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校乡共建深发展 绿色防控助生产

来源:园艺园林学院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靳亚忠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1111

  正值春耕时节,4月23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靳亚忠副教授、李春霞博士以及大庆设施农业研究院专家杨升一行带领研究生,来到肇州县新福乡区耀先村、保安村以及保产村开展大棚香瓜育苗、栽培、病害等调研与考察。新福乡党委书记王洪宇、副书记曹伟以及肇州县科技局相关领导一同参与调研。

  在耀先村,香瓜种植户邢宝军正在焦急的等待专家们的到来,因为他的香瓜 “生病”了。走进大棚,专家们发现正处于果实膨大期的香瓜植株叶片黄化、植株萎蔫,严重的植株死亡。经过查看、询问,确定是由于连作导致香瓜枯萎病发生严重导致烂秧死棵,为邢宝军开出了防治香瓜枯萎病发生及防治的“药方”。随后,一行人来到新福乡耀先村“云姐家”的香瓜种植大棚,调研了其甜瓜生长状况,发现香瓜植株由于施肥方法不合理导致烧苗,生长受阻,建议其在后期注意浇水、施肥问题,晴天后滴灌木霉菌等生物制剂促进生长。

  专家们还实地考察了保安村和保产村香瓜育苗及早茬香瓜栽培情况,对育苗期间易发病害的预防和治理方法提出了具体方案。

  调研结束后,专家一行与乡领导进行座谈。王洪宇表示,香瓜产业离不开科技支撑,在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科技更是重要力量。专家们也表示,将积极响应政府工作报告导向,配合新福乡政府,紧密协作,推动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为新福乡香瓜产业发展提供农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为解决科技下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新福乡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建立了合作机制,组建农家“科技小院”,定点为农户讲解种植知识,还组建微信群,专家在线解答农户问题。

文图/靳亚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