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首场党史学习专题培训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黄鲁玙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1240

  310日下午,按照省高校工委《关于举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首场党史学习专题培训的通知》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黑龙江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平台,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进行了集中观看学习。

  党史教育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定理想信念和思政教育的有效途径。作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首场学习,通过聆听东北师范大学刘世华教授《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历史选择及其启示》和东北林业大学王越芬教授《推动党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堂》的专题讲解,与会教师受益匪浅。通过培训学习一方面厘清了百年党史的发展脉络,为打造立体生动的红色思政课奠定理论基础。增强了回击网络上一些历史虚无主义材料和观点的底气,帮助引导大学生通过对历史史实的正确分析了解,形成对当代中国道路选择的理性认识,培养大学生客观理性认识世界的能力。另一方面拓宽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堂的途径和方法。通过推进党史教育进学生头脑,加强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辉煌历史的全面深入了解,提高党史学习的互动性和获得感,创新教育方法、运用新的技术手段与党史内容高度融合,为大学生创建一个深入学习党史的场景,激发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姬玉玺老师认为:“通过学习,让我对于党史的重要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于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各族人民,不断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深化了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对于夯实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目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齐美玉老师认为:“通过本次学习,认识到了党史融入高校思政课的重要性,懂得了为什么要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要在学习党史和讲授党史过程中领会重大历史关头上,我们党是如何作出了正确的选择,又是如何带领中华民族走向民族独立、民族富强之路的。”

/黄鲁玙 图/孙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