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考研专辑】以青春之名 写奋进之书(一)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耿丽雪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973

编者按:

  六月是学子们收获的季节。目前,我校800名本科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20.48%,考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分别为80人、128人,占比10% 和16%。他们有的考取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名校,有的凭借品学兼优的扎实业绩实现保研,还有的留恋故土考取本校继续农大情缘。

  白日莫虚度,青春不再来。选择考研之路的学子,用奋斗诠释青春底色,用行动书写最美年华。为宣传考研学子事迹,交流考研成功经验,即日起推出考研专辑【以青春之名  写奋进之书】,点亮农大青春榜样,激励学子拼搏向上。

胸中丘壑万千 眼中星辰大海

姓名:王洪超 硕士专业:机械设计及理论

录取院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博士专业:农产品节能干燥技术及智能设备研发

  不管是考研,还是读博,一路风风雨雨走过来,难免少不了泥泞和坎坷,也许你数次的跌倒也换不来一个已知的未来,也许你也曾在各种压力之下想要就此放弃,又或许你想要放弃却不得不咬咬牙继续坚持,但你要知道,成功哪会是康庄大道,自己选择的路,爬着也要走完,永远不要忘记你也曾是那个拥有梦想和一腔热血的少年。

  王洪超,中共党员,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研究生,师从万霖、车刚两位教授。2017年推免至本校继续深造,硕士期间担任校研究生会主席、班长。研究生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黑龙江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导师的指导下,发表《嵌入旋转气腔式水稻穴直播排种器设计与实验》等6篇论文,主持参与多项研究生创新项目及科研项目,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5项,同时积极参加学术汇报和学科竞赛,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等。王洪超明亮的光辉背后,也是他坚定着信念,日复一日的坚持。

  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读完研究生,自己的求学之路也就结束了,之后立业成家。但是王洪超并不这样想,“我感觉自己的实力还不够,科研方面还有很多东西要学,想不断提升自己,继续深造。”求学深造的道路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知道其中的各种滋味,日复一日的做实验、搞科研,每天同机械和论文打交道,但是因为热爱,追逐梦想的身影闪闪发光,因为坚持,眼中看到的净是星辰大海。

  对于王洪超来说,本科到研究生7年的学习生涯中,遇到的挫折不少,但再大的挫折对于他来说都是一次宝贵的经历。研究生期间,课题研究会面临很多困难,研究过程往往会遇到瓶颈期,思考的过程最煎熬,不仅要考虑下一步应该如何规划,还要回头看看上一步的实施过程是否完善,实验中是否出现了纰漏等等这考的其实就是一个人的心性。

  作为校研究生会的主席,对于王洪超来说基本上学习和工作是没有太大冲突的,这要归结于他懂得自己规划时间。在他看来,“无论做什么事情,自己都要提前规划,一天中的学习和工作的比例就是2:1的时间来分配,对生活积极,对学习积极,即使面对再大的困难,也要学会自己去调节,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积极的应对学习、生活,这样一切事情就会迎刃而解的。”

  梦想是不会发光的,发光的是追逐梦想的人,对于即将开启博士生生涯的王洪超,又是一次挑战,望这个鲜衣怒马的少年,眉目有山河,清澈明朗,愿他心中有万千丘壑,面对困难一往无前。

文字记者:苗宇 常霜

越努力  越幸运

姓名:王蕾 硕士专业:企业管理

录取院校:辽宁大学 博士专业: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

  “生命中的不期而遇,都是你努力后的惊喜,只有足够努力,才能足够幸运。”这是王蕾的座右铭。不知不觉间,王蕾在八一农大已经走过了七年时光,从当初刚迈入校园时的一名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到后来成为研究生,她对这片土地有着难以表达的不舍。如今的她,经过不断努力与付出,被辽宁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录取,成为一名博士生再次踏上求学之路

  王蕾读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导师的影响硕士学习期间,由于导师的引导,她积极参加导师课题外出参加学术会议,不仅开阔了眼界,对科研产生了更大的兴趣。研二的时候就确定了考博的想法。有人说,学术之路漫漫,考博本身就是实力和运气的集合体,只有掌握了实力,才能踏实接受“命运”。王蕾的是申请考核制的博士研究生,主要考察个人科研成果的积累,需要参加考试和考核。在她看来,不论是哪种方式考博,都会有一定的难度,但只要调整好心态,扎实学习,你认为的困难总会在你努力前进的路上慢慢消减

  正因如此,考博道路上王蕾从未想过放弃。她说:只要下定决心去做一件事,就必须要全力以赴。论结果是什么,我们都要去试一试,不去试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只有越努力,才能越幸运。没有谁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是靠长久的积累和努力。努力过后,荣誉也会与你不期而遇。研究生期间,王蕾曾获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同时她还荣获第六届吉林农业大学粮食主产区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硕博论坛论文二等奖,发表北大核心期刊论文2篇,发表CSSCI扩展版期刊论文1

  想抓住成功的桂冠,就要向着目标不断奋斗。谁都向往百花绽放的美丽、成功的高峰,但光影流年间,唯有努力坚守,才能静待花开。越努力,越幸运。暖一缕幽幽的书香,沁一生努力在胸膛,王蕾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只有努力才能开出最美的花!

文字记者:苗宇 张宝龙


本期统稿:耿丽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