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黑龙江日报:校企合作助力大豆新品种选育

来源:黑龙江日报责任编辑:李启涛终审: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1073

  近日,在北大荒集团尖山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科技服务中心试验田里,全国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张伟正带领八一农垦大学的科研人员开展大豆试验田试种工作,利用精量播种机将一粒粒大豆播种到田间,每间隔一米种植一个品种,竖立标志牌,并标明对应的大豆编号。

八一农大科研人员开展大豆试种

  北大荒集团尖山农场有限公司与八一农垦大学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发挥人才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此次试种大豆品种380个,科研人员将严格按照试验方案、调查标准进行田间管理,全程专人负责、专人跟踪,确保试验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可靠性,为选育出新品种提供数据支撑。据介绍,八一农垦大学通过与在大豆产业发展方面具有优势的农场建立创新联合体,加快大豆优良品种的选育进程。

种植大豆品种中黄909

大豆专家通过全程观察记录,对比分析在相同生长环境下、相同栽培管理措施下,与农场主栽品种所表现的特征、品质及产量存在的差异,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大豆新品种的丰产性及适宜区域,筛选出更适合本地区种植的高产、优质、多抗、成熟期适当的大豆新品,加快提高大豆单产水平,增加大豆种植效益。

目前已完成367个大豆实验品种播种工作

  今年,尖山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科技服务中心还将进行大豆根瘤菌试验、好普拌种提高大豆蛋白油脂试验、前氮后移试验、三圃田等多个试验项目,经过前期技术人员土壤墒情、温度的监测,再到品种选择、科技园区规划的精心准备,目前各项试验项目正在有序开展。下一步,尖山农场有限公司不断加强大豆良种选育、提纯复壮、优质品种对比等试验示范,结合先进的配套栽培技术,力争实现大豆品质和产量双提高,为龙江生物育种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八一农大科研人员开展人工等距精量点播

文/图张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