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省教育厅与北大荒集团共建八一农大签约仪式在哈举行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闯垒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2922

  1231日上午,黑龙江省教育厅、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共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签约仪式在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办公楼一楼小会堂隆重举行。

  此次签约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张庆伟到我校调研时的指示精神,聚焦现代农业粮食安全“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推进校企精准对接,推进学科专业链与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进而推动我校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优化发展,更好地服务农垦“三大一航母”,服务农业现代化,服务龙江高质发展。

  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宝龙,我校党委书记董广芝、校长郑喜群,副校长安增龙、张东杰、武瑞出席签约仪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哲学、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楼中梁代表教育厅和北大荒集团签署协议。签约仪式由丁哲学主持。

  赵国刚在座谈中表示,八一农大“因农垦而生、因农业而长”,具有红色基因,是北大荒精神忠实的传承者。北大荒农垦集团是中国的“农业航母”,在发展现代化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等方面具有绝对优势。北大荒农垦集团和八一农大同根同源,是产学研合作的典范,为合作共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教育厅、农垦集团共建八一农大,是适应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新举措,是贯彻中央五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八次全会精神和庆伟书记调研八一农大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希望学校以此为契机,按照“新农科”建设要求,不断优化学科专业,重点围绕现代育种工程、智慧农业、黑土地保护、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加快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为北大荒农垦集团“三大一航母”建设,为我省“十四五”规划实施提供有力的人才与科技支持。省教育厅将认真落实好共建协议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和目标任务,继续加大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强协调联动、主动对接服务,为助力我省农业强省和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更多贡献。

  杨宝龙代表北大荒集团,向省教育厅对北大荒集团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对我校多年来为垦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表示,北大荒集团与省教育厅共建八一农大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垦区时提出的要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农业强省”战略的具体行动。八一农大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解放军优良传统和“抗大校风”,始终保持和发扬北大荒精神,与垦区风雨同舟、共同成长,源源不断地为垦区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农业技术和经营管理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北大荒现代化大农业建设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这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必将推动八一农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加速迈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的快车道。北大荒集团将一如既往、竭尽全力地支持八一农大的建设和发展永远是学校办学育人的坚强后盾。

  郑喜群表示,省教育厅和北大荒集团共建八一农大的签约,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血肉相连亲情般的温暖,更为学校今后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八一农大将主动对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北大荒集团改革发展需求,突出服务垦区与现代化大农业办学特色,把垦区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大课堂”、科学研究的“大基地”、社会服务的“大舞台”。学校将以此次签约共建为契机,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肩负起“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的重任,着重加强良种繁育、黑土地保护、病虫害智能监测预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产品特别是杂粮生产精深加工等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示范,提高产学研协同创新水平,为推进我省“六个强省”战略,助力北大荒农垦集团“三大一航母”建设、打造国际大粮商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为和更加卓著的办学业绩,回报省教育厅及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和垦区人民对学校的支持与厚爱。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驻黑龙江记者站,黑龙江日报、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东北网及农垦集团媒体记者到场采访。省教育厅、北大荒农垦集团、我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

/闯垒 图/孙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