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党代会专题】党代表心声(二)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闯垒终审: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1957

编者按:

  我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历时三天,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1229日胜利闭幕。连日来,来自十个代表团的党代表们围绕“两委”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让我们一起走近党代表,倾听他们对报告和学校未来发展的所感、所思、所愿。

第一代表团代表 王洪义

  作为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我认真听取了董广芝同志所作的报告。报告内容紧扣学校实际,规划发展目标鼓舞人心。对我校未来五年的建设目标提的更准、学校发展步子走的更稳。广大师生员工作有了目标、行动有了指南。报告第三部分用了14页篇幅围绕办学目标提出“一个落实、两个聚焦、三个提升、四个推进”共10个主题,列出了近百个具体建设点,每一件都是学校改革发展的着力点,无论是一流本科和一流学科,还是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这些都是我们创办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农业大学的四梁八柱,是未来需要我们广大师生员工脚踏实地去干的!

  美好蓝图需要一件一件落实,作为基层教师、系主任代表,我更关注是本科人才培养。结合我校园林专业的发展实际,园林系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是紧紧围绕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突出“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符合我校人才培养定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突出三个方面:一是落实“三全育人”,发挥专业教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引导作用,减少学生成长过程中对专业的迷茫;二是培养落地人才,系统性的开展四大集训,即园林手绘综合训练、园林计算机辅助设计训练、园林综合设计训练、园林工程施工与养护管理训练,增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原有4年“3+1”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础上,继续完善并推广“3+1”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并积极探索寒暑假的游学、顶岗等校企合作新模式,实现人才培养的复合性和应用性,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贡献力量。

第二代表团代表 冯玉超

作为在校研究生,能够参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我感到非常荣幸,也很激动。我们是学生中选出的代表,在行使权利的同时,要充分展现八一学子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参加大会,我首先感受到的是学校党委组织会议的严谨性与规范性,一切流程科学规范;其次感受到的是农大全面发展,力争上游的劲头,学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社会服务工作成果丰硕,文化传承创新特色彰显,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每一方面的进步都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成果。

通过董广芝同志所作的报告,我了解到学校今后5年将继续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以及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建设,这将为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平台和科研平台。作为研究生,我内心充满斗志,决心以严谨的态度搞科研,以专业的素养做研究,以优质的水平产硕果,以己之力促学校发展,以己之才为学校所用。

第三代表团代表 钟东明

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了,这次大会紧张有序,恰遇假期,恰于佳期,是学校新长征路上的进军令、号角声,是新起点、新里程,是一次开拓进取、谋求发展的大会,是一次鼓励斗志、振奋人心的大会。我作为退休党员代表,有幸参加了这次大会,感到无比光荣,更感到责任沉重,心情比较复杂,感慨也比平时多了许多。通过聆听董广芝同志所作的报告,我们了解到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六年中,学校发展在各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在学科建设,科研成果,校风学风改进,扩大对外交流等各方面有很多闪光点,得到全校师生员工的赞誉和认可。但在千帆竞渡,百柯争流的改革大潮中,不奋进就意味着落后,一瞬即逝的机遇就可能丢失,原有的优势就可能转移,学校就会停滞在徘徊发展的漩涡中。

站在学校发展新征程的起点,唯一的出路就是改革开放,唯一的办法就是突破创新。“沉船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新一届党委班子已经意识到问题的紧迫性,正在着力寻求解决阻碍发展的瓶颈,形成新的方略,这是几万师生员工的希望,是八一农大的福音。作为一名老党员,人虽退休,心不离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跟学校党委的战略部署,听从组织安排,发挥余热,贡献力量,履行一个党员应尽的责任,祝愿八一农大的下一个春天早日到来。

第五代表团代表 王洪江

作为基层党员代表参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以前只有在电视新闻里才能看见的党徽居中、党旗两边的会场布置,自己也能亲临现场接受一次刻骨铭心的爱党爱校洗礼。大会审议和通过了董广芝同志代表十四届党委所作的题为“立德树人,改革创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的报告。报告内容和观点紧跟党和国家对于高等教育的政策和要求,学校各条战线的同志都能在报告中找到自己所从事领域的政策、措施和未来发展方向,报告中所提及的措施、方法直指问题本质,为学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破解方法,报告心系广大师生,多处提到了要让老师和学生获得尊重,增加获得感,共享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是一篇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报告。

报告通过对学校美好蓝图的布局和勾勒,让我们普通教师倍感振奋,深感学校的发展与我们个人的成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结合地更加紧密。教师个人的成长、晋升离不开学校提供良好平台环境,同时学校的美好未来是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去创造的,是干出来的。作为一名一线党员教师,我将与学校党委保持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的方针、政策和措施,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努力做好本科教学改革,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潜心研究、努力钻研,永攀食品包装科学高峰,为提升学院、学校学科水平而贡献力量。

第六代表团代表 李永亮

  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学校政治生态、学术生态、育人生态进一步向好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董广芝同志代表学校党委所做的报告客观地回顾了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发展的历程,对今后五年、十年乃至更长时期学校发展的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基本方略得当、措施可行。“一个落实、两个聚焦、三个提升、四个推进”的奋进之笔让全校教职员工未来五年思有目标、奔有方向、干有抓手。报告字中行间体现了新一届学校领导班子对全校师生浓浓的人文关怀,小到“调整教研课题认定级别”“实施职称制度改革,着力破除职称评聘瓶颈”“积极推进住房货币化补贴,调整课时费标准”的暖胃、热心措施,大至“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得到认可和尊重,都能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都能梦想成真、人生精彩”“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民生保障能力,不断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师生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的美好愿景,让全校师生看到了学校发展的希望、充满了作为农大人的自豪!

  作为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大会聆听报告,参与代表团讨论,对标对表更感到肩头责任重大。人文学院作为全校唯一的纯文科学院,在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中应处于什么地位、发挥怎样的作用?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的过程中能够做出怎样的贡献?这是我和我们学院参会的所有代表自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通过报告,学院明晰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确定了重点,找到了抓手。我们将以此次党代会为契机,进一步固化大讨论的成果,科学制定适合学生特点的人文素质课程体系,在征得学校支持的前提下,筹建大学生人文素质教研部,使每一门人文素质课程落实到人头,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目标,真正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第八代表团代表 王春仁

  本次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开启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龙江进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时期,我校站在继往开来新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董广芝同志代表学校十四届党委所作的工作报告为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让广大师生员工们了解了学校的发展现状,明确了自己要努力的方向。通过报告,我们深刻感受到,未来五年,学校既面临机遇,也面临各种挑战,我们要从思想上、能力上、工作上做好充足的准备,要以义不容辞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决打好校院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这场攻坚战,全力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

  作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我会牢记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使命,坚决迅速地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迅速有力地在全院营造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聚焦一流学科,提升学院人才队伍、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水平水平;培养落地人才、研究立地项目、产出益地成果,服务垦区,服务龙江,切实把大会确定的路线图、任务书变成发展的成绩单和师生的获得感。

本期责编:耿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