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考研专辑】以青春之名写奋进之书(三)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耿丽雪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1119

编者按:

  白日莫虚度,青春不再来。选择考研之路的学子,用奋斗诠释青春底色,用行动书写最美年华。为宣传考研学子事迹,交流考研成功经验,即日起推出考研专辑【以青春之名 写奋进之书】,点亮农大青春榜样,激励学子拼搏向上。

星光不问赶路人

姓名:刘心雨  专业: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

录取院校:西南交通大学 录取专业:行政管理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总是伴晨曦而出,踏星光而归,满身热血点亮星星的眼睛,两脚风尘踏醒月亮的美梦,校园的路上永远是他们来去匆匆的背影,教室里永远有他们埋头伏笔的模样,楼道里也总回响着他们的书声朗朗,他们,与时间赛跑,与梦想有约。他们,就是考研人,刘心雨也是他们之中的一员。

  刘心雨,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20年被西南交通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录取。2018年12月,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第三届全国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竞赛省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等荣誉,她已经有一个普通毕业生的完美履历,但她却仍然选择考研,继续求学不断充实自己,沉淀内心的浮躁。

  对刘心雨来说选择考研是她的兴趣,也是她的梦想,她对记者说:“考研就是在一间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自己洗干净没,只有等真正考试的那一天,这间屋子里的灯才会亮,你才能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将衣服洗干净。”其实,考研过程中有很多未知的因素,你不知道自己的坚持能否换来一个期待的结果,这个时候就需要对自己有明确的规划和认识,坚守自己的初心和目标。刘心雨的初心是想要通过考研提升自我,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明确目标后,她便制定好计划逐步实施。这期间难免有不能承受的压力,她选择和身边其他的考研人多交流,安慰自己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在奋斗。

  如果你知道一件事的结果是好的,那么你还会去害怕做它吗,我们往往害怕的是失败的结果,而不是困难的本身,所以在考研这个过程中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它,做好当下,不问未来,不论成败与否,我们都可以无悔的说:“奋斗过,我不后悔!”

文字记者:常霜

 

翰墨凝哲理  书香沁人生

姓名:曾华英  专业:2016级食品质量与安全

录取院校:南昌大学 录取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

  马克思说过:“学习是这世界上最难的事。”考研就是一条铺满荆棘的路,只有留到最后的人才能走到终点。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曾华英正是如此。从大二确定考研,她便开始着手准备,有计划的复习,一步一步按计划执行。即使面对“噩梦”般的数学,她也从未想过放弃,从未想过就此作罢。她始终相信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考研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如果将青春比作一本书,那么曾华英曾获得的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便是书中图画的部分;如果说人生是一台戏,那么连续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其中四级588分,六级549分,便是戏中精彩的一幕;如果说人生是一场长途旅行,那么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C类二等奖,便是途中最灿烂的风景。曾华英曾担任过图书馆读书协会策划部副部长,这可能就是她和书的缘分吧。读过一本好书就像交到了一个益友,在那里曾华英交到了很多“益友”,同时在备考期间也交到了一起战斗,一起“共患难”的研友,在考研的途中,她们一起奋斗一起拼搏,最终双双考研成功。

  考研之路注定是崎岖的,正如圣洁的雪莲花,只生长在高山峭壁上,成功的考研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亦或艰辛,亦或苦涩,但你的奋斗与付出,将会让艰辛苦涩成为你成功道路上的垫脚石。考研的路上会拦路的石头很多,这时候,就需要一份乐观的心态来支持,将拦路石转化为垫脚石,协助你前进。面对考研途中的困难,曾华英说:“遇顺境,处之淡然;遇逆境,处之泰然。”不必将自己困在这渺小的困境中,路也许很窄,但总会有!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每当蚕蛹破茧而出时,都要经历一番痛苦的挣扎。风雨过后方可见彩虹。曾华英希望今后的人生沁满书香,“研”途风景绚丽。

文字记者:马妍

青春经历  犹如冒险

姓名:程晓雨  专业:2016级英语

录取院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录取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

