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先优典型】优秀党务工作者风采展(一)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耿丽雪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2382

  编者按: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七一前夕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激励学校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各级党组织锐意进取、建功立业,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做出新贡献,学校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是全校广大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的优秀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学校将在网站上分批集中展示受表彰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树立先优典型,让展示的过程成为向先优学习的过程,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王孟雪,现任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党支部书记、农学院植物保护系主任安达基地负责人,副教授。该同志注重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组织集中学习、党史诵读、党史知识问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将党史学习与系的教学科研工作充分结合,开展田间助力春耕”“我为专业献言献策”“土壤与植物营养知识竞赛等主题党日活动。带领资环支部创建了··工作法,将教学、竞赛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相结合。2020年支部党员教师指导的各类创新项目6项,指导学生申报创新项目,组织团队参加国家、省级创新创业大赛,屡获佳绩。2021年,同志作为负责人的土壤与植物营养教研组获得了大庆市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近三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子课题1项,横向课题1项,2020年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3参加人)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6篇。

  陈盈霖,现任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校党委兼职组织员、辅导员。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积极配合党支部完成各项工作,作为培养联系每年培养30余名积极分子和党员20199起,全面负责学院各项党务工作担任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并兼任校党委兼职组织员,各项工作认真规范,严格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设学生党建工作室,着力探索党建学风深度融合的工作模式强化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管理,落实培养联系人责任制举办积极分子党课培训班并积极开展党课、专题集中学习等参与录制的抗疫微党课视频纳入《黑龙江省高校千堂党课进支部微党课选编》,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工作三年来,指导完成校级大创项目1项,发表省级期刊论文4篇,两次荣获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带领筑羽远博支教队和“六有青年北大荒精神研习团等社会实践团队的相关事迹被中国大学生在线、人民网、大庆日报、大庆晚报等十余家媒体广泛报道,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曲艳鹏,现任动物科技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作为党支部书记,该同志以青年大学生党员培养为目标,坚持理论学习,夯实党务工作基石。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支部建设要求和方法,并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发表理论核心期刊文章3篇、省刊10篇,主持省厅级课题3项。创新党务工作机制,提高支部标准化建设。构建“全票”党支部架构,严格落实组织生活要求,营造风清气正党员发展环境。创新活动载体,打造党务工作品牌。打造“旗帜党员”、“党章党史”宣讲队伍等特色品牌,以“红色精神传承”为主线,开展参观江桥抗日纪念馆等传承红色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49次。以身为范,引领党员发展。曾荣获省“十万大学生进社区”优秀志愿者、垦区优秀共青团干部、“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指导教师”4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3次,支部党员获得国家级奖励18人次,累计280人次获得省级、校级各种奖励,已毕业的党员实现毕业党员100%就业,在广大群众中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曾获得校“先进基层党支部”。

  张贺,现任食品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组织观念牢固,思想作风优良,道德品质优秀,有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事业心,工作能力较强,成绩突出。认真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曾在两次处理突发事件中第一时间挽救了学生的生命,在毕业生离校时期连续一个月在学生寝室居住。坚持用“突出特色、发挥特长、内容丰富、自我提高”的原则积极开展各类学生活动。多年来主要负责完成学院“食代先锋”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完成学院发展历程文化建设工作;完成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大田赛、建校60周年等重点工作中的简报制作、文艺表演、宣传总结等工作;多次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和黑龙江省牡丹江、鸡西、佳木斯完成招生宣传工作。负责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期间,认真做好学生党员教育管理,高质量完成党员发展,完成了学院“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汇编、宣传工作等。先后荣获省级、校级奖励15项,完成省级和校级科研项目8项,发表论文13篇。

  刘佳丽,现任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作为基层学院的党委副书记,该同志时刻铭记初心使命,构建党建育人的新模式。紧紧抓住培养、发展、教育、监督四个环节,提升党员发展质量,打造“政治强、信念坚、纪律严、作风正”的学生党员队伍,筑牢党建育人的“根”;构建“一网一站,三个工程”学生党建进公寓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党组织在学生公寓的全覆盖,有效的提升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学生党员工作站和学生党员初心学习班,形成了“党员领学、团员跟学”的学习模式,有效的强化了对学生党员和共青团员的教育和引领,塑造党建育人的“魂”。持续五年开展“励耘晚讲堂”诵读活动,结合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读书季特别版”,通过阅读让同学们了解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提出“七色彩虹”大学生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教育有机结合。近五年,所带学子在各类科技类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32项,省级奖项107项,在各类文体竞赛中荣获校级以上奖项100余项,学生毕业率达到98.88%,结出党建育人的“果”。

