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秋高气爽开学季 风和日丽迎新生

来源:新闻中心统稿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8-25浏览次数:1811

  秋高气爽,风和日丽。825日,金秋的八一农大校园热闹非凡,来自全国23个省市的20194300名本科生、422名研究生怀揣青春的梦想与憧憬,走进校园,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为学校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掀开人生道路崭新的一页。

周密规划部署 现场秩序井然

  2019年,我校新生人数创近三年新高。为做好提前来报到的新生接待工作,815日起,学校保持全天候值班状态。825日至26日,学校保卫处指挥来往车辆,确保交通畅通,现场维持校园秩序。学生处和各学院精心布置彩虹拱门、迎新条幅、彩棚等,营造了温馨热烈氛围。学校还在八一广场设置了宣传展示区和“我的大学第1天”留影墙,展示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和特色学生管理举措,记录新生报到瞬间。

学校领导走访迎新现场

董广芝与新生家长亲切交流

徐平在学院报到点了解新生报到情况

  25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董广芝、党委副书记徐平,副校长安增龙、张东杰,工会主席吕晓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走访了在主楼前广场设置的各学院迎新接待处,了解新生报到情况,与新生及家长亲切交流,慰问在迎新工作一线的师生们。

“易班”迎新 大数据实现报到前置

  为构建“互联网+”育人生态,为提供更好的入学体验,学校引建“易班”综合网络社区,印制了《2019级新生“易班”注册及迎新网上报到指南》,引导新生注册使用。新生在报到前,即可通过“易班”手机APP完成“线上预报到”。学校易班APP主页设置“龙江易班”“精品课程”“新生必读”等板块,包含学校简介、校园景色、入学须知、生活指南等信息,让新生提前融入校园。生源地贷款、来校时间与方式、军训服装尺码、家庭信息通过社区平台提前收集,学院迎新点扫描二维码,轻松完成报到登记。“易班”后台即时生成迎新数据,工作人员可通过网络实时查看各学院和全校整体报到情况。

志愿者服务新生 社团展示精彩上演

  学校在大庆东站、大庆西站、大庆站设置迎新接站点。校团委老师带领60余名学生志愿者,跟随迎新车辆接送新生。车上的校园讲解员为新生及家长讲解校史校情、介绍校园文化。

将军广场社团展示

  当日清晨,国旗护卫队整齐队、步伐整齐,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和校旗冉冉升起。将军广场,7个校级学生组织及46个校级社团通过才艺表演、作品展示及现场讲解等形式,对各学生组织及社团的建设成果、特色活动、文化精粹等进行展示,吸引新生及家长驻足观看和交流。

绿色通道温暖人心 让家庭困难学生上得起学

董广芝查看给新入学贫困生准备的爱心礼包

  “不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是我校对每一位新生的郑重承诺。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学生处提前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随入学通知书为每名新生寄发了《高等学校资助政策简介》,开通暑期“新生资助热线”,及时解答新生及家长相关问题。

  报到日,学校在各学院设立了“绿色通道”服务站,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审批办理缓交学费和住宿费等手续。据统计,今年学校“绿色通道”共接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72名,为100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发放爱心礼包和被褥,资助金额达3万元。同时,学校为家庭特殊困难新生发放“思源助学金4000元,为他们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引领成长特色创新 各学院迎新活动异彩纷呈

动物科技学院新生参观标本实验室

  农学院制作特色迎新“朋友圈”,欢迎新生的同时,记录小萌新们走进农大的第一天;学院门前摆放极具农学特色的各类农业作物,让新生增加了对专业的了解。工程学院“以新迎新”,成立新生志愿服务队,激发新生加入党组织的决心,培养锻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动科学院开放院史馆、标本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直观展示学院专业特色。

食品学院“时光寄忆”邮筒

园艺园林学院指纹签到树

  经管学院以弘扬北大荒精神为迎新主线,制作宣传标语,召开新生见面会、主题班会,引导新生传承“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北大荒精神。食品学院制作“时光寄忆”邮筒,每一位新生给4年后的自己邮寄一封信,制作签名墙拍摄开学第一张照片,留存美好记忆,强化职业规划。园艺园林学院设置新生指纹签到树,精心制作叶脉书签,作为入学礼物送给2019级新生,激励新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设置瓜果蔬菜展,让新生品味学院金秋收获成果。

齐心合力 相关部门做好预热工作

新生通过自助缴费系统缴费

  计划财务处利用暑期完成新生信息录入、自助收费系统调试、服务器网络测速等工作,确保新生学费收缴工作顺利开展。并在新生报到点设立了新生入学缴费须知、学费收费公示表,保证每位学生和家长充分了解相关收费政策。同时发挥财务信息化功能,提升新生缴费效率。截止2516时,共完成新生缴费人数4037人,其中,通过自助缴费系统缴费3951人,自助缴费率达到98%

学校领导走访寝室看望新生

  后勤管理处在暑期推进采暖二级管网维修改造,抢抓时间完成二食堂专项改造、学生公寓毕业生房间粉刷、公寓室内设施维修维护等工程,引进“书香味道”致力打造有文化品味的“网红餐厅”,做好绿化养护、医务诊疗、物业监管、游泳馆运营等常规性后勤保障服务,不断完善校园设施,改善校园环境,提升校园品质,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学期、新同学的到来。

  新生入学后,新生开学典礼、军训以及入学教育等工作将陆续开展,尽快让新生们熟悉和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

/平红 常慧 初振东 钟英俊 孙春雷

/孙春雷 李子阳 潘婷婷 陈梦雨 李东升 (部分图片来自各学院