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党代会专题】党支部风采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孙春雷终审: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1218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将于1227日—29日在我校召开。为迎接此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做好宣传动员、思想教育和新闻报道工作,凝聚力量,振奋精神,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和奋发向上的氛围,学校网站特设立“党支部风采展”专栏,对各基层教职工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进行集中展示,以此宣传各基层党支部,以交流党支部工作经验,展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果,集中展示基层党支部风采,营造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良好氛围。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党支部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党支部共有党员25人,占总人数93%;高级职称教师占总人数54%;女教师占70%;均为硕士以上学历。按主干课程下设5个党小组。

该党支部坚持整合党员教育资源,在强化党员教师“底线”意识与“红线”意识的同时,加强人文关怀特质的培养,使思政课教师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该党支部着力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的中心组理论学习。一是以“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为专题,围绕中国社会现实,回顾党史,系统学习《党章》、党史;二是以“四进四信”为背景,在专题讲座、网络学习中,明确新时期马克思主义研究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现实责任;三是以“两学一做”常态化为抓手,明确新时期党员标准,分析理想信念缺失的表现及原因;四是以支部书记讲党课为载体,明确“中国梦”赋予思政课教师的职责和使命;五是以微党课为特色,推进党员信息化教育进程,《习近平的家国情怀》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获得微党课类优秀作品。

该党支部深入探索以北大荒精神为特色的党员实践活动。为支部成员量身打造北大荒精神实践活动,用北大荒精神滋养思政课教师的时代感和历史感;通过多次组织思政课教师参观北大荒博物馆、红兴隆局直博物馆、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梧桐河抗联纪念馆等教育基地,深入垦区、体察垦情,感受和践行北大荒精神,增强挖掘、传承、弘扬北大荒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鼓励思政课教师将自身的感知和感悟充分融入思政课教学,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优秀地域文化的时代价值,变成生动道理传递给学生;进一步明晰思政课教师岗位职责,用高度的责任担当意识,立德树人、发挥思政课育人功能。

该党支部致力打造以发挥思政课教师智库作用为平台的理论宣讲和社会服务。以黑龙江省北大荒精神学术交流基地为平台,通过各类研讨会和主题报告会,全力挖掘以北大荒精神为代表的优秀地域文化资源的时代价值和学术价值;通过录制北大荒精神系列特色视频课,运用信息化教学实现了线上线下全方位宣讲、解读北大荒精神,进一步扩大北大荒精神传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注重引导和鼓励党员教师担当党的理论、政策、精神解读的宣传员和社会服务的咨询员,增强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服务意识,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智库作用。

该党支部于2016年荣获“黑龙江省‘五一’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大庆市‘三八’红旗集体”、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食品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

食品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成立于2005年,现有中共党员13名,其中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9人;教授2人,副教授5人。

多年来,该党支部以“两学一做”“一部一品”特色党支部建设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为主题的一系列党建活动,把育人工作与教师的自我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支部凝聚力,做到支部有活动、党员有行动、工作有创新、结果有成效,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该党支部为提升党员素质,不断加强学习、创新载体。支部成员重视理论学习,创新思维,开拓性地开展了“学—问—论”的理论学习模式,扎实做好“两学一做”活动,做到有笔记有心得,充分利用支部微信群、学院微信群、学院微信平台及时推送的相关内容进行学习。以多样性的创新活动为载体,努力提升党员的凝聚力和政治素养。组织参观731侵华历史博物馆、东北抗联博物馆、大庆英烈纪念碑,勿忘历史,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大庆市广电组织的“大凤带你去种树”品牌活动,提升了大家的社会服务意识。通过活动,增添了支部的活力,党员思想觉悟有所提高。支部还不断加强文化建设,注重团队意识培养,不断激发教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从而营造出一种团结协作、蓬勃向上、求实创新、无私奉献的良好氛围。

该党支部重视发挥党员在教师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师德为核心,不断完善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把创先争优引向深入。作为高校教师,支部的每位党员同志积极拓展思路,根据专业特点,策划并指导了“包装专业绘图大赛”、“包装设计技能大赛”、“校园食品节”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各项包装大赛事。2016年,指导30余名学生参加了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一举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入围奖3项。在党员教师的悉心指导下,支部所在的包装专业学生参与课题数量显著提升,从不到10%提升到超过50%,学生主持各级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项目10余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学生的科研素养得到大幅提高。在育人过程中,通过“树典型,学先进”活动的开展,推动了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近年来,支部的多位教师在各项活动中获得相应的荣誉。

