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护航丨今秋第二批学生返校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耿丽雪 孙春雷 刘璇美玉发布时间:2020-08-24浏览次数:1013

  823日,我校2018级、秋季学期第二批学生返校复学。截至82322:30,已3394名学生返校报到。为做好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师生通力协作。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以似火的热情奋战在工作一线,为学生们回归学校护航。

接站的志愿者师生

  早晨6时,11名辅导员和15名学生志愿者便随车出发奔赴到大庆东站、大庆西站、大庆站、飞机场、客运枢纽站等5个站点。在萨尔图机场,辅导员叶明与三名学生志愿者负责返校学生的接送,叶明说:“由于第一次返校,机场学生人数较多,本次学校增派一辆车,截至下午三点半,已往返三次。”据叶明介绍,志愿者在出站口将返校学生引领到接站车,经过身份核验、体温测量、行李消杀环节方可乘车。返校途中,他会向学生介绍返校流程及注意事项,学生下车,对车厢进行一次消杀后返回机场。“所有接站的志愿者将在站点守候到晚上九点,15个小时的工作让我们很疲惫,但大家依然坚守在岗位。”负责站点调度的杨龙说。

  学校南门设置六条入校通道,维持治安的保卫人员、负责测量体温和行李消杀的医护人员、核验身份的师生志愿者为把好第一道关口严阵以待。

安保人员维护南门交通秩序

  保卫处副处长陈敬说:“校园安保人员主要负责南北门车辆、人员管控和秩序维护、校园巡逻和秩序维护、校园110值班、突发事件处置、大数据行程码、龙江健康码、校园健康码的审验和扫码等工作,从清晨到日暮,他们奔走在校园的各个场所,就是为了做好学生返校期间校园安保工作。”

第一批返校工作志愿者合影

  学生返校期间,由53名机关干部党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组成的志愿团队,负责学生返校身份信息核验工作。与他们并肩作战的还有在校的92名研究生和200余名2019级学生,他们组成报到组、接站组、引领组、物资组、和核酸检测结果等待组。

机关党员赵帅核验学生身份

  今年刚入职的机关党员赵帅在第一时间报名了志愿者,他说:“本科就读于农大,对农大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休息日一些老师需要照顾老人或孩子,我没有这些负担,所以我选择周日参加志愿服务”。“为了不浪费防护服,志愿者们尽量不喝水,不去卫生间。防护服一穿就是六七个小时,虽然热,但确是为了保证师生的安全。”机关志愿者刘孟野说。

学生志愿者郑琦琦核验行程码

  食品学院2019级学生志愿者郑琦琦还记得去年入学时受到学长学姐帮助的情景,她说:“去年,2018级的学长学姐帮我们提行李,带我们办理各项手续,烈日下他们不辞辛苦。今年,我也成为了志愿者,能够迎接学长学姐们返校,是一种幸运,更是一份感恩。”

  在八一广场的各学院报到点,学院领导、辅导员、年级班主任、学生志愿者身着防护服紧张忙碌着。

学校党委副书记徐平检查工作时与报到点工作人员交谈

报到点服务的师生们

  他们负责进行返校登记、收取身体健康安全承诺书、发放核酸检测单。园艺园林学院辅导员付博锐第一批值班,早上六点前到达工作岗位,忙碌了近三个小时,汗水已洇湿了她的防护服,脸上依然保持着微笑。“为了学生返校,吃点苦也是值得的。”农学院2018级班主任范明宇向记者介绍:“农学院今天预计有388名返校学生报到,学院安排了五组志愿者轮值。今天出的汗甚至比平日里在水稻田里出的还要多,但是作为2018级班主任,接自己的学生回家很开心。”

  据悉,最后一批返校学生为2017级本科生和研究生,预计5000人将于827日报到。

文图/耿丽雪 孙春雷 刘璇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