  如果说,考研是走独木桥,那么跨专业考研就是在走钢索,文转理方向的考研就是走线条。因为喜欢,因为热爱,因为心向往之,所以选择挑战。即使困难重重,但是在梦想面前,又算得了什么呢?考研需要努力,也需要选择,只要你决定好,去实现,总会有收获。

  对于程晓雨来说,本科选择英语专业是因为英语是她的强项,成绩一直都很好,但是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她逐渐发现英语研究的方向并不是她真正所喜欢的。“有时候路不通了,就要想一想是否能换条路去走。”生活离不开食物,食品安全问题尤为重要,并且在未来的前景也很广泛,于是,她大胆的选择了跨专业考研这条路。

  程晓雨每天早上四点起床,五点多吃完饭到图书馆门前排队,等待开馆学习,晚上十二点准时收拾洗漱睡觉,以此往复,但高强度的学习需要学会调节。对她而言,中午睡个美美的午觉,就是最大的放松。午间的休息可以缓解上午的疲惫,也可以为下午的学习养精储蓄,提高复习效率,何乐而不为呢?

  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在她考研的路上,老师的鼓励,室友的陪伴,朋友的支持给予她很大的帮助。冬天的时候,想要多在暖暖的被窝里赖一会,但是室友会准时的把她拉起来,一起去学习。就这样坚持了一天又一天,每天都坐在同一个位置,后来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考研小伙伴也都相互熟络起来,成了无话不谈的研友,复习过程中累了就去走廊聊一会儿,打个气,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整理复杂的思绪,然后又全身心地投入无尽的知识海洋中。有时她也在想自己的选择究竟对不对,是不是再来一年会更好。但因为考研路上的支持者们,她选择了坚持,而最后的结果也没有让陪伴她的人失望。

  春天的哪条路,能走进花开处?秋日的哪条路,能置身叶落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你曾在哪条路上徘徊迷茫,又曾在哪里路上憧憬远方,大胆放手去做吧!青春需要一场说做就做的大冒险,在路的分叉口,你会发现,每个人都走过独一无二的时光,每一段旅程都值得纪念。

文字记者:高雨馨

积跬步  终至千里

姓名:周西杰  专业: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录取学校:长沙理工大学 录取专业:能源动力专业

  执笔为剑,披荆斩棘。为了提高自身学术水平,周西杰选择了继续学习的旅程,走上考研的道路。从2019年决定考研,到2020年的成功录取,这一年,所做的努力、承受的压力、熬过的每一个挣扎的黑夜,吹过的风,淋过的雨,都是为了梦想而拼搏过后闪亮的记忆。

  周西杰觉得,大学里的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对于自己来说,课上就要认真听讲,珍惜每分每秒。在规定的时间做规定的事,把规定事做到极致,这就是成功。不用让自己的每分每秒都充斥学习,物极必反。与每一位考研学子一样,周西杰从清晨奋战到深夜,只不过他更善于规划自己的时间,早上6点至8点背英语单词,8点至11点学习数学,下午1:30至3:30学习英语,3:30至5:30学习专业课,周西杰说,中午一定要进行午休,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下午的学习中,否则只能事倍功半。

  人生中有些事你不竭尽所能去做,就永远不知道你自己有多出色。相比于其他同学心中的迷茫困顿时期,周西杰觉得,对他来说,考研就是一段真正投入的过程,自己竭尽全力,什么也不去想,只为了那最终的目标。当你为了目标付出一切时,最后得到的结果也没有那么重要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说到这,周西杰说:“目标一定要定好,这里的好指的不是学校的好坏,而是要你根据自己的能力定目标,切莫好高骛远。”这也是他考研成功的法宝。

  “大学四年,自己收获的不仅是学习上的进步,还变得更有耐心,增加了对学习的热情。当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是首先选择放弃,亦或是求助同学;而是努力克服它们,通过自己的力量。”周西杰说。永远保持自己的坚定,相信奋斗的力量。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为梦想而努力拼搏的人永远闪光。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你所向往的,都在前方。你所坚信的,都会有收获。

文字记者:谭君伟

统稿:耿丽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