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先优风采】优秀教师风采展(四)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3737

编者按:

  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喜迎第35个教师节,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激发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热情,教师节前夕,学校对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和突出业绩的一线专任教师、专职辅导员、教育工作者等予以表彰。

  他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展现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他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人师表,师德高尚;他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

  新闻中心将在学校网站、微信、微博平台上分批集中展示受表彰个人的先进事迹,树立先优典型,让展示的过程成为向先优学习的过程,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曹宏伟

  曹宏伟,女,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7年,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2项,其它课题3项,参与课题10余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2篇为SCI一区论文;撰写著作3部。

  曹宏伟主要讲授《遗传学》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她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将中国古典文化融入到《遗传学》教学中,她的课堂呈现给学生的不仅是遗传学知识,也是文化的盛宴,提高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她的课堂教学深得学生喜欢。她一直以培养学生、成就学生的未来发展为己任,始终坚持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在思想上指导学生在生活中帮助学生在心灵上温暖学生。她积极发动同事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捐款捐物;她多次请学生在食堂或家里吃饭、聊天,让他们感受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她对遇到特殊困难的学生,更是付出了超出一般教师的爱。

  曹宏伟不光在课堂上、校园里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学生毕业后依然与她保持紧密的联系。在学生不知该选择考博士还是就业的时候,她帮助学生分析国家的就业形势,讨论他们的理想及兴趣爱好,为他们的人生选择提供方向。在学生创业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和瓶颈的时候,她和学生一起探讨如何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解决问题,提高经济效益,尽快度过难关。不但所带班级或授课班级的学生经常找她讨论人生规划,疏导心中的抑郁,很多没有教过的学生也来找她,希望给予他们人生的指导。

  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她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信赖,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她用实际行动担当起了立德树人的责任,在教师这平凡而又神圣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温暖、照亮了一批批学生的成长之路。

  

张欣艳

  张欣艳,女,理学院教师。近五年担任3部已出版规划教材的副主编,连续2年挂牌上课选课人数满额,教务处三级评教结果均为优秀,曾5次个人年终考核优秀;主持课题4项,参与省厅局各类课题10余项;参与课题曾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2012年荣获校“优质课教师”称号,2014年荣获“黑龙江省第二届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本科组)”二等奖,2017年荣获校“三育人”之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黑龙江省第四届青年教师物理讲课大赛二等奖。

  她以基础课为专业课服务为宗旨,先后开展分层次教学、挂牌上课、在线教学,大学物理与中学物理知识点对接,以及大学物理与专业课程知识点衔接等研究,解决了学生层次差异过大的授课问题,实现了大学物理与中学物理教学合理的过渡衔接。上课时,她采用蓝墨云班课、学习通等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微课教学、在线教学,搭建班课平台,实现课上课下师生互动。她还注重教学信息化建设,先后建立精品课、资源共享课、在线课程丰富教学资源和素材,探讨教学内容,互动答疑,极大地弥补了课堂教学的时间及空间限制。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直是她育人的宗旨,力求做到“育人先驭己,教书先教理”,多年来形成一套物理课思政育人的方法和材料。对学生采用“方法论”教育,要求学生做好定位和个人发展规划,努力在大学这个新跑道、新起点上抢跑成功;始终鼓励学生到网络图书馆检索、查阅文章,学会运用学校储备学术信息和资源;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大创项目的开发与研究,2014年指导学生完成省级大创项目1项。

  自走上讲台至今,19个年头,36个学期,没有一个学期空课休息过,年均工作量500教分左右,零违纪、零教学事故。她曾为学校评估工作推迟研究生入学半年。2011年,帮助罹患血液病的学生冷藏药剂1个月,学生每天定点到她家注射,直至病愈。她兢兢业业,真正做到了“教书育人”的职责,是一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好老师。

    

纪鹏

  纪鹏,男,园艺园林学院教师,主要担任园林规划设计与植物景观营造方面教学工作。曾主持1项省级教研课题、1项省教育厅科学规划课题,3项校内教学改革课题,参与省级教学改革课题3项;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教学改革类文章9篇;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厅局级科研课题3项,参与国家级各项课题5项;在国家级A类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SCI论文3篇(其中一篇1区文章,实现了园艺学科在1区论文方面零的突破),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明专利1项。

  纪鹏本着博学、耐心、认真的态度从事教育科研工作。园林专业成立之初,纪鹏利用个人时间,走访了国内外知名的开设园林专业的高校,学习园林方面知识、先进的教学方法,并考虑如何可以应用在实际教学中,为我校园林专业的课程设置及改革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纪鹏于2017年申请主持教研课题“园林设计类课程群研究性教学”。在该项研究中,纪鹏整合园林设计类课程,实现了“以问题为中心”和“以项目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改革,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与效率,学生也不再对所学感到迷茫。为解决学生就业问题,纪鹏主动翻找各大公司电话,以高校老师的名义主动与园林公司联系沟通,为学生的实习、就业打通了渠道。

  纪鹏积极参加学校的建设与对外农业培训及帮扶工作。学校第二校区的规划设计、大同航天育种基地的设计与建造、校内环境的改造与提升等工作,纪鹏都积极参与其中。另外,作为杜尔伯特县一心乡的挂职副乡长,纪鹏利用学校人力资源及智力资源,积极为校-乡牵线搭桥,组织专家进行科技讲座,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排忧解难。

  有一分热度,发一分光,他正向自己所爱的教育事业阔步前行。桃李天下,不忘初心。

  

杨光

  杨光,男,土木水利学院教师。20019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土木工程专业的相关教学与科研工作。2017年博士毕业以来,主持并完成了大庆市指导性科技计划项目2项,其中1项获得了大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批了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校启动计划项目和“三纵支持”计划项目。近三年,发表论文5篇,其中EI检索2篇,核心期刊3篇。

  他做到教书又育人,经常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他们做人要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为人正直;教育他们学习要勤于思考、开拓创新、脚踏实地;教育他们生活要勤俭节约,不与他人攀比。同时他还积极主动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上遇到的一些困难,有考研的学生,他免费为他们做专业课考试辅导。他热爱他所从事的教育事业,为了充实教学内容,不照本宣科,为了使学生易于理解教材中的知识点,他课前努力钻研教材,查阅大量相关的参考书目及相关文献,搜集实际工程中的典型素材,积极思考总结,最终撰写成《结构力学》教案;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力学的积极性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课堂上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对教材中难点内容进行重点讲解,采用板书授课,以便学生课下复习,对典型例题运用一题多解的讲授方式,有助于学生夯实力学基础。

  课余时间,他积极鼓励并指导学生参与本科生全国结构设计竞赛。在2019全国结构设计竞赛的比赛周期中,他作为学院第八届结构设计大赛组织负责人,为大赛自制了山地输电塔模型的加载装置,对3组参赛队员进行模型方案设计、模型空间受力计算、模型制作工艺控制、模型加载监督等全过程指导。经过加载试验,他指导的3组队员获得了校赛第一、二、四名的好成绩,均获得了参加第十三届黑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资格,并获得省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为我校获得总成绩排名黑龙江省第二、团体一等奖,并首次获得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国赛的资格。

  他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在活动中冲锋在前;他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始终牢记责任与使命,担起自己肩膀上的责任,撑起学生的天空。

统稿:张鹭 苗宇

【先优风采】优秀教师风采展(一)

【先优风采】优秀教师风采展(二)

【先优风采】优秀教师风采展(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