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聚焦十九大】我校师生热议十九大报告对教育工作的部署

来源:各单位责任编辑:终审:闻世宇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362

 

十九大召开以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会议就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各单位部门组织广大师生党员通过专题学习、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师生对十九大报告对教育工作的部署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
  食品学院党委书记王长远说,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学院党委书记,更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精神上来。更要增强“四个自信”,积极引导学院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师生爱国爱党的情怀,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学科自信、专业自信、课程自信,传承八一农大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培养志向远大、敢于担当、心系母校的优秀人才。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康忠伟说,五年来,我国建成了社会主义国家完整的教育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更改,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素质教育思想在各级各类学校得到较好贯彻落实,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培养模式逐步形成,大学生的文化素质、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教育公平,给了我们高校工作者莫大的鼓舞和希望。期待进一步深化全面教育改革,特别是尽快尽早地实现教育公平和教育资源均衡。
  电气与信息学院院长张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教育优先发展重要地位的一再强调,对教育工作者来说,无疑是催人奋进的重要力量。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方法。电气与信息学院将继续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素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每个学生享有亲人般的关怀,让每位学生得到公平的关爱。将服务“互联网”+现代农业的科研成果转换成教学案例,或用于实训课程,或编入教材,或直接课堂应用。将拓展“3+1”校企联合办学,使学生全程参与项目实战。将推进校企共建实验室,让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拓宽校外实践基地建设,促进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高峰说,对于美好宏伟蓝图,应该“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景我们不能坐享成果,只有立足本职岗位,尽职尽责努力工作,才能把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作为八一农大的一名党员干部,学校要迎接教学审核评估、明年的大田赛、60周年校庆等重大任务,要勇于担当起责任,带领师生向着既定目标努力奋斗。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赵旺说,报告中提到,“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是党中央对加快发展继续教育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造更大人才红利,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继续教育工作者,我们应抓住发展机遇,站在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全局的高度,以战略眼光、现代理念和国际视野建设继续教育体系,培养培训大批中高级技能型人才,为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贡献力量。
  会计学院副院长徐素波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是当前一切发展和前进的必要手段,大到党和国家,小到学院管理都是这样。目前,学校上下正在齐心协力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如何克服短板,进一步激发学校、学院发展活力,答案也是改革。学校和学院必须通过改革,进一步建立激励机制,督促各环节释放潜力,进一步提高育人水平。
    研究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楠说,通过十九大报告学习我们不难发现,教育现代化与内涵和质量问题依然是党的十九大关注的焦点。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我们有“天翻地覆慨而慷”的豪迈感,也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紧迫感。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我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动物科技学院教师郑家三说,十九大报告针对教育如何发展进行了具体指导和工作部署。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教师,应该成为终身学习、有效学习的一面旗帜。教育在发展,学生在提高,未来教育的挑战,不仅对学生,更重要的是对教师。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对党员教师提出了更新的要求。教师职业是一个学无止境的职业,是一个充满着智慧而又不断创造智慧的职业。我们所面对的是一批接受信息更多,思想更为活跃的一代学生。教育对象的新特点对党员教师提出了更新的挑战。面对新时代的学生,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工作的新途径,不断创新工作的方法,以学生为主体,与学生的思想俱进,与学生的需求俱进,与学生的发展俱进。
  2015级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华成宇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我们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该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担负起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统稿 世宇 钟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