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奋进农大】省人大教科文卫委深入我校开展科技伦理调研

来源:科技处责任编辑:李启涛终审:刘孟野发布时间:2022-08-02浏览次数:599

  81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郭春景率调研组深入我校召开科技伦理调研座谈会,市人大相关负责同志、校党委书记董广芝、校科技处及相关学院负责人、校科学技术伦理委员会专家成员参加调研座谈,副校长张东杰主持会议。

  会上,董广芝代表校党委对调研工作组一行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向省人大、市人大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建设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董广芝表示,次调研工作为契机,总结经验做法,摸清工作底数,认真查找差距,积极推进我校的科技伦理治理工作她强调说:高校既是科技创新重要主体,也是科技伦理管理、教育的重要阵地,肩负着教育科技工作者树立正确科技伦理意识、完善科技伦理人才培养机制、培养高素质与专业化科技伦理人才队伍的重要使命。我们要深刻意识到在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体制、完善科技伦理规范和标准等方面我们还有待加强和提升,我们要把握好科技创新与科技伦理的平衡点为构建中国特色科技伦理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科技处负责人从科技伦理治理体制建设、理制度建设、审查与监管、教育和宣传、人才队伍建设、审查机构运行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立足本领域就科技伦理治理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郭春景强调,科技伦理是科技活动必须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是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快速发展,面临的科技伦理挑战日益增多,但科技伦理治理仍存在体制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领域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已难以适应科技创新发展的现实需要。必须要进一步完善科技伦理体系,稳步提升科技伦理治理能力,以实现科技伦理风险的有效防控,不断推动科技向善、造福人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郭春景表示,相信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教育厅和市人大的大力支持下,各相关单位一定能够携手并进,更好地完成科技伦理治理工作,同时也希望八一农大越办越好、越办越大,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校期间,调研组到我校杂粮工程技术中心、校史陈列馆参观走访。

文/付彦涛 图/孙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