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考研专辑】以青春之名写奋进之书(二)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耿丽雪发布时间:2020-06-21浏览次数:988

编者按:

  白日莫虚度,青春不再来。选择考研之路的学子,用奋斗诠释青春底色,用行动书写最美年华。为宣传考研学子事迹,交流考研成功经验,即日起推出考研专辑【以青春之名写奋进之书】,点亮农大青春榜样,激励学子拼搏向上。

憧憬未来 苦也是甜

姓名:石礼文 专业班级:2016级农学

录取院校:南京农业大学 录取专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与时间赛跑,与自己较量。石礼文在暑假后才决定考研,尽管短暂的准备时间略显匆忙,可是果断决定,迅速实践,就是他的行事风格。在他未来的规划中,读研是很重要的一环,不仅是因为他对植物营养相关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更多的是他把农业当做未来一生的事业。他说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有限,专业素养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他来说,读研或是就业的终点都一样,就是要参与到农业建设中。

  备考期间,靠窗户的位置、有电源的位置都很抢手,图书馆三楼西侧就是石礼文喜爱的座位,为了能“抢”这个区域的位置,他常常早起。抢位置就是考研复习中每一天的最开始,像是一种见证,见证他努力的每一天。这条考研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可是他选择了坚持。   

  前行的路上,有一个可以相互鼓励的“研友”很重要,他们目标一致,遇到挫折时相互鼓励。焦虑的时候,“研友”的安慰,让他如释重负,整理好情绪,他又重新出发。石礼文说,“压力其实很正常,这恰恰表明你很重视这件事情,但控制压力是一门学问。除了“研友”的鼓励,很多时候他需要自我调节。”当他觉得压力很大时,他不会继续逼迫自己去学习,因为这样不会有良好的学习效果。他选择适当放松,打打篮球,或是吃点好吃的。压力释放后,他告诉自己:“尽力而为就好,因为即使失败,自己的生活还有B计划,我还很年轻,还有时间闯一闯”,这么想,他的压力会慢慢减轻,重新投入学习中。就是这样,良好的心态加上不断地学习,让他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考研苦,是必然的,可是,过程中充满希望,再苦的地方也能开出花来!

文字记者:苗宇 任文文

努力的你 闪闪发光

姓名:张永刚  专业班级:2016级机制

录取院校:西安科技大学 录取专业:机械

  作为一个平凡人,不甘于被尘世所淹没,不甘于就此停留在原地,所以决定往前走。考研的路终有尽头,明确自己的方向,剩下的都交给努力。努力二字说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却很难。如果真正能做到高效的努力,那么你终会在炎热的夏天收获到一份来自实现内心渴望的清凉。

  本科期间,张永刚的学习成绩或许只称得上中等,“之所以选择考研,原因很简单,就是不甘于现在的成绩,不甘于现在的平凡。”张永刚说。他希望能够通过考研去发掘自己的潜力,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学识和能力,为未来发展找到一个更广阔的平台。在现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无数人都在奋勇的前进着,特别是在这个高淘汰的考研竞争中,除了少部分的天赋外,更重要的就是比其他人更努力。“考研这个过程,每一个人都很努力。但是你要时常问自己,现在的水平究竟如何,不要试图感动自己,那是无用功。”张永刚在考研过程中不断用这番话警醒自己,并为自己增设每日一问环节。

  从备考到考试结束,张永刚大概准备了七个月,尽管复习的过程漫长又枯燥,但他依然在学习之余主动了解相关院校和专业,确保可以及时掌握考研的相关信息。他深知时间的重要性,平时很自律,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他合理安排学习、休息时间,按时刷视频课,完成对应相关习题,多刷多练,所谓熟能生巧大概就是这个道理。有了平时的自我训练,当真正上场的时候才能临危不乱,冷静应对各种难题。

  “考研教会我最重要的就是人活着要有奔头。”人生短暂,青春易逝,一定要为自己真正活一次。设立一个无法撼动的目标,并为之努力,逆袭就并不难以实现。同时还要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浮沉。“正所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只要心中有光,努力奔跑,即使平凡的你,也会发出闪闪的光,张永刚,未来定可期!

