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内涵的黑龙江实践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1142

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内涵的黑龙江实践

包晰莹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建党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历史性的重要讲话。全省高校系统如何学习、贯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立足龙江新发展阶段,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是值得全省高校师生认真思考并积极探索的问题。本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全面回顾了党领导黑龙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阐明了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内涵在龙江大地的实践历程,引导干部师生更好地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创新理论,为建设龙江提供坚实理论支撑和丰富实践经验。

  关键词:建党精神;黑龙江;伟大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高屋建瓴、荡气回肠,描绘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百年的伟大历史成就,是学习党的历史最新鲜、最深刻、最有说服力的教材,是学史明理的方向标、学史增信的定盘星、学史崇德的营养剂、学史力行的动力源鼓舞我们用志气、骨气、底气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再回首,已是百年踪迹百年心。浴血奋战,新民主主义革命成就伟大;自力更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就斐然;锐意进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非凡自信自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卓越。所有的成就的取得都依存着一条永不褪色的主线:伟大建党精神是一切成就的不竭力量之源。经历了时代的洗礼与丰富,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内涵永远魅力不减。

  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内涵有其自身的优越性,作为屹立在中国北方的天鹅,黑龙江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接受伟大建党精神的感召,在精神之泉中汲取成长力量,奋力谱写黑龙江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伟大建党精神的黑龙江实践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无数志士仁人为之欢欣鼓舞,也以无限自豪和荣耀开始了奋斗征程。新鲜的风吹向祖国各地,黑龙江也迎来了新变化:龙江儿女马骏作为中共早期党员从天津回到东北进行反帝反封建宣传活动;1923年中共哈尔滨组成立,使龙江人民革命斗争进入了由工人阶级政党领导的新阶段;1932年中共满洲省委发表抗议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哈尔滨,反对成立伪满洲国宣言,号召东北人民武装起来,驱逐日本帝国主义;1935年战斗在绥宁、哈东、虎饶地区的党领导的抗日武装,联合抗日义勇军、山林队采取游击战术,开展反日伪军讨伐斗争;1937年 东北抗联各军积极主动开展游击战争,攻城破镇,袭击日伪军事据点,破坏敌人交通通讯,牵制日军使之不能入关南下,有力地配合全国抗战;1938年冷云等八名女战士遭敌围攻,宁死不降,溺江捐躯,是为八女投江英雄壮举;1947年黑龙江、嫩江、松江、合江、牡丹江各省及哈尔滨市党组织深入动员广大青年参军参战,组织战勤队,开赴前线。贯彻《中国土地法大纲》,深入开展土改运动,实行耕者有其田,彻底废除封建土地制度;1948年广泛开展大生产、支援前线运动,提倡农民生产发家,勤劳致富。重申保护工商业者的财产和合法经营不受侵犯的方针。开始进行公开建党工作,吸收大批有入党要求的贫雇农干部和土改积极分子到党内……沿着历史事件的时间线,可以清晰地看到黑龙江对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内涵的勤力实践:无数像马骏一样的青年人不惧死亡,为着心中的理想,向着党指引的方向,努力发热发光;无数像赵尚志一样的勇敢者担当使命,不怕牺牲为着人民的幸福,英勇斗争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八女投江谱写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英雄史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在黑龙江得以践行,浴血奋战,这是一段令人难忘的征程。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伟大建党精神的黑龙江实践

  1949年抽调万余名干部入关南下,开辟新区工作,贯彻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将工作中心由乡村转到城市;1953年学习贯彻以一化三改(社会主义工业化、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为基本内容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实施国民经济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195810万转业官兵开发北大荒,国营农场建设步伐加快;1959年省委向中央呈送《关于大力开发石油资源发展石油工业的报告》得到国家批准。松基三井喷出工业油流,中国石油工业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1964年开展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运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伟大建党精神的黑龙江实践增添了更多新主题,其中,不乏黑龙江特色:10万转业官兵开发北大荒,这是属于黑龙江人的记忆,从北大荒北大仓,自力更生是奋斗底色;为中国石油工业历史填写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属于黑龙江人的骄傲与自豪;8万铁道兵进军大兴安岭全面开发建设林区,这是属于黑龙江人的豪与情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在黑龙江得以践行,自力更生,这是一段回味无穷的历程。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伟大建党精神的黑龙江实践

  1979年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决定把全省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确立把黑龙江建成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1982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开始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1988年开展生产力标准大讨论。提出坚持南联北开,促进全方位开放战略决策全面整顿经济秩序1992年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积极开展希望工程建设1993年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国有大型企业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1995年确定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的战略目标1996年实施依法治省、科教兴省战略2001年全面推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2007年中共黑龙江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哈尔滨召开,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黑龙江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内涵的基础上不断拓宽领域和视野:1990年首届中国对苏联东欧国家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哈洽会在哈尔滨举办,独特的地缘优势拓宽了黑龙江的发展空间;2006年提出将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成为新体制、高科技、外向型、生态化的产业高地和经济密集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在黑龙江得以践行,锐意进取,这是一段大步向前的行程。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伟大建党精神的黑龙江实践

  2012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推进大水利、大农机、大科技、大合作建设,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专题教育2016年开展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2017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2019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20年省委、省政府动员全省人民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保证人民身体健康。粮食总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实现十七连丰,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保障;2021年省委省政府领导全省人民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党建、正党风,发扬优良传统,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开启现代化新龙江建设新征程。全省广大党员、群众大力发扬三牛(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黑龙江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内涵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发展内涵,正如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张庆伟在《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奋力谱写现代化龙江建设新篇章一文中提到的: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好五头五尾、推进五个要发展,加快建设工业强省、农业强省、科教强省、生态强省、文化强省、旅游强省,重振老工业基地雄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统筹发展安全的智慧,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政治责任,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守好祖国北大门,切实在新征程中体现担当、作出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在黑龙江得以践行,成就卓越,这是一段万事向好的前程。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精神之品、精神之构精神之要,努力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内涵,结合地域优势和地方特色,努力为建党精神注入多元内涵,填充黑龙江底色践行精神内涵,力踏浪扬帆!

 

  作者姓名包晰莹 作者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联系电话:18445859893 职务职称助教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新风路5

  电子邮箱:35304804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