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生物技术中心楼启用 平台建设再添柱石

来源:科技处责任编辑:终审:王天亮发布时间:2016-03-23浏览次数:549

  日前,崭新洁净的生物技术中心大楼迎来了“主人”,各优势骨干学科的专家团队陆续进驻并开展实验,学校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再添柱石。

  39,学校召开搬迁入驻工作会议。从10日起,中心与入驻团队负责人签署安全责任状,入驻师生填写申请卡和安全承诺书、领取钥匙,并进行安全培训、授权门禁系统。

  为使中心建设科学、合理,学校多次派相关人员到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吉林大学、华中农大等知名高校调研,并征求校内外专家意见,在建设布局、功能、体系等方面予以完善。

  为实现公平、公正遴选专家团队入驻,学校制定了《专家团队绩效量化办法》,各专家团队认真填写了近五年的业绩情况。团队的申报也是一个资源整合、凝练方向的过程。

  生物技术中心大楼使用面积为7962平方米,启用6300平方米,未来发展预留1600平方米。在坚持节约的原则下,根据房间现状科学布局,进行了内部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实验台、柜等设施,组培室、细胞培养室、供水系统,门禁及智能化管理系统。今后将陆续建设报告厅、研究生自习室、资料档案室、智能监控管理室建、人工气候室、P2实验室、冷室等,进一步配备相关设施,完善中心的科研功能,为科研团队科研工作保驾护航。中心二楼进驻制药和微生物研究团队、三四楼进驻植物研究团队、五六楼进驻动物研究团队。

  生物技术中心是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生物技术领域优势力量建设的科学研究中心,以市场化理念实现资源配置,以数字化手段实现智能监控,以现代化管理模式实现规范管理,实行开放共享、动态管理、有偿使用的运行机制。中心内部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模式,即中心、实验室、课题组的三级管理,每个房间具体责任到人,研究生管理实行导师责任制。

  中心搭建三级科研平台:A级是开放共享平台,重点建设以测试分析、结构分析、生物组学为主的公共平台,配备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建设面向全校乃至社会开放共享的科研平台。B级是生物学技术平台,搭建服务于植物类和动物类研究的生物技术平台。C级是个性化PI平台,团队根据不同的研究领域和方向搭建的研究平台。根据三个学院优化、整合申报,现已形成28Pi团队,其中植物类10个、动物类15个、制药3个、微生物2个。中心大楼启用后,将为学校科研工作提供更好的支撑。

tn.JPG

校领导召开搬迁入驻会议

832.JPG

内部实验室

th.JPG

宽敞的走廊

 tj.JPG

会议室

 (刘勇 天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