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2022新年贺词︱乘风破浪扬帆劲 奋楫笃行开新篇

来源: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责任编辑:孙春雷终审: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4576

  岁月更替,华章日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节,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愿!

  2021年,是机遇与挑战并行的一年,我们既见证了国家“十四五”规划启航,也经历了举国上下团结抗疫;2021年是荣耀与使命并肩的一年,我们有幸亲历了党的百年华诞,见证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大历史成就,坚定与祖国同向同行。我们用努力、拼搏和奉献构筑每一帧精彩画面,成就了2021年无数个精彩瞬间。

  这一年,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展现担当,交出了一份有温度的答卷。面对三次疫情大考,学校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精准研判、科学应对,切实保障了校园的稳定和师生的安全。

  这一年,我们锐意进取,致知力行,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共写“奋进之笔”,交出了一份有力度的答卷。3万平方米中西部基础教学实验楼竣工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落地实施;学校提前完成近1.07亿元的化债任务;北大荒农产品加工产业学院首批获批为教育部现代产业学院;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新增了3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5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持续打造五大学科群和“杂粮生产与加工”优势特色学科;积极推进“动物临床教学研究中心”立项,15号学生公寓开工建设,高质量完成了3项后勤整改项目。我们紧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农业大学建设目标,真抓实干,推动了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这一年,我们多措并举、立德树人,在人才培养中迸发新动能,交出了一份有厚度的答卷。全力“稳就业、保就业”,毕业去向落实率和就业质量实现了“两升两增一稳定”;扎实推进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功获评省级文明校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了“十大育人”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组织承办我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省赛金奖17项、银奖38项,全国总决赛银奖2项、铜奖6项;深化北大荒精神育人,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推进了知农爱农人才培养。

  这一年,我们聚焦内涵建设,奋勇开拓,在改革发展中担当作为,交出了一份有深度的答卷。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校务服务改革;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获批国家科学基金项目15项,获省科学技术奖6项、省高校科技奖特等奖1项;横向科研项目到账经费再创新高,成功获批大庆市成果转移转化基地,注册组建了黑龙江省杂粮学会,农技推广与成果产出转化喜获丰收;为118名人事代理人员落入事业编制;涌现出国家杰青1人,国家万人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人,农业农村部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高水平人才1人,省杰青1人,省教学名师1人。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我们坚定信仰、固本强基,在践行初心使命中筑牢信仰之魂,交出了一份有高度的答卷。我们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心用力为师生办成了一批实事、难事、急事和好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突出凝心铸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与党的建设。

  这一年,我们面对诸多压力和挑战,开新局、谋新篇,锐意进取、笃行向前,硕果累累、催人奋进。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体农大人的智慧、奉献和汗水,凝聚着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篇更待百倍功。2022年,我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面对机遇与挑战,奋进中的八一农大人,必将以赤诚之心和昂扬之姿,传承和弘扬北大荒精神,乘风破浪、奋勇前行,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农业大学建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党委书记:董广芝

校  长:郑喜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