  高丹,现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副教授。该同志坚持学习,提升党务工作水平。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知识,学习党内法规、学习党务知识。在日常处理党务工作中,能够运用所学理论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近5年来,民主评议均为优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党史知识,完成党建课题1疫情期间,创新工作方式规划支部的学习积极配合院部领导进行日常教学工作。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关爱学生;开展“支部大讲堂”活动,分享科研心得;组织骨干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增强了对其他党员教师和非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设党支部特色项目,为学生的大学英语学习提供支持与保障。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种赛事频获佳绩。所在党支部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获得黑龙江省与大庆市巾帼文明岗称号,2019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刘传明,现任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该同志努力提升个人党性修养,能够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忠实践行者,提出“信电吾家,共展芳华”主题工作思路创新学生思想工作。提升党员发展质量,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加强发展党员工作,做到各类人员档案整理有序,建设规范。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加强党团员思想建设。组织北方农耕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推进北大荒精神教育。在毕业生党员中积极开展“七个一”专题教育活动,增加爱校爱院意识。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协助学院党委领导强化党建制度建设,注重制度落实。提升党风廉政实效,协助完成各年政治生态考核等工作。扎实组织学习英模人物事迹,宣扬典型弘扬正气。提升党员志愿服务,多措并行组织开展实践,通过学生自发组织和学院集中组织参与地方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等实践提升学生志愿服务意识。组织学生参与蔬菜种植实验大棚扣棚膜劳动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劳育教育。组织教师党员依托“五个五”活动主动促进学生就业。

  王振华,现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兼职组织员团委书记。该同志理想信念坚定,从事党务工作五年来,始终坚持原则,具有较强的创新开拓精神,使学院各项工作能够“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能够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争做表率。疫情防控期间,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在引领全院党员师生在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中当先锋、做表率。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如“青音传党声—百人百天播党史”“重温党史历程,汲取奋进力量”红色观影活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引领广大青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同时,组织党员深入大庆市图书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学习成果聚焦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中,以不为名利的高贵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客观公道的处事原则、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倾入党务工作的满腔热情,竭尽全力推动党建工作。

  付子芳,现任离退休工作党委退休第六党支部支部书记、离退休工作处综合办公室主任、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校党委组织部兼职组织员。到离退休工作处工作后,该同志迅速适应工作,积极投身防疫抗疫、党建、关工委和各项日常工作中,在德能勤绩廉各方面保持党员本色。疫情期间,接管微信、QQ、网站等平台,迅速熟悉700多名离退休退养人员,完成全部文件、通知的传达,各项接龙和统计工作;掌握各类信息,掌握重点人员,做好思想引导;承担疫情常态化工作中防疫联络员,完善上报各类统计表格,坚持日汇报;参与“宅家献艺活动”,制作抗疫故事视频,组织捐款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编制学习教材并为外地党员邮寄,为不能出门的党员送学上门;组织开展红歌音乐会,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开展“七一”活动,为门球场修便民路,联合多个支部参加“我向党献鲜花”活动。完善党员系统,做好党建各项工作,收缴党费。参加2020年北大荒集团青少年“中华魂”主题教育演讲比赛,指导选送视频作品4个全部获奖。推送杨焕民、甫玉科事迹参加教育部关工委“全面小康,奋斗有我”活动并获奖。

  高波,现任学校办公室副主任。该同志始终坚持把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把握全局、科学谋划的水平。坚持以文辅政,认真做好学校党政参谋助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谋思路,在“早、全、深”上狠下功夫,熟知上情、吃准下情、通晓内情、了解外情,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服务学校决策和科学发展。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格式关、程序关,确保了党政工作和文字材料的严肃性、严谨性和时效性。先后独立或参与起草了省委巡视整改、政治生态考核、教代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等一系列重要工作和会议的报告、讲话等材料数百份。面对工作量大、任务重的实际,白天忙于处理办公室日常工作业务,晚上加班加点写材料,表现出了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连续5年担任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委员,把做好支部日常工作作为立足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作风正派,清正廉洁,和同志们在同甘共苦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先后5次在全校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统稿:耿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