文字记者:高雨馨

青春最好时 拼搏最当时

姓名:刘亚林  专业班级:2016级动物医学

保研院校:南京农业大学 保研专业:动物医学

  刘亚林,2014年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军入伍,服兵役期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和两次个人嘉奖。两年当兵经历让刘亚林意识到拥有学习的机会是多么宝贵。在部队主要以训练和执行任务为主,没有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学习。退伍后,他才发现,他想要圆大学梦,不是外界的逼迫,而是源自内心深处真正的渴望。

  带着军人的精神与信念,刘亚林2016年选择退伍重返校园继续学习深造。大一开始,他就一直认真学习,脚踏实地做事,保研慢慢成为他努力的方向。为了保研,他刻苦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因为想要保研,纯成绩必须年级靠前。作为班委,他始终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协助老师做好学生工作,带动同学一起努力学习,积极帮助生活、学习中遇到困难的同学。曾多次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曾担任大学生军事协会的会长,校游泳社副会长,科技创新协会会长,动科院的创新创业协会的会长,在丰富阅历的同时也积累了实践经验。他带领的团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获得省级金奖,并获得国家级铜奖。

  大三下学期,保研的机会来了。他一方面通过学院联系保研南农的学长和班主任,进一步了解保研的信息,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查询南农招生信息准备考研。保研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非英语专业英语过四级为基础线。多次的失败,虽然让他有点沮丧,但是在通往南农的路上,这个困难显得微不足道。“遇到困难就要积极的去解决!”刘亚林说。他反复观看购买的英语网课,近十年的英语真题不知道刷了多少遍,不断总结,不断反思,努力提高自己的分数,准备充分、全力以赴,最后成功的结果尽在预料之中。

  刘亚林说:“我的座右铭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是啊,我们首先要有理想,要有梦想,人生的道路很远很长,但更关键的是你要坚持去做,让梦想的花绽放。

文字记者:苗宇 高雨馨

坚持到底 不负青春一场

姓名:许超  专业:2016级动物科学

录取院校:扬州大学 录取专业:畜牧学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青春是一场追逐梦想的马拉松,唯有奋不顾身的坚持到底,才能歌唱出属于自己的美丽旋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考研战中,许超以初试414分、总成绩排名第一的成绩考取了扬州大学的畜牧学学硕,成功上岸,同时也刷新了学院考研最高分记录。

  20193月,许超很清楚的认识到他的人生进入了一个分叉路口。像同级学生一样,他起初也是纠结不已,是考研还是就业?这时候许超想起了他曾经看过的一部电影《蝴蝶效应》,他明白自己的选择将会决定他以后要走的道路。我从细小的源泉里饮水,而我的渴大于一片海,正是由于对知识的渴求,他选择了考研,去奔赴更广阔的天地。

  成为众多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后,每天“三点一线”,成了他的日常,从宿舍到食堂,又从食堂到图书馆,许超在这三点之间来回辗转,日复一日的考研生活让很多人焦躁不安,考研期间,他也见到了许多人的逐渐退出。每天六点去食堂吃个美美的早餐,吃饱后到图书馆进行能量满满的学习。然后是期待已久的午饭时间,12点吃过午饭回寝室睡上40分钟,继续回到图书馆,然后伴随着图书馆的闭馆音乐,结束一天的复习。从他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的是他对考研生活的乐观,也正是这种乐观给了他坚持到底的信念。

  复习过程中,合理的计划也是他能够坚持下来的原因之一。早上学习政治英语,下午学习专业课,晚上灵活安排时间进行查漏补缺。“积一勺以成江河,累微尘以崇峻极”,再加上他有计划的复习方式,这无疑使他事半功倍。考研的过程中,找个志同道合的研友也是至关重要的,他和他的研友在学习的过程中相互鼓励,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学习资料。他们偶尔也会去校外品尝美食,在他们看来,美食加上朋友的交心是解决考研焦虑的不二法宝。

  再忍一忍,坚持到柳暗花明;再拼一拼,拼他个满盘皆赢。不是所有的坚持都有结果,但总有一些坚持能从冰封的土地中,培育出十万朵怒放的蔷薇。坚持下去,才能不负青春一场。

文字记者:张宝龙

统稿:耿丽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