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先优风采】先进工作者风采展(二)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1316

编者按:

  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喜迎第35个教师节,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激发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热情,教师节前夕,学校对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和突出业绩的一线专任教师、专职辅导员、教育工作者等予以表彰。

  他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展现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他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人师表,师德高尚;他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

  新闻中心将在学校网站、微信、微博平台上分批集中展示受表彰个人的先进事迹,树立先优典型,让展示的过程成为向先优学习的过程,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王颖

  王颖,女,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农产品加工与贮藏专业学科后备带头人;兼任中国农学会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营养学会黑龙江分会副主任理事委员、《食品与机械》杂志社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发酵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杂粮体系食品质量安全岗位科学家。

  1998年,王颖考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求学期间确立了农产品和药食同源食材复配研制功能性保健食品的研究方向,并积极参与到导师张东杰教授的课题组中,在“药食同源”的功能性食品开展了广泛的功能性相关的科研试验。2005年进入吉林大学攻读博士,期间她不断夯实拓展自己跨学科后的新科研理论基础和实验操作方法和技能。博士毕业后,她毅然选择回到母校任教并继续自己的科研之路。2013年,作为我校唯一获批省属本科高校战略后备人才项目资助的青年骨干教师,她赴美国康乃尔大学食品学院访问进修一年,针对以肝癌为代表的各种癌症机理的探索以及保健功能食品的研发掀开了新篇章。

  参加工作以来,王颖凡事精益求精,率先垂范,在领域内取得多项重大突破,先后主持和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各级各类科研课题49项,获得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18项,发表论文120余篇,SCI 4篇,EI8 篇;学术专著及教材11部,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10项;曾获大庆市科协高层人才、第十一届“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黑龙江省女职工创新创业创效成果奖、大庆市第七届青年科技奖,全国教育改革优秀教师,2012年度校优秀骨干教师,2012年度校青年教学能手三等奖、2011年度校优秀班主任、2010年度校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20132015年度校“三育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号角吹响,杂粮产业的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有利契机,王颖牢记身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承担了国家星火计划项目《杂粮主食生产产业链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的主持工作。她将杂粮与根果和部分药食同源原料组方复配,开发了一系列具有功能特性的杂粮工业化产品。在肇州县托古乡、双鸭山农场等地建立示范基地,为示范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136万元,带动农民工增收1130万元,培训农民200余人次,为杂粮产业的提档升级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与示范。

  在科研创新的征程上,王颖用她的敬业与执着,展现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在攀登科研高峰的路上,她从未因取得的成绩而驻足,因为背负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理念,才能风雨兼程,久久为功。

  

王晓双

  王晓双,女,高教研究科科长。十余年高校教学管理和研究工作中,王晓双始终坚持以德立身,服务广大师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努力提升自身党性修养,不断增加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增强知识储备,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提升思想境界。

  作为高校教学管理工作者,她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教学研究课题和教学成果管理工作中,她采取了多种措施,为完善我校教育教学研究管理工作做出了贡献。她修订、细化了校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和结题评审指标体系、教学成果奖评审指标体系,使其更倾向于教学实践应用,更具有可操作性;规范了教研课题管理,增加各单位初审及公示环节,优化教研课题申报流程,保证广大教师的知情权;从全校教育教学研究经验丰富的教师中遴选专家,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比例协调、素质较高的专家队伍,增强评审工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合理设置各单位申报项目限额,调动教师申报积极性;探索执行“有初审、有评审、有答辩”的课题评审方式,指导教师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研究;将优秀成果积极通过网站、展板、汇报会、交流会等形式,推广优秀教学成果经验,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作为高校教学研究工作者,她系统学习高等教育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钻研“新农科”建设、“新高教40条”“双万”专业建设等高等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开展一系列调查研究,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参考依据,网络查询学校专业设置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提出开设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及在已有专业设置专业分方向等建议;选取多所省外农林院校和省内高校与我校横向对比,通过详实地定量和定性分析,形成分析报告,提出我校排名提升的合理建议。为充分调动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工作的积极性,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她对东北农业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省内14所高校教研课题认定级别进行专项调研,并面向全校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形成调整课题级别的认定材料。

  作为高校平凡岗位的工作者,王晓双无私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学校教育教学事业中来。近年来主持完成校级教学研究课题1项,参与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6项、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1项、省高等教育学会课题1项;发表教研论文8篇。她注重个人师德修养,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尤其课题评审工作经常涉及保密、公正,她能一直严格要求自我慎独、公允,作新时代优秀教育工作者。

  

