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新浪:“八一农大”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

来源:新浪网责任编辑:梁久红终审: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883

  5月24日至26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托,以南昌大学刘成梅教授为组长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6人,对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开展线上考查。专家组全体成员,全体学校领导,职能处室负责人、食品学院负责人及专业相关人员分别参加了见面会和反馈会。


  5月25日上午的见面会上,校长郑喜群代表学校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办学情况和专业建设情况。郑喜群表示,此次专家组线上考查,不仅是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实地检阅”与“把脉会诊”,也是对学校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提升办学水平的一次全方位、深层次指导。学校将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各位专家开展工作,认真听取、虚心接受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将专业认证工作作为“十四五”时期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刘成梅教授根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通过见面会明确了考查的任务、方式和要求。专家组听取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张东杰教授的专业建设情况介绍和自评报告补充说明,并对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就工程教育认证和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质询。


  专家组线上考查了图书馆、体育馆、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基础教学实验楼、工程训练中心、北大荒精神展示馆、专业实验室等场所。专家组对职能处室负责人、学院管理人员、专业管理人员、任课教师、实验人员进行了一对一深度访谈,组织召开了低年级学生代表、毕业生代表、用人单位代表、高年级学生代表座谈会;调阅了试卷、课程设计、实习报告、实验报告、教学大纲和就业指导材料等教学资料及相关教学管理文件,深入了解教学条件和教学保障情况。


  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并对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通报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线上考查情况,从课程质量监控评价机制、毕业生跟踪反馈举措、企业行业参与度等方面提出持续改进建议。郑喜群表示学校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将认真总结、全面吸收。下一步将正视问题,进一步自查自纠,立足学校实际和办学特色,找准着力点,不断完善质量跟踪与反馈机制,把“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落实到全部教学环节中,进一步强化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促进专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