教育好学生,教师必须身先士卒,时时做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人格、行为去教育学生、感染学生。所以,她不仅关注他们的学习,更关注他们的思想、健康,培养他们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慢慢地走进学生们的心里,成为学生们的知心朋友。
        在一线教学的平凡岗位上,刘秀岩老师时刻用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人格力量来影响学生的言行举止,自觉地履行教师的神圣责任,践行“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誓言,2013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