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对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进行考察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闯垒发布时间:2020-08-02浏览次数:2042

  731日至82日,我校党委书记董广芝,校长郑喜群,副校长安增龙、武瑞及办公室、学生处、农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组成的考察团对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进行了考察。此次考察既是对北大荒精神起源学习探索的寻根之旅,也是推进我校与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校企双方全面合作共建的交流之行。

  731日下午,考察团抵达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后,在分公司领导陪同下走进了绿树成荫的老校区,先后参观了文体中心、教学楼及校园,实地考察学校早期办学条件和状况,并在原国家副主席、我校首任校长王震将军塑像前合影留念。

  随后,考察团一行来到改造一新的老校区科研所,看望慰问正在科研所工作的十余名师生,听取科研所负责人对科研所建设情况的汇报,深入科研所试验田调研,就科研所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现场办公,并于次日与科研所师生们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董广芝、郑喜群对科研所的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师生们的努力工作和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和鼓励,希望科研所在确保原有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拓宽科研工作思路,加强与牡丹江分公司的校企合作研究,围绕立地科研多下功夫,在产出益地成果上做出新业绩,为校企合作、地区产业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31日当天,考察团与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党委书记蒋长春、总经理刘广润、副总经理刘佳明、工会主席王炳江就加强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81日上午,我校考察团一行在牡丹江分公司党委书记蒋长春、副总经理刘佳明等领导陪同下参观了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缅怀王震将军丰功伟绩,重温北大荒精神深刻内涵。在庄严肃穆的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董广芝、郑喜群向王震将军敬献花篮,全体人员集体瞻仰王震将军塑像,并参观展厅。

  考察团一行认真听取纪念馆工作人员讲解王震将军率师开发北大荒百折不挠、艰苦卓绝的恢宏历程,并仔细观看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认真瞻仰一件件宝贵的馆藏实物,共同追忆几代拓荒人以战天斗地的革命豪情,感受他们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北大荒精神。参观结束后,考察团一行与分公司领导一同在王震将军率师开发北大荒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董广芝、郑喜群一致表示,通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回顾垦区开发建设的红色历史,在思想深处再次受到北大荒精神的深刻洗礼,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也是八一农大建校纪念日,通过追根溯源,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传承践行好北大荒精神,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激励和鞭策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当天下午,我校考察团来到牡丹江分公司八五八农场有限公司,在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孔令波等领导陪同下,考察参观了该公司第七管理区水稻示范园区、抗联——场史纪念馆、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感受北大荒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学习以北大荒精神教育为核心的党建工作体系。

  8月2日上午,考察团一行在牡丹江分公司庆丰农场有限公司,与分公司党委书记蒋长春、副总经理刘佳明,庆丰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郐思维等领导进行了会谈。
  会上,郑喜群从共建八一农大科研所、北大荒精神传承发扬、在职人员培训、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八一农大校史文化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校企双方合作意向。双方围绕合作重点进行了研讨。

  蒋长春表示,近年来,牡丹江分公司在作物优质新品种引进、耕作技术革新等方面加大力度,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分公司在人才和技术引进等方面依然渴求,希望与八一农大进一步加强合作,吸引更多的新技术、新成果落户牡丹江分公司。牡丹江分公司永远是八一农大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的基大地。
  董广芝表示,此次考察取得了丰硕成果。长期以来牡丹江分公司及各农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就业等方面给予了学校大力支持与帮助。希望通过推进校企合作,由农场出卷,我们通过解决实际问题解答好这份考卷,最终推进八一农大与牡丹江分局合作共赢,翻开校企合作新篇章。

  83日上午,考察团一行对牡丹江分公司海林农场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该农场是对牡丹江分公司考察的最后一站。

  考察团一行在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场长苑庆伟、副场长张学勇陪同下,先后走进海林农场有限公司场史纪念馆、我校和海林农场校企合作项目食用菌新品种棚室栽培示范与推广基地——旗霖菌业、北大荒一亩田绿色有机农产品产销示范基地进行了参观考察。

  在海林农场场史纪念馆,董广芝、郑喜群均表示,海林农场场史馆规模不大却很精致,生动记录了海林农场的发展变迁,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北大荒人砥砺奋进、勇于奉献的足迹,体现了北大荒从开发到建设的奋斗历程,北大荒精神得到了充分展现。

  考察团一行来到海林农场旗霖菌业食用菌基地。我校和海林农场校企合作的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海林农场食用菌新品种棚室栽培示范与推广在此落户。项目以海林农场为示范种植基地,以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科研成果为依托,示范种植吊袋白玉木耳6万袋,大球盖菇1000平方米。看着硕果累累、白色透明、平滑柔软的白玉木耳和即将出土的大球盖菇,双方领导都赞叹广阔的合作前景。

  在北大荒一亩田,苑庆伟向考察团介绍:海林农场有限公司依托10万亩绿色农产品和无公害农产品,5万亩有机食品基地认证优势,融入围城经济产业圈,打造由绿色果蔬、有机食品、杂粮杂豆、特色农产品组成的我在北大荒有一亩田”“北大荒一分地产销示范基地。通过大荒明珠品牌,助推农旅融合营销方式,推进线上线下、私人订制营销模式,生产有机、绿色、健康优质食材。全面积使用有机肥料,全程物联网可视监管,使消费者吃到放心健康食品,真正感受到北大荒绿色智慧大厨房的优质食材。目前,北大荒一亩田已成为旅游线路的亮点,是海林农场旅游经济的新名片。考察组被这样的生产经营和销售模式深深吸引,称赞这是精品农业、观光农业和订单农业的完美结合

  参观考察结束后,校企双方在交流探讨中达成共识。今后,八一农大将小、精、特科技成果项目转化落户海林农场,同时在农业生产技术交流、人才引进、教育培训等方面继续深入加强交流合作。

图文/闯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