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水稻品种获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入围优秀奖”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813

  1010日上午,第七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开幕仪式上,宣布了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结果,我校郑桂萍团队选育的水稻新品种垦粳8号(农丰13B229)获得“入围优秀奖”。

垦粳8号田间群体

  本届大米节共征集国内外大米样品251份,其中国外45份,省外54份。样品由哈尔滨国信公证处密码编号,并进行DNA指纹检测,验证品种的真实性。全部样品经加工品质、理化性状和食味品质三个方面的筛选,位列前50位的样品进入品评品鉴初评环节。15位来自省内外科研院(校)的水稻育种和栽培方面的初评专家,按食味值评分高低评选出前30位的样品,其中21-30位样品获得本届大米节的“优秀入围奖”。品评品鉴终评后,由公证员当场统一解码,并公布编码对应真实名单。

垦粳8号籽粒

  我校农学院郑桂萍团队育成的垦粳8号(黑审稻2018007)位列第26位,获得“优秀入围奖”。该品种是以吉粳88为母本,农大10为父本,历经十年,经系谱法选育而成;具有株型收敛、活秆成熟、后熟快、抗倒伏、耐盐碱等特点;品质达到国家《优质稻谷》标准二级。选育者李红宇副教授说:“垦粳8号较好的克服了优质品种普遍存在的产量低、抗性差、整精米率低的问题,在一个较高水平上协调了产量和品质的矛盾”。他表示,水稻团队将继续在优质高产方面下功夫,培育更多、更好的水稻新品种,为龙江稻米产业可持续发展尽一份力。

/闯垒 图片由水稻研究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