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主题教育】校领导赴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九三、北安、绥化分公司进行考察调研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李启涛 发布时间:2023-07-27浏览次数:1259

  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开展,推动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走深走实,722日至26日,学校党委书记解宗军,副校长崔卫国一行赴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分公司、九三分公司、北安分公司、绥化分公司考察调研。

  722日,解宗军带领考察团到齐齐哈尔分公司就深化校企合作进行座谈交流。齐齐哈尔分公司党委书记范有毅,副总经理孙盛民、付余仁出席座谈。

  范有毅向解宗军一行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从产业发展、资源优势、产品特色等方面进行情况介绍。范有毅表示,齐齐哈尔分公司始终与八一农大保持深厚感情与紧密关系,并在科技项目合作、农业人才队伍等领域结出了丰硕成果。希望双方在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方面加深合作,促进多方受益,实现合作共赢。

  会前,校企双方到北大荒齐齐哈尔博物馆进行参观。

  722日至23日,考察团一行在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举行校企人才交流会并出席黑龙江省大豆绿色种植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九三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任世军,纪委书记刘龙聚,副总经理刘文武、刘进有及九三分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出席揭牌仪式。

  在校企人才交流会上,双方就持续巩固合作共建成果,未来在科研课题、科技攻关、种子繁育、数字农业等方面重点合作,并就推进人才交流合作、科技赋能大豆高产稳产等方面展开座谈。

  解宗军与任世军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崔卫国在仪式上致辞。刘文武主持揭牌仪式。

  仪式上,双方表示将创新产业驱动,在“产、学、研”方面深度融合,加快培育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大豆品种,提高大豆品质,在基础设施、成果展示等方面形成长远、有序有效的支持体系,加强大豆栽培技术模式研究,放大良种良田良法叠加效应,把研究基地打造成高标准试验示范田,推动大豆产业健康发展。

  调研期间,考察团参观了尖山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大豆产业体系创新研究院、大数据服务中心、农业科技园区校企合作数字农业试验项目、大豆“高产攻关”示范田、果蔬观光采摘园等地。

  725日,解宗军一行前往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出席北安垦区智慧农业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 

  解宗军与北安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彭荣君共同为北安垦区智慧农业创新研究院揭牌。

  双方将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努力,旨在将研究院建成具有北安垦区特色的智慧农业“技术创新与成果推广、品牌保护与价值提升、人才培养与职业培训、创业孵化与文化发展”四位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机构,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腾飞的产教融合重要基地。

  调研期间,考察团先后来到北安市赵光镇赵光村种植地块、农业科技园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等地进行实地走访,查看托管地块大豆长势,听取相关人员情况介绍并召开座谈会。

  72526日,解宗军一行在北大荒集团绥化分公司实地调研。绥化分公司党委书记鹿文革,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路宏民以及相关部门人员陪同调研与座谈。

  解宗军一行到海伦农场科技园区、富硒黑土、绿色有机“一亩三分田”、玉米高粱科技示范田等地调研。在红光农场,考察组对旱作品种筛选试验示范园区、农机停放中心、种鹅养殖基地、科技引领示范田大豆玉米地号进行参观,听取情况介绍并召开校企合作座谈会。

  会上,校企双方就开展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等进行深入交流,强调要充分发挥北大荒集团的企业优势特点有机联系专业教学、实践基地建设中,实现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的有机融合。双方签订了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绥化分公司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合作共建框架协议。

  解宗军在此次考察调研中表示,八一农大始终以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服务国家农业现代化为办学使命,致力于人才培养、创新科技、服务垦区的办学理念。通过实地走访,切身感受到北大荒集团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是建设农业强国的“王牌军”。八一农大将与北大荒集团各分公司通过校企联合、优势互补,借助学校专业技术力量,创新产业驱动,将“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培育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保障。八一农大将在科技服务、人才培养、职业培训、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与各分公司开展广泛合作,共同携手为北大荒“二次创业”贡献力量。

  学校办公室、科技处、新农村发展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考察活动。

统稿/孙春雷 图/北大荒集团各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