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信息简报(第14期)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耿丽雪 姜哲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2564

  编者按:为了让广大师生及时了解学校及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官方网站将于每周一发布“党史学习教育信息简报”,引导师生广泛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实践活动,在全校上下形成“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敬请关注。

党史学习教育信息简报(第14期)

62672日)

  自615日起,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及学院各党支部开展了我是党课主讲人专题党课学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李永亮同志带头授课,以《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为题,从正确认识社会主义事业三大方面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6月26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艺术展在主楼大厅举行。此次艺术展由党委宣传部、校工会、党委学工部、校团委共同主办,得到了广大教职工、退休干部、在校生及毕业生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从300余幅应征作品中遴选出86幅精品佳作予以展出。本次艺术展旨在深刻回顾、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历史功绩,农大师生以书言志、以画寄情,以镜头记录美好瞬间,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上了一份文化贺礼。

  626日,七一前夕,全校上下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校党委书记董广芝、校长郑喜群到哈市走访慰问年龄分别为8681岁的学校老领导龚玉丹和李云江,代表学校党委向两位老领导表示深切问候和崇高敬意。在二人的家中,董广芝、郑喜群与他们共同回忆学校历史,共画学校发展前景,并叮嘱相关工作人员要主动帮助老领导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安享晚年。

  626日,应用科技学院在王震将军像前举行“党员集体宣誓,献礼建党百年”入党宣誓活动。学生党员代表进行了党旗下的演讲,教职工党员为2021年发展的29名新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为学院6月入党的18名党员发放了政治生日卡。

  626日,应用继教学院组织全体党员教职工赴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一心乡团结村开展以“铭誓言、悟初心、送温暖、践行动”为主题的留守儿童志愿帮扶活动。学院为村部捐赠了学习用品、图书、衣物等。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全体党员走访了本次活动对接的4户家庭,并为7名儿童每人捐500元的爱心助学金。走访结束后,全体党员参观了杜尔伯特县博物馆组织的龙江四大精神主题展览。本次志愿帮扶活动共筹集到的爱心捐款和物品总价值5000余元,全部用于资助一心乡团结村留守儿童。

  627日,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图灵云大学生科创基金签约仪式暨“学党史践新知增素质”第七届专业技能系列竞赛颁奖典礼。学生工作处处长金耀武、教务处副处长王畅,图灵云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飚为获奖代表颁奖。学院院长黄操军与公司总经理张飚签定“图灵云大学生科创基金”协议书。黑龙江图灵云智科技有限公司每年为学生提供1万元“图灵云大学生科创基金”,10年累计提供10万元,同时每年为获奖同学提供10万元的图灵云精英高端课程。

  627日,土木水利学院举办“百年风华正茂 科技创新砼行”首届土木建筑行业科技创新节开幕式暨第九届“建科杯”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决赛。校党委副书记高宏,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于瑞文黑龙江省建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94届校友胡韬学生处、校团委、教务处、应用科技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学院领导、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土木水利学院领导介绍了学院科技创新工作。教务处、应用科技学院负责人为学院新聘请的校内外科创导师和学院社团专业指导教师颁发聘书。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及嘉宾一行参观了科技创新作品展、红色建筑图片展,并来到决赛现场,为参赛师生加油打气。

  为保障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628日,在大庆市人社局的组织下,我校招生就业处带领有杜蒙就业意向的20名学生代表,赴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的黑龙江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观摩。师生参观了企业环境、车间生产一线、精密仪器设备等,聆听了人力资源部经理进行的杜蒙伊利、黑龙江伊利联合宣讲会。此次职业体验活动的为学校能更好的在专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方向上与企业探索新的合作模式。

  629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领导和广大干部、师生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途径收看收听“七一勋章”颁授仪式,掀起热议高潮。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并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抒发各自的观看感受和体会。

  629日下午,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校长郑喜群主持大会。全体参会党员佩戴党徽,在学校党委书记董广芝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董广芝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徐平宣读《中共大庆市委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学校党委副书记高宏宣读《中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学校领导为荣获上级及学校表彰的2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49名优秀共产党员和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奖。食品学院党委书记申玉军、工程学院教师李庆达、人文学院教工三支部书记高丹分别代表获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发言。

  近期,离退休工作处3名负责同志组织身体健康条件准许的老同志接种疫苗。负责同志多次联系社区和人民医院,解决疫苗不足、用车冲突等问题。同时处理老同志晕车、中暑、未带证件,安抚情绪,应急兼顾疫苗过敏同志等情况,最终完成了15名老党员注射疫苗工作。

  629日晚,黑龙江省“建党百年,逐梦青春”青年歌会在黑龙江电视台文体频道播出。歌会由省委宣传部主办,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承办,我校120名研究生受邀参加演出。歌会上,全省各地区、各高校青年学子为党颂歌,为祖国送祝福。表演了歌舞《在希望的田野上》、《北大荒人的歌》,并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在黑龙江等你》。415日,黑龙江省电视台摄制组到我校录制了合唱等节目。

  629日晚,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师生文艺展演在体育馆激情唱响。19个单位组成的18个表演团体以饱满的热情唱出了对党的美好祝愿。文艺展演共分为“浴火”“奋斗”“圆梦”三个篇章。师生们共同演唱了《追寻》《游击队之歌》《阳光路上》等26首优秀经典红色歌曲,朗诵了《我是共产党员》《仰望丰碑》《等6首革命诗篇。最后,全场师生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630日,工程学院举办党委书记上党课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正在牡丹江市农业农村局挂职副局长、党组成员、学院党委书记张昆通过线上教学形式,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教师及学生党员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农政史记》主题党课。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七个一”宣传教育活动。既开展一次“我用光影送祝福”活动,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一次专题党课活动,展一次“向党说说心里话”活动,开展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开展一次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开展一次困难党员慰问活动。

