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先优风采】先进工作者风采展(一)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2446

编者按:

  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喜迎第35个教师节,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激发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热情,教师节前夕,学校对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和突出业绩的一线专任教师、专职辅导员、教育工作者等予以表彰。

  他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展现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他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人师表,师德高尚;他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

  新闻中心将在学校网站、微信、微博平台上分批集中展示受表彰个人的先进事迹,树立先优典型,让展示的过程成为向先优学习的过程,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郑雯

  郑雯,女,副教授,现任农学院副院长。二十多年的从教生涯中,郑雯能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兢兢业业、爱生如子。曾获得校“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和“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郑雯治学育人,用师德、师爱和人格魅力赢得学生们的尊重。她始终坚持“立德树人”,铸师魂,强师能,修师德,以高度自觉的敬业精神、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较高的学识修养和严谨的教学方法影响学生。心中有师爱、有责任才有一切。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在教学工作一线27年,先后承担4门专业课和2门校选修课的教学任务,教过的学生数以万计。在教学中,她做到“每课必备,每课必新”,注重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逻辑性强、条理分明;善于掌控学生听课状态,以生动示例启发学生,适时引入相关领域研究进展,引导学生创新思维;将素质教育和思想教育寓于专业教学之中,重视学生情感、态度、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培养;用自己热情、积极向上的心态感染学生,深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

  郑雯在管理育人方面成果丰硕,她用责任、奉献和开拓创新赢得赞誉。2011年,郑雯开始担任农学院教学副院长,她深入学习高等教育的相关方针政策、吸收先进教育管理思想,更新教育理念,努力探索教学管理新方法。“十二五”期间,郑雯执笔撰写的申报材料,助推农学院获批农学专业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三江国家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国家卓越农业人才项目和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4项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实现了我校国家级本科教学项目零的突破。2019年国家启动“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农学和植物保护两个专业均获批省级一流专业,目前进入国家一流专业评审阶段。近年来,农学院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学生科技创新培养等方面成果喜人,郑雯在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领域贡献力量,她所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国家、省和校级大赛中夺得佳绩。

  助人成功是最大的成功,亲和力是最重要的影响力。作为教师,郑雯希望自己能够永远把最好的东西教给学生,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每一个学生。作为高校的一名管理者,郑雯希望自己做永远的“伯乐”,发现人才,用好人才,助力人才获得成功。


胡晓兵

  胡晓兵,男,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2012年起担任人文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现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中国STS研究会理事、黑龙江省哲学研究会理事、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大庆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大庆市铸成社会服务中心理事长等。

  作为专业教师和专业建设基层负责人,胡晓兵在工作岗位上成绩突出。在培养学生过程中,他与学生交朋友、谈理想,以自己健康的道德理念引导影响学生。胡晓兵重视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在任学院教工一支部组织委员工作中,曾精心准备了一次社会组织发展学术交流,寓思想教育与学术思考之中,获得较好的效果。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教师,他在教学活动中,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主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担任社会工作专业多门核心专业课程教师,同时承担全院《社会研究方法》教学工作。教书育人30余年,教学方式及方法不断革新,他与学生关系融洽,赢得大家一致好评。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胡晓兵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在各级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5篇,完成著作和主编教材3本,主持和参与省级以上课题10余项。

  近年来,为了社会工作专业办出特色,胡晓兵带领着社会工作专业走出了一条实务能力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他的教学计划中增加了专业核心课程实验实训,设立《创新实践训练》《社会工作专业认知实习》等实践环节,对外不断开拓实习实训基地。学生们在社工机构中实行师徒制督导模式,边学边做,不仅学到了专业技能,职业素养也得到很好的培养。作为一个“实践本位”的专业,胡晓兵努力向社会、政府等去介绍、推广、宣传社会工作,为专业学生承揽社会工作服务项目。2014年,他自筹经费注册成立大庆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大庆市铸成社会服务中心两个专业机构。目前,两个社会服务机构均快速稳定发展,承担省、市和部分县区服务项目20余项。

  教师的成长关系到专业的发展和未来,胡晓兵作为社会工作系的专业负责人,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发挥传帮带的积极作用。在思想上,关心青年教师思想动态,帮助年轻教师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在业务上,他时刻起到带头作用,在教学中率先垂范,经常与青年教师探讨教学理念和方法,加强和引导青年教师科研意识。胡晓兵着眼审视专业未来发展,在教学科研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认真负责的履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


