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育人群英谱】食品院翟爱华:粮工当家爱吐芳华

来源:食品学院责任编辑:终审:闻世宇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386

 

翟爱华.jpg

       翟爱华,食品学院粮食工程系主任,教授,2017年学校优秀教师获得者。翟爱华教授在教学方法改革中的勇于探索,在《粮油及其制品检验》、《焙烤食品工艺学》课程的教学中,进行了多种教学方法的改革。在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方面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完成省级教改项目《地方高校粮食工程专业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在教学方法上,翟爱华教授综合运用启发式、互动式、案例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精炼教学内容,挖掘课程的各部分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启发式教学调动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以互动式教学活跃课堂,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以案例式教学,结合应用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取得了教学成果且得到学生的认可,学生评教分数在92分以上。
       为了进行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翟爱华教授不断探索理论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改革。在2014年至2017年,在食品学院尝试着进行《粮油及其制品检验》印记课程的建设和《焙烤食品工艺学》课程的研究性教学改革,在进行理论教学方法改革的同时,创新实验教学方法,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模式,扩展了学生的思维方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并指导2项校级的大创项目,引导学生参与科研工作,加强基础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提高学生应用与创新水平,提升科研兴趣。
       科研是教学的重要保证,翟爱华教授一直关注学科发展,努力提高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近5年,主持完成省教育厅在研课题《利用生物技术提高南瓜籽油与蛋白功能性研究》1项,主持省教改项目2项,《高端配方米加工及副产物综合精深加工技术产业化示范》获得农垦总局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她还根据社会与企业技术需求参加各项社会服务工作,连续3年对明水县进行三区人才服务工作,并对多家大米加工企业进行技术咨询服务。
 
(食品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