  630日,副校长王晓星为保卫处党支部讲专题党课,从人物生平、人物关系、人物经历、主要成就、人物评价等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秦邦宪的生平事迹。强调要坚持共产主义道路,把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做好,切实履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

  630日,副校长张东杰为科技战线人员讲党课,从新中国农业科技发展历程、工作成效、新形势下创新驱动新作为三个方面进行讲述,总结归纳了农业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学习了新形势下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与发展方针指南。

  630日,学工部和团委联合党支部与应用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班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学生处处长金耀武为与会师生讲专题党课,与参会师生共同回顾了建党100周年的风雨沧桑与壮丽辉煌,激励全体学生一定要严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学习和工作。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上级相关部署,近日,学校党委组织开展了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生活困难党员活动。630日,学校党委书记董广芝、校长郑喜群走访慰问了郭玉、张宪吉、王恩明等老党员,并为未能出席“光荣在党50”纪念章颁发仪式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党委组织部、离退休工作处和农学院相关负责人通过登门走访、视频连线等方式,为21位老党员、老干部、生活困难党员送去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九三学社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支社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铭记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暨唱响红歌活动。八一农大支社主委王巍带领与会社员学习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在全社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王树峰在发言。最后,老中青三代社员动情地演唱红色革命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近日,按照上级相关部署,学校组织开展了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活动覆盖学校13个二级党组织的1136名新党员。宣誓活动中,各二级党组织将宣誓活动与主题党日相结合。参加集体宣誓的新党员们表示,要始终铭记奋斗历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同时,学校推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富宇航同学作为新党员代表参加大庆市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

  自6月起,食品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开展了“我是党课主讲人”专题党课学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申玉军带头以“深入学习《条例》、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为全院师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介绍了《条例》修订。

  630日,我校团委全体团干部、国旗护卫队员等20余人,到大庆市机关二小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中,校国旗护卫队为机关二小全校师生献上一场生动的升旗仪式。团干部与机关二小师生合唱了歌曲《理想》。两校团干部、团员们一同重温了入团誓词。

  630日,动物科技学院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郑喜群带领全体师生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激励广大师生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郑喜群与学院党委委员为全体师生党员发放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用品,对广大师生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庆祝汇演融合了配音、话剧、讲党史故事、红歌串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共同谱写了红色经典。

  七一前夕,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以多种形式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张彦河带头为全院党员讲党课,带领党员一同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学院其党支部分别以参观展览、走访红色基地等多样形式开展主题党课。

  630日,食品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申玉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和61日公开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内容,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刊发的两篇文章和张庆伟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71日,我校在将军广场举行2021年新发展团员入团仪式,并组织新团员们集中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仪式上宣读了2021年新团员入团批复文件,为新发展的团员颁发了团务用品。校团委书记李颖为新团员佩戴团徽。新团员代表在发言表示会号努力提升自己,无愧于“共青团员”这一光荣称号。老团员代表在发言分享自己加入共青团后的变化,争做合格共青团员的倡议。

  7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领导和广大干部、师生员工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在办公室、实验室、教室、学生宿舍等地收看收听大会直播,全校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抒发各自感受和学习体会。

  71日,人事处和国际交流合作处联合党支部全体成员观看了献礼建党100周年电影《1921》。观影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党史,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弘扬光荣传统、对党忠诚,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71日,理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开展“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师生把最想向党说的心里话,一笔一划写下,大家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对国家的衷心祝福。党总支书记高峰表示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做革命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践行者。

  7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以共上一堂专题思政课的形式,与学生代表共同观看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下午,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集体观看庆祝建党百年重磅献礼影片《1921》,重温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初心。

  71日,我校招生就业处党支部全体人员集中观看红色电影《1921》。观看影片后,全体党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提升工作质效,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72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集体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校纪委书记韩延平参与学习交流。中心组全体成员结合自身的工作交流了学习心得。对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中心组成员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潜心教书育人,为国家的发展和壮大不断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72日,农学院作物党支部党员教师代表赴大庆市肇州县二井镇开展“不忘党恩坚守初心 服务三农筑牢粮仓”主题党日活动。座谈中,肇州县二井镇党委书记才志宏介绍了二井镇的农业现状,希望八一农大的农业专家能与农户紧密对接,在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田间轮作、种植结构调整等方面提供及时科学的指导。与会老师与村产业带头人展开了热烈的现场交流,并针对农业生产中出现的问题给予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7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周末理论大讲堂”平台,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线上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导学讲解。本次导学由中国社科院辛向阳教授主讲,以讲话内容为主线,解读了“一个庄严宣告”“一个主题”“一个伟大精神”“九个必须”“一个殷切希望”“一个号召”的深刻内涵,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最本质特征及制度优势,特别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共产党人的革命理想——“建党精神”的实质内涵,回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校县深度融合,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72日,农学院组织50余名教职工前往肇州县开展“学革命先烈做红色传人践科技助农促校县共建”主题活动。学院一行参观了肇州县历史博物馆和肇州县烈士陵园展馆。到校企合作项目基地中,了解学院和肇州县在玉米炭基肥料利用率试验中取得的进展。前往肇州县杏山工业园区,与肇州县科技局领导、园区负责人及老街基公司法人与学院教工进行座谈交流。

统稿:耿丽雪 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