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极光新闻:“四方面”发力 赋予北大荒精神新时代内涵

来源:极光新闻责任编辑:闯垒终审:发布时间:2021-07-31浏览次数:1162

极光新闻7月29日讯

  29日,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弘扬北大荒精神”专题发布会。

  北大荒精神是三代北大荒人拓荒实践的成果,是对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继承与发扬,展现了北大荒人战天斗地捍卫国家粮食安全的经验智慧与红色情怀。发布会上,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彦彦介绍,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织部分,北大荒精神以极大的开放性和时代性,相伴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整个历程。在北大荒人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再创辉煌的新的历史征程中,必须赋予北大荒精神与时俱进的新内涵,才能更快地推进“三大一航母”战略目标的实现,不断续写中国农业现代化道路的新篇章。

  陈彦彦说,对北大荒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

  一是改革攻坚、奋发有为的艰苦奋斗精神。经过74年的开发建设,北大荒已经成为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生存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北大荒人在拓荒初期所面对的恶劣的自然条件、艰难的生产条件和窘困的生活条件,都已成为历史的记忆,“耕作在广袤的田野上,居住在现代化城镇里”也从理想变为现实。在新时代,北大荒人所面对的“艰苦”已从过去所要克服的匮乏的物质条件,转变为在新的阶段必须面对的新问题、必须克服的新矛盾和必须完成的新任务。这些新问题、新矛盾、新任务主要集中在北大荒集团“推进两化一改革”“建设三大一航母”“打造一流国际大粮商”“深化农业对外开放与合作”等领域。为此,北大荒必须要发扬不破不立、改革攻坚精神,发扬斗志昂扬、奋发有为精神,率先实现更高水平的农业现代化,向世界农业市场进军。

  二是科技引领、绿色发展的勇于开拓精神。发展现代化农业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只有插上科技的翅膀,现代化农业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北大荒人向来重视科技和人才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从建设初期到目前为止,先后经过机械化、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三个发展阶段,一直是我国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排头兵。但与世界国际大粮商相比,北大荒农业在上、中、下游三个生产环节上还存在很多技术短板,所以,北大荒必须鼓足士气、奋起直追。绿色发展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就是说北大荒的农业发展不仅要解决“量”的问题,更要解决“质”的问题,实现我国农业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以“绿色智慧厨房”为牵引,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以满足市场对高品质、多样性农产品的需要。

  三是舍我其谁、勇于担当的顾全大局精神。顾全大局是北大荒精神的特色风貌,展现了北大荒人识大体、顾大局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情怀。在新时代,北大荒人继续将顾全大局精神发扬光大,舍我其谁、勇于担当成为北大荒人顾全大局的新风尚。这主要表现为:北大荒勇担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是名副其实的“中华大粮仓”;北大荒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大力推进垦地共建,加强对地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了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水平,促进了地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探索了垦地共建的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道路样本。

  四是不忘初心、同舟共济的无私奉献精神。北大荒精神是英勇顽强的北大荒人用生命和热血写就的不朽史诗,与伟大建党精神交融互通、一脉相承,凝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伟大品格,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北大荒作为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仍然要发扬不忘初心、同舟共济和无私奉献精神,继续当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保驾护航。同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培养出一大批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企业家、科技人员和劳动模范,打造北大荒企业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