该党支部倡导党员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服务于学生、服务于学院、服务于社会。近年来,实施了三个“一对一”工程,即一名党员教师联系一个班级,一名教师党员制定一项创先争优活动计划,一名教师党员帮扶一名困难学生。活动开展以来,效果十分显著。以支部成员刘伟联系的2012级包装工程为例,该班实现了全学年零迟到、零旷课、零作弊,班级平均成绩从77.85分上升至84.52分,两次被评为校级“优良学风班”。包装工程专业学生的就业率连续三年超过了91%。支部成员还在社会服务方面大显身手。杨宏志、王霞、张春芝通过参与“三区”人才计划,分别为桦南县和泰来县的部分食品企业进行科研合作与技术指导工作,使企业效益显著提升。

该党支部于2012年荣获总局“‘创业、创新、创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6年荣获省高教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8年荣获“全省高校‘百优’党支部”称号。


农学院园艺教工党支部

农学院园艺教工党支部现有党员9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园艺教工党支部把学习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争做合格党员,秉承“将科研与技术帮扶相结合,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的宗旨,近年来开展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帮扶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党支部把学习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学精学透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实践中围绕实际工作找准定位,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笃学健行”,把“两学一做”真正落到实处。支部成员按照“四讲四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合格党员,力求全面发展。“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结合支部实际情况,认真做好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的“支部共建”的同时,本着“扎根垦区、立足大庆、服务龙江”的宗旨,以科技为载体,以全心全意服务农民为己任,着力提升农民科学种田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

近年来,该党支部成员相继获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培育的果蔬新品种“航甜清雅”甜瓜、“全美2K”礼品西瓜、“光辉101”水果番茄、耐寒“绿美”黄瓜已通过审定成为省级成果。与大庆市红岗区、让胡路区、龙凤区,密山市,农垦建三江分局、九三分局嫩北农场建立项目合作,与大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开展企业技术标准研究课题。支部成员共发表学术论文、论著20多篇,制定省、市级瓜菜作物栽培技术标准4项;为大庆大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提供技术支持并参与运营管理,使该园区成为闻名全省的科研创新、实践实习、成果转化、科普教育、旅游采摘、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大庆五区四县24万栋棚室发展,成为黑龙江西部地区果蔬生产加工和休闲观光圣地;建立提子、香瓜、草莓、航天果蔬、无籽西瓜等标准化、集约化生产基地31个,实现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000余元,比2015年增长15.3%,极大地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该党支部在社会服务方面从方案制定到项目落实,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各项服务技术得到了较好的推广,建立起高水平的农业推广体系,为农户解决生产中疑难问题近千个,党员教师坚持“吃住在农村,指导在田间,实现技术帮扶”。支部成员李德泽独创“点餐式”社会服务模式,带领团队深入全省各地开展科技培训;推广瓜果、葡萄、蔬菜等高标准健康栽培技术、水果番茄浓缩栽培技术和高寒地区棚室多层覆盖技术等实用技术35项,培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百余名。支部成员针对大庆地区土壤、气候环境特点开发出的改良型“V”型篱架栽培、温室吊蔓密植高产栽培等,使葡萄平均亩产提高700多斤,亩增收3000余元,累计为农民增加收益近千万元。葡萄设施栽培配套技术还辐射到周边的齐齐哈尔、绥化、吉林北部的松源、白城和内蒙古的牙克石、乌兰浩特等地区。支部成员印刷了4种瓜菜栽培技术手册8760册,免费向农民发放;培育扶持大庆市润丰农业科技公司、大同区李山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等13个农业科技公司及合作社;培植崔延松、王金成、姜传国等种植大户28个;协调企业指导农民,达成产销订单,促进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累积增收72亿元。

该党支部于2016年被列为全国高校“两学一做”风采展示党支部,于2018年获得全省“高校‘百优’党支部”光荣称号


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教工党支部

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教工党支部共有党员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1人。该党支部创建以来,逐步形成了自身的学习交流和工作运行模式。

