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奋进农大】622.4斤!八一农大“垦农34”大豆品种助力垦区破省高寒地区旱作大豆百亩攻关田历史纪录

来源:农学院责任编辑:李启涛终审:刘孟野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1115

  102日,经农业农村部授权的“全国大豆高产竞赛专家测产组”的5名专家,来到黑龙江省北大荒农垦集团八五四农场,在其235亩的大豆高产攻关田中选取100亩地块,随机实收17.15亩,收获大豆10819斤,扣除杂质,折合标准水后,亩产大豆622.4斤,创造了黑龙江省高寒地区旱作大豆百亩攻关田的历史纪录,成为了黑龙江省的“金豆王”。 

“全国大豆高产竞赛专家测产组”测产中

  据了解,这块高产地块种植的大豆品种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朱洪德研究员科研团队培育的垦农34。垦农342009年通过黑龙江省垦区审定,2022年被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引种备案。该品种丰产性好,秆强耐密植,是近年来我省东部农场大豆高产攻关的选用品种之一,在黑龙江省东部地区的种植面积不断增加。近两年,垦农34的高产地块不断出现,2021年八五二农场第四管理区第三作业站76亩垦农34平均亩产达到590斤,2022年曙光农场第二管理区第六作业组的11号大豆地的垦农34也达到了亩产556斤。

朱洪德在大豆试验基地

  据悉,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豆育种团队累计培育大豆品种近百个,近年来国审品种3个,创制了垦农18、垦农30、垦鉴豆43等一批高油、高蛋白、高异黄酮、耐盐碱、高抗大豆灰斑病的大豆种质资源,部分成果居国际先进水平。培育的大豆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超过8000万亩,创造经济效益超过50亿元。

文图/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