李赫男

  李赫男,男,从事网络信息技术工作多年,始终坚持“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的工作理念,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在服务学校各项工作的同时,能够自觉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始终不忘初心,积极投身学校发展建设。

  他始终工作在网络运维服务一线,他积极为全校师生解决各种网络问题,为了给全校师生提供更好的网络环境,他走遍学校每个角落,详细记录每个网络节点的设备使用状态,线路连接情况等网络结构信息,逐步形成各类文档,使网络管理更加清晰化,系统化,为学校建设高效稳定安全的信息化办公教学环境不懈努力。

  他勇挑重担,参与完成了数次校园网络升级改造,实现了接入设备从百兆到千兆、网络覆盖范围从教学区有线网覆盖到全校园有线无线网全覆盖、出口路由从单出口到多出口的整个网络的更新换代,为学校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于2013年完成了主楼的网络设备更新与网络地址的重新分配;2014年完成了校医院与科研楼的入网改造;2016年完成了学校主干网及各分节点的设备升级改造;2019年全程跟进校园无线网络建设,从前期的地勘设计,到中期的施工布线电路改造,再到后期的设备调试拓扑变更,他全程跟进不计寒暑,放弃整个暑假假期不懈跟进,完成了全校无线网主体建设,为智慧校园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李赫男注重学习积累,强化效率意识,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精进技术,适应信息化校园建设。历时半年,他参与、跟进、完成了智慧校园服务大厅、数据中心的建设部署。建设完成后,他积极耐心解答解决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以确保全校师生的正常使用。服务大厅的建设,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提高了办事效率;数据中心的建设,实现了数据统一共享,大大的推动了智慧校园建设进展。他还参与完成了图书馆的一系列信息化建设工作,包括图书管理系统、自助借还、门禁与借还书二维码识别,智能存包柜等的建设与技术支持工作,有效推进了图书馆的信息化智慧化。

  工作七年以来,李赫男始终保持初入职时的初心和坚守。当全新勒索病毒被发现时,他按照领导指示第一时间配置了网络安全策略,限制了相应的端口,有效杜绝了病毒在校园里出现。日常管理中,他定期检查网站信息,确保网络及信息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他始终坚持发扬学习、奉献、不怕累、团结互助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为学校发展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董永祥

  董永祥,男,中共党员,现任学校办公室文书科科长,主要负责学校办公室文字综合、机要保密等工作。他勤学上进,默默奉献,立足本职工作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董永祥于20117月调入学校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研究所,主要从事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相关研究,始终关注并积极响应学校学习研究、传承弘扬北大荒精神的号召,在《文艺评论》等刊物发表《北大荒文艺产生与发展的历史性考察》《生活实践与早期北大荒文艺的超越性实践》等多篇学习研究论文,发表了《高校“四全育人”模式及其运行机制的构建》等文章,进一步坚定了对学校独有精神文化的理论认同和弘扬践行。

  20123月,他调入学校办公室,先后担任信息科、综合科、文书科科长,主要负责文字综合、信息编发、机要保密等工作。在信息工作方面,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需求,重启《信息简报》编发并更新主要栏目,借鉴其他单位经验创刊《专呈》,扩大信息采编来源,聚焦教育领域和农业行业方面的决策、经验和做法等内容,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及时信息和相对成熟的经验;针对信息工作存在的问题,撰写发表了《党政信息“报忧难”问题的破解途径》《高等学校“大信息”工作体系的构建》等文章;统筹建立学校信息公开网站,较好地发挥了信息工作的参谋助手作用,先后被省农垦总局和大庆市政府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工作者。

  董永祥注重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文字水平,参与完成了年度教代会、十五次党代会、第一次省委巡视整改等工作报告的撰写工作。主要负责学校党委文字材料工作后,他紧跟上级政策精神和学校主要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统筹完成或独立完成了省委巡视整改报告、全面从严治党大会讲话、学科建设大会讲话、本科教育大会讲话、庆祝建党98周年讲话以及暑假前和新学期中层干部大会讲话等材料的撰写任务,在办公室“以文辅政”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除文字综合工作之外,董永祥还负责全校的机要保密、法律顾问的联络服务、领导证照、会议纪要的管理使用、领导外出报备等工作,涉及的事项和人员比较多,他给自己约定的办事原则是,凡是与工作相关的问题,能办的立刻办;需要与上级沟通的及时沟通尽快办;不符合办理条件的耐心说明理由,做到热情服务、周到服务,做到了领导满意、师生满意、自己满意,在年终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

本期统稿:陈潇潇

【先优风采】先进工作者风采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