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赛区在我校启动

来源:教务处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石丽莉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2270

  521日下午, “建行杯”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赛区启动仪式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举行。本次大赛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协办。

会议现场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哲学,我校党委书记董广芝、校长郑喜群、副校长武瑞,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行副行长朱波涛,各高校分管创新创业工作的校领导及部门、学院负责人,黑龙江省投融资专家、企业双创的导师、学生代表出席启动仪式。按照教育部赛事活动有关要求,结合我省高校疫情防控形势,启动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依托智慧树平台开展云端直播,来自全省各高校2万余名师生通过网络观看本次启动仪式。

  丁哲学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他强调,要以“三个聚焦”全力开创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新局面。一是聚焦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聚焦五门大课,打造龙江创新创业金课。三是聚焦龙江沃土,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他指出,要发扬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龙江优秀精神,通过“大赛—项目—活动”,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龙江“六个强省”建设,为深度做好我省“三篇大文章”,全链条抓好“五头五尾”和“百千万”工程,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维护国家“五大安全”,贡献广大青年学子的智慧与力量。

  郑喜群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专家和分会场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多年来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所取得的成绩,希望通过大赛搭建平台,与各兄弟院校专家同仁、各行业企业家进一步在教育改革、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以及校际、校企合作等方面拓宽交流途径,提升教学和创新实践水平,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一起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以新的、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行副行长朱波涛致辞

  启动仪式上,丁哲学、朱波涛分别代表省教育厅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行签署赛事冠名协议。

  随后,本次大赛吉祥物“闯闯”揭开面纱。闯闯的形象寓意着龙江青年以龙为行,敢闯敢干,会闯擅闯的精神在现场和线上师生共同见证下,与会领导携手开启了建行杯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省赛区的大幕。

黑龙江大学副校长钟卫东向我校副校长武瑞交接赛旗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国就业指导中心、就业创业服务处石锦澎对大赛组织工作全流程进行深度解析和专题辅导,在与会代表中引起积极反响。

  据悉,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全国高校中的一项精品赛事和重要盛事,对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激发大学生创造力,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促进优秀成果转化落地,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创业具有重要的意义。自2015年开始举办,我省参赛学生人数超过100万人次,参赛项目18万个,共获得6金、28银、97铜的佳绩,在东三省中位列第一,集中反映了我省高校人才培养水平和师生科技创新的综合实力。

/石莉 图/张秘 孙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