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春季学期复学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闯垒发布时间:2020-05-30浏览次数:1045

  为落实返校复学各项任务,做好开学准备工作,529日下午,学校召开春季学期复学工作视频会议。在家学校领导及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徐平主持会议。

  会上,校长郑喜群总结了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对学校《返校复学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结合方案按照返校复学前、中、后三个时间节点对学校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做好首批学生返校复学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要求做好节俭办学办公、学生毕业就业、研究生复试录取三项重点工作。他强调,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国家、地方和学校安全稳定大局,事关全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各单位各部门、各工作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按照国家、我省和大庆市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学校具体工作部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和落实到位。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首要的工作任务,要走在前、干在先,做奉献、做表率,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工作成绩,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学校安全稳定大局,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在攻坚克难中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

  郑喜群分别与学生处、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校医院5个单位负责同志签订了责任状。

  学校党委书记董广芝在讲话中指出,高校学生错峰分批返校复学是省委省政府基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活生产秩序加快恢复作出的重要决定,是我省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重要标志。我省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疏漏的任务依然艰巨,疫情形势仍然复杂多变。此时返校复学对我校疫情防控是一次任务艰巨的“大考”,是必须坚决贯彻执行的一项政治任务。

  董广芝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识要再深化,迅速进入实战状态。全校上下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返校复学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政治考验,坚持做到慎终如始,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排查防控漏洞,抓住防控重点,巩固防控成果,要在思想上再重视、行动上再提速、落实上再压实,迅速进入实战状态,坚决闯好首批学生返校复学这一关。二是流程要再细化,全面扎牢校园防线。要抓紧利用开学前这段窗口期,针对管理、生活、服务等领域的人员容易聚集的环节,多进行走流程演练,排查风险和隐患,防止出现缺口。要在充分走流程演练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细化工作方案,精准精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压实工作责任,落靠具体责任人,建立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的常态化闭环防控机制,全面扎牢校园安全防线。三是责任要再强化,确保交出合格答卷。要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要压紧压实岗位责任。学校常委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有条不紊、压茬推进,把各项工作谋划好、组织好、推进好;各个部门、各学院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把防控措施和流程进一步具体化、精准化、责任化、可操作化,确保各项措施能够有力有序有效落实;教师、教辅、管理人员、辅导员、后勤安保人员要立足岗位、全员防控,确保返校学生健康安全和学校安全稳定大局。要压紧压实个人责任。每一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坚定必胜信念,遵从学校的安排,不断提高防范意识,做好防疫措施,积极配合防控工作,为防控疫情作贡献。

图文/闯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