近年来,该党支部新制定制度2项,完善制度4项,将“三会一课”制度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做到针对重要时期、重大事件、重点内容及时召开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大会,并保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大会;在作风整顿过程中,排查支部存在问题4项,党员排查问题人均3项,整改率达到90%以上。这些措施促进了党员的学习、交流和服务,增加了党员的归属感,较大地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多方位、立体化开展理论学习,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与工作形式,建立了“看、听、讲、写”的理论学习模式。支部党员共撰写征文7篇,心得体会19篇,手抄党章9份,录制微党课视频9讲,党员讲党课3次,以主题党日为平台开展经验交流10余次,支部书记获批党建重点课题一项,从“学习的高参与率、笔记的高完成率、心得的高上交率”能看出支部整体的理论学习意识显著增强。在学习讨论中紧跟党中央的部署,牢记“做合格党员”的要求,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严律己,扎实工作,支部全体成员思想理论水平不断提高。

在各自的工作中,该党支部成员以身作则争当先锋。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支部成员在讲授专业课的同时承担全校农科近3000名本科生的基础课教学工作。面向本专业学生,支部成员围绕成绩落后学生建立起数据库,建立了不及格学生学习帮扶群,对需要重修但课程安排上有冲突的学生采取单独指导;面向全校农科学生,已建立起400余人的“农科高数”“概率论”辅导答疑群,制定了党员教师答疑排班表,确保及时解答学生疑问。优化“本科生导师团队”,建立“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软件竞赛”培训团队。近两学年,指导参赛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励80人次;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9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级11项,校级23项,学生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3篇,考取东南大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研究生14人,考取率达到10%。支部成员中涌现出一批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党员教师,先后有13人次获得校级“教学名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带动了支部成员的整体发展,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作为党员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

该党支部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贯彻以人为本、人性化管理作为工作主线,尊重理解教师,支持教学工作,关心教师生活,鼓励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支委成员经常利用课间和休息时间了解教师的思想及教学情况,耐心、细致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教师在思想、工作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获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连续3年党支部成员的群众测评分均在95分以上,得到了极高的群众满意度。此外,该党支部不忘高校教师社会责任感以及党建育人使命,走出校园参与大庆广播电视台举办的冬季助学全城大行动——“温暖上学路”,连续两年捐助近3000元为大庆周边贫困留守儿童购买学习用品,号召全体党员多关注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多做社会公益活动。

该党支部于2016年获得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共有学生党员19人,其中正式党员18人。

该学生党支部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优化学习内容,在传统“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基础上,常态化利用周三下午时间精心设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活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宣传主题学习活动,组织“七一”暨入党宣誓大会、手抄党章活动、网上党章答题活动。不断结合学院实际及文科学院特点,组织党员观看“两会”工作报告、抓住“九一八”等重大纪念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理论讲授型、课题讨论型、实践锻炼型、党员自主互助型“四型”积极分子党课教育,提高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效果。在党支部百优支部创建中,以塑造学习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路径,创新学习理念,即传播学习型组织和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理念,改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将个人学习与团队学习结合起来,树立共同发展的目标。党支部成员在团组织、班委会等各级学生组织中牢固树立自觉、主动、终身的学习理念。以大学生骨干为榜样,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初步形成了有效的学习机制。

该学生党支部实行规范化管理,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建立了《“三会一课”制度》《党员考核评议制度》《积极分子学习活动管理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等10余项规章制度,使党建工作的每个环节都有据可依,每项活动都有规可循,完善了党员管理区、支部和党员三级同抓同建,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党建工作机制。实施档案化管理,分别为第一党支部学生积极分子库、党员库。以季度为单位建立了预备党员档案,以专业为单位建立了入党申请人档案库,每个档案都有完整目录,档案管理方式灵活,查阅便捷。支委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有计划、有记录,档案装订规范。

该学生党支部建立在马列主义研究会协会(简称马列协会),使马列协会成为强化大学生红色理论培养的教育基地。近两年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报告会、庆祝建党94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微党课大赛,形成高校文科学生党建特色。依托马列协会开展红色论坛活动,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人生观、中国周边安全形势、依法治国等主题进行专题讲座,参与人数达600余人次。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上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一是以青马工程的党校、团校为依托,集中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再教育工作。二是以网络为依托,拓展青马工程和党支部的学习和工作平台,形成网上网下互动学习体系。三是以党员之家建设为依托,为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团队提供一个学习和活动的场所。四是以“基地化”的思想加强党员的实践基地建设,让党支部与外界有更多的接触,让党员在实践中成长,学以致用。

该学生党支部荣获2016年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优秀党支部”称号,2018年荣获“全省高校‘百优’党支部”荣誉称号。

本期责编:孙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