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返乡大学生郝韵寒:青春战“疫”不负韶华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作者:记者姚建平
2020-03-02 09:27:53

在齐齐哈尔防控疫情前线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是从高校返乡回到家乡过春节的大学生。在这个漫长的寒假里,这些大学生并没有躺在床上刷手机、玩抖音,而是投身到防疫一线的志愿服务当中。在齐齐哈尔市建华区万达社区志愿者队伍里,就有这样一位年轻人,积极响应倡议,主动参加社区志愿者工作,认真按时值守站岗,为公共区域消毒,展现了“00后”年轻一代学子在抗疫一线的别样青春。她就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2018级郝韵寒同学。

demo.jpg

面对严峻疫情,郝韵寒积极响应农学院党委号召,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工作,毫不犹豫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她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当代大学生,我愿意为家乡抗击疫情出份力。自从来到万达社区,郝韵寒就主动参加社区志愿者工作,要求到最艰苦的岗位小区出入口站岗值班,她学习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了解小区管控要求,熟悉工作流程。

demo.jpg

 “请您出示身份证”、“请您扫码”、“你们车里几个人”、“进小区只能一车一人”……这些话,2000年9月出生的郝韵寒每天不知都要重复多少遍,并在出入登记簿上详细做好记录。这一刻,虽然口罩遮挡住了她青春洋溢的笑容,但笃定的眼神,让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看到了希望和信心。遇到不理解、态度不友好的居民,她总是默默忍耐,把委屈咽下去,对待下一个出行人仍是笑脸相迎。

demo.jpg

对于不会操作的老人,郝韵寒耐心帮助扫码填写信息。在值守的同时,抽出时间向出入居民宣传防护知识,劝说居民尽量少出门,做好自我防护。在登记居家隔离表时,郝韵寒得知疫情防控一线社区人手不足,在值守工作完成后,就主动到社区承担起公共区域的消毒任务,与同伴一层一层楼一丝不苟的喷洒,为百姓创造安全放心的公共环境。当了解到居家隔离老人家里缺少生活物资时,又主动地给老人送去了生活必须品。

demo.jpg

2月28日上午,郝韵寒敲开了齐齐哈尔万达社区办公室大门。因为从抗击疫情以来,她一直投身到一线志愿者服务值班站岗,社区工作人员对她并不陌生。当郝韵寒从书包里拿出用自己奖学金买来的200个口罩和护目镜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十分感动。郝韵寒深情地说:"虽然我只是个普通的大学生,但我更是一个入党积极分子,要相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虽然不能冲锋陷阵,但一定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站好岗也是对国家的贡献。"    

demo.jpg

在父母眼中,郝韵寒还是个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青涩女孩,但她用稚嫩的肩膀已经承担起社会赋予的责任,在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青春战“疫”,不负韶华,诠释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