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聚焦十九大】思政部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

来源:思政部责任编辑:终审:耿丽雪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335

  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开展了系列庆祝学习活动,以经典诵读、集体备课、专题报告、心得撰写等多种形式,“全方位”、“零时差”积极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

注重“速度”: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诵读红色经典庆祝十九大

  1018,十九大开幕当天,思政部举办“诵读红色经典 凝聚信仰力量——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师生诵读活动,全体思政课教师带领6个小组百余名学生一同诵读了11篇红色经典,庆祝党的十九大召开。学校党委书记李佐同、党委副书记徐平、纪委书记李伟凯参加活动。在序篇中,通过诵读《共产党宣言》和《马克思墓前的讲话》选段,追忆了马克思为无产阶级解放事业奋斗的一生及其巨大贡献;在第一篇章中,通过诵读《愚公移山》、《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重温在求索之路上毛泽东的著名论断,阐明共产党应具备的精神意志和高尚品德;在第二篇章中,通过诵读邓小平讲话和《刻在北大荒的土地上》,重走改革开放之路,激励生活在黑土地的青年大学生,继承北大荒人战天斗地般的钢铁意志;在第三篇章中,通过诵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勉励大学生励志勤学。

  最后,活动以学校领导诵读的《习近平励志中国青年》:“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结束。作品时间跨越百年,通过“求索、发展、复兴”的篇章线索有序连接。学生参与的热情、收获的感言证明,红色经典深受大学生喜爱。思政课育人应该不断创新和尝试这种教学形式、转换育人舞台。通过师生共同诵读马克思主义原著经典选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名篇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摘编,引领大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成为马克思主义追随者。同时,巩固和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掀起“读原著”的校园风潮。

注重“准度”:以专题辅导课为依托,多维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创造性地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境界,是今后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根本政治遵循。党的十九大闭幕当天,思政部组织全体教师,召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改进中加强课程建设”为主题的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课”为依托,“讲话贯穿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专题主讲教师、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刘建立教授和“全面依法治国”专题主讲教师、概论教研室主任李军老师,在认真研读、领悟党的十九大报告基础上分享学习体会。

  刘建立老师主要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社会历史条件、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及重要意义,谈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突出强调了新时代的五大特征、主要矛盾的变化,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历史演变。李军老师主要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新举措展开,并一一解读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具体内容。

注重“广度”:主干课程全覆盖,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研究和宣传的坚强阵地。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思政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1025日,思政部5门主体课程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了集体备课,重点就是深入探讨如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当前的课程体系。

  原理课主要在讲授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辩证关系和社会主义基本特征时加以阐释;报告中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党的领导重视理想信仰的论述可以在第七章共产主义理想中得到体现。概论课应及时更新当前中国国情的时代背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及新时代要完成的新任务。基础课主要从历史根据和实践根基两个方面可以剖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理论与课程的紧密相连。纲要课要运用历史性与共时性纵向与横向的两种维度来研究,梳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的背景及主题,探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不是简单的新提法或者只言片语内容的课堂引用,而是应该真正把其精神融入到课堂体系。思政课当前的重要任务就是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理论、新方略、新观点贯穿到教育教学中,集中讲好讲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意义、主要矛盾、基本方略、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提升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充分发挥思政课的魅力和作用。

注重“深度”:聚焦十九大重大理论,不断深化学习成果

  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思政部教师现已形成20余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下一步,将与申报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研究课题为契机,聚焦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新课题,大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形成以问题为中心的研究机制,增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的理论研究工作,形成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思政部主任陈彦彦在集体备课会上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的信仰者、积极的传播者、忠诚的守护者,在思政课堂上引导大学生科学理解十九大报告精神,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抵学生心中,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时代感和吸引力。”目前,思政课教师正在根据十九大报告逐条更新教学内容,推动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团,将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学高端智库作用。

 黄鲁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