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青年教师生产一线实践学习工作总结报告会召开

来源:人事处责任编辑:终审:闯垒发布时间:2016-07-08浏览次数:456

  6月29日,我校召开首期青年教师生产一线实践学习工作总结报告会。校长秦智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校长于立河主持会议。

_MG_6960.JPG

  秦智伟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当前高等教育发展迅猛,竞争十分激烈,同时处于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大学承担的使命十分光荣,但任务也十分艰巨,而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大学的核心任务。我们学校2003年以后引进的青年教师超过教师总人数的一半,青年教师的队伍建设和能力提高就显得更为重要。教学能力弱和实践技能恐慌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需要重点解决的两个问题。到生产一线实践锻炼是我们解决青年教师技能恐慌的重要途径和方法。通过实践学习,参与活动的青年教师初步养成了一个实践观点,就是“到农场是有必要的,接触生产一线是很有必要的”,但对农场的社会情况、农工思想状况的了解还不够深入,对农垦在改革和转型发展中所处状态的认知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因此在青年教师实践观点和社会观点的养成上,任务依然艰巨。

  秦智伟强调,首批参加实践学习的同志一方面要继续坚持“敢于善于深入生产一线,勤于动手和思考研究问题”的好做作风,养成主动接触社会的好习惯;另一方面在教育工作中加强师生互动,主动接触了解学生,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大胆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创新,灵活运用现代教育信息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制定职称和能力提升的时间表、路线图,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做一名合格教师,一名优秀教师,一名“给学生启迪、让学生终身受益”的名师。借这项活动的契机,相关部门和学院要认真总结好首期实践学习活动的经验,进一步完善活动方案,并加强政策引导,做好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和规划;相关学院要与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相关区域和农场开展好稳定的教学、科研、实习实践基地建设。

  秦智伟对今后的实践学习活动提出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正确理解青年教师生产一线实践学习活动的内涵,一方面要淡化专业,突出学习和体验,另一方面要摘掉博士、专家的帽子,只当学生,扎实地开展实践和学习;二要加强对农场的发展历史和社会人文的了解,加深对垦区的认知和情感;三要践行“两学一做”,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要跟毛泽东学习工作方法。

_MG_6948.JPG

  于立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通过同志们的交流和校长的指导,此次总结会召开地十分成功,同时祝贺大家所取得的成绩。青年教师在一个月的生产实践中,继承了八一农大精神,发扬了学校的光荣传统,在农场展示出了我们农大青年教师的优良品行和精神风貌,强化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在实践中体味人生,有所磨练,学有所得。在产教融合发展的今天,强调实践教学推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希望首期参加实践学习的青年教师,坚持弘扬八一农大的光荣传统和作风,继续探索实践的道路,养成良好的实践观和社会观,让我们的教学科研之路走得更远、更坚实,并祝愿大家未来成为我们学校、我省、我国高等教育的名师。

_MG_6915.JPG

  会上,人事处处长赵达就首期青年教师生产一线实践学习活动进行了工作总结。

_MG_6952.JPG

 _MG_6929.JPG

_MG_6937.JPG

_MG_6940.JPG

_MG_6943.JPG

  首期实践学习班班主任代表张延河及孙晓丽、张春芝、刘少东、李龙威等四位学员代表分享了参与实践学习活动的体会。

_MG_6910.JPG

  会前,与会人员通过视频短片回顾了我校首期青年教师生产一线实践学习班的活动精彩瞬间,人事处、教务处及相关学院负责人,首期实践学习班全体成员及拟参加第二期生产一线实践学习班的教师参加了会议。

文/郭丹   图/ 闯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