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在大庆市第十四次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评选中获表彰

来源:校工会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龚勋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930

  根据《黑龙江省劳动模范推荐评选和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大庆市委、市政府开展“大庆市第十四次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评选”活动。我校大庆设施农业研究院科研创新服务团队获大庆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金成浩教授获大庆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本次评选活动表彰2017 年以来,在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取得突出成绩的工人、农民、科教人员、管理人员、机关工作人员及其他为大庆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社会各阶层劳动者和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表彰先进集体 100 个,劳动模范 330 名,其中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 294 名,农民(含农民工)36 名。 

大庆设施农业研究院科研创新服务团队获大庆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金成浩教授获大庆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大庆设施农业研究院科研创新服务团队2009年就活跃在大庆市设施农业生产第一线,行走在农民的田间棚室。创建大同航天果蔬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林甸温泉新城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并技术支撑与肇州县工业园区合并晋升为国家级科技园区。自2011年神舟8号开始,接续神舟10号、实践10号、神舟11号宇宙飞船搭载了薄皮甜瓜、西瓜、水果番茄、板蓝根、马铃薯五大类,27份种质资源。在国家农作物平台上登记西甜瓜新品种5个、白菜新品种1个、番茄新品种1个。引进示范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应用生产、实用技术30余项。创建制定省地方标准2项、市地方标准13项。在全市挂牌建立示范基地13个。助力大庆设施农业提档升级。团队采取集中培训、多学科专家现场技术指导、微信平台答疑、专家热线等,多种服务形式。开创点餐式技术服务,得到社会和老百姓的认可。近三年来,组织多学科专家棚室主产区现场技术服务20余次。专题培训30多场。受训总人数3千余人。免费赠送各类技术手册3千余册。三年来,省、市电视、新闻媒体采访报道19次,网络媒体报道15次。2012年至2019年,连年获大庆市科学技术协会授予的“科学技术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金成浩教授双聘博士生导师,现任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授,首批青年龙江学者特聘教授,黑龙江省“头雁”团队核心骨干成员,大庆市萨尔图区政协委员,大庆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大庆市委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省优秀留学人员工作者,校优秀教师,校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生物学学科后备带头人,遗传学学科带头人,“分子病理与药效学”科研团队带头人。主要从事人类重大疾病分子机理研究及药物研发工作,近几年承担国内外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专著1部,作国际学术大会特邀报告3次,担任40多个SCI期刊编委及特邀审稿人。金成浩教授面对国外高薪待遇,毅然回国扎根油城,面对种种困难,组建由留学归国人员组成的高学历、高水平科研团队,潜心一线科研工作。由于多年积劳成疾,身患尿毒症,但仍立足本职,坚守师者初心,践行育人使命,取得了一批丰硕的科研成果,培育了一批创新创业科技人才,成为我市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和质量提升的重要力量,为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大庆以及打赢我市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突出贡献。

/ 龚勋 图/孙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