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育人群英谱】会计院孙玉忠:创新培养实践领航

来源:会计学院责任编辑:终审:闻世宇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388

16孙玉忠.jpg

        孙玉忠,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副主任、实验室主任,副教授,2017年学校优秀教师获得者。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要求越来越高。顺应这种需求,孙玉忠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作为教学工作的核心理念。
        2014年开始,孙玉忠将研究性教学方法引入到《证券期货实务》、《期货交易》两门课程中,以小组研究、分组展示的形式改变了传统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校院进行了观摩交流展示。《证券期货实务》参加黑龙江省微课大赛获得了优秀奖。
        2016年以来,孙玉忠将“蓝墨云班课”引入到这两门课中,通过翻转课堂与研究性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更加有力地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学习、沟通、协调能力,取得了更加突出的教学效果。
        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实习基地的建设尤为重要。孙玉忠作为系副主任以及实验室主任,主持创建海通证券大庆经六街营业部、高新区软件园等4家财务管理专业实习基地。其中海通证券大庆经六街营业部实习基地被建成校级实习基地。
        学生课外协会,是学生的第二课堂,也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重要的平台。2007年,孙玉忠创建了金融协会,并亲任指导教师进行义务讲座、培训106次,带领金融协会成员多次参加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屡获佳绩。协会多名成员毕业后在全国各地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从事证券期货工作,实际工作能力彰显。
        在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孙玉忠担任了2014级会计专升本、2017级财务管理的班主任工作。通过深入班级,了解班情,与学生个别谈话等方式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困扰。无论是在校期间还是毕业后,很多学生都和孙老师保持着密切联系,当他们遇到学习、就业、婚恋中的问题时,经常给孙老师打电话,孙老师已经成为了学生的知心朋友。2014年孙玉忠被评为黑龙江省“师德标兵”。
 
                                                                        (会计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