高飞

  高飞,男,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中共党员。曾获省“高校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倾情育人。从教27年来,高飞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塑造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师德形象。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他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嘱托,始终以“四有好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展现出了一名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品德。

  教学管理岗位上,高飞秉承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理念,对工作认真负责,为师生提供热情、细致的服务;他立足本职岗位,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坚持改革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每年学院高质量完成全校本科生6门、研究生5门,近13000学时的教学工作,教学秩序井然有序。他大力推进思政课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改革、无纸化考试方法改革,逐步形成了以课程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的专题教学、研究性教学模式,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他负责制定《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开展“四进”、增强“四信”实施方案》,组建专业教学团队,创新教学组织形式,规范课程考核方式,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并开拓性完成“北大荒精神”视频资源公开课建设工作。目前,该课程已经正式上线智慧树网络平台,供全省高校大学生选学,构建了用“北大荒精神”育人的长效机制。在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他负责起草《思政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并全力参与了评估中的各项具体工作,圆满完成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作为部门科研负责人,他负责制定《思政部科研奖励绩效考核办法》,有力调动了教师积极投身科研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近年来,部门的科研立项申报数量、申报质量和层次都有明显提升。思政部获批教育部项目3项、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8项、省思政专项课题5项。

  高飞是我校北大荒精神学术交流基地和省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申报论证及材料撰写的主要参与者之一。自2016年学校准备申报基地以来,他曾多次带队深入垦区开展实地调研、勘察设计考察路线,全面参与反复修改论证申报材料、经费预算、培训教师现场教学等多项工作。基地申办成功后,他克服家庭困难,积极参与暑期北大荒精神实践研修培训班的接待工作,并亲自带领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团队深入牡丹江、红兴隆管局开展实践研修。在身体患病极度疲惫的情况下,他保质保量地圆满完成了暑期实践研修任务,获得了研修方的一致好评。


王岭

  王岭,男,2003年参加工作,现就职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庆设施农业研究院,主要从事设施园艺领域相关研究、技术推广和社会服务工作,是我校专门从事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的技术人员。曾获林甸县“三区人才”、“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他主持的大庆指导性科技计划项目《大庆棚室薄皮甜瓜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与推广》获大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2年,王岭开始协助我校园艺科技服务团队带头人李德泽老师,创建大同区高台子镇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航天育种基地,同年,在大同镇四村辟建了大同航天果蔬科技示范园区,2015年以这两处基地为核心区成功晋升为黑龙江省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2018年大同航天果蔬科技示范园区正式改名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学实践基地。多年来,王岭主要负责品种展示、技术示范、航天育种地面攻坚和园区日常管理工作,每年他在园区蹲点,一蹲就是几个月。

  王岭与团队成员通过资源引进,利用常规育种手段,经过多代筛选,杂交组配、群体改良并采用航天搭载辐射等科研措施,先后在审定登记了龙盛3号、懒蔓1号、垦甜1号、垦蜜1号、光辉101、耐寒绿美、布利塔、迅驰、全美2k、航天清雅共14个农作物新品种,其中垦蜜1号西瓜、全美2k西瓜为第一育成人,现已大面积推广。回校工作以来,他通过资料查询、实地调研、种植示范、标准编写及申报答辩等工作。

  注重协作,科研同创,王岭在团队的共同进步中不断加强研究。七年间,他与团队争取国家星火计划项目1项、高新区科技专项项目1项、大庆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大庆指导性科技计划项目3项、各地方横向课题5项;先后创建了黑龙江省地方标准2项、大庆市地方标准12项;先后获得黑龙江省农业丰收计划二等奖、大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他与团队成员一起技术支撑大庆市大同区航天科技园区,并借助微信、QQ等方式无偿指导农户及合作社解决棚室果蔬生产问题,免费传授果蔬生产关键技术,提升农民收入。

  生产实践中,他努力培养学生成长成才。2012年起,他先后全程指导园艺本科生生产实习百余人次,接待农学、植保学生课程实习500余人次。学生不懂技术,他手把手传授;学生态度不端,他狠心“打叉剪枝”;学生成长困惑,他变身“邻家大叔”。生产实践虽然辛苦,但学生们收益良多。2018年他指导的学生获批黑龙江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他组织园艺学生组建的“青春科技支农帮扶团”下乡支农十余次,该团队获2018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团队。

本